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快推进新型城化建设塑造温州大都市形象

  当你徜徉在洋溢着无限创业激情的温州城市中心区,就会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生机和繁荣,除了那近水临山形成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外,鳞次栉比的高楼、纵横交错的城区道路、拔地而起的公共建筑,固守瓯江的防洪大堤……城市建设之美可圈可点。
温州城市中心区——这个新型城市化的重要阵地,这个中心城区东移西扩、北联南接的核心空间,这个现代温州多功能、多中心、复合型的大都市区,融合了山水优势,禀承着瓯越文化,正从建设者们手里的一砖一瓦把蓝图化为现实,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构框架强功能提档次

  高起点筑就城市形象

  城市建设,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气质、底蕴、格局特点的外在展现和历史、文化及社会发展程度的综合反映。城市建设的提速,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基础性、关键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作为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温州必须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把城市建设好、发展好,首要任务是加快中心城区的建设,关键在于做强、做大、做精,注重城市的特色和形象,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放大中心城区的集聚和辐射功能。

  正基于此,温州城市中心区近10年来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建设为重点,以管理为手段,大气魄推进城市中心区建设,精心谱写“构造城市框架、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档次”三步曲,唱响城市建设“主旋律”,积极打造新世纪城市新形象,为温州的城市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骨架。目前,城市中心区已建成通车的市府路、汤家桥南路等8条主干道和府东路、府西路等7条次干道纵横东西,贯穿南北,城市交通体系不断连网成片,交通不断延伸拓展,与机场大道、瓯海大道等交通动脉相连,撑起温州日渐扩大的东部城市框架,城市生活的脚步更加流畅。

  突出的城市标志性建筑,以其恢宏而简洁、凝重而亲和的建筑语言阐述着温州的现在,展望着温州的未来,充分展示温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氛围,是山水温州的景观亮点。近年来,温州市城市中心区的一批重点文化行政设施工程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温州博物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陈列展示达3万多件藏品,如同市内的一座“雁荡山奇峰”,散发着雄浑朴茂的艺术神韵;六大功能各异的展厅,引领人们徜徉温州千年历史长河,让我们感受温州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激情碰撞。

  温州图书馆:临水而立,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藏书规模达300余万册,日接待量5000人次,书香满溢,是集文化、教育、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的综合性、现代化精神家园。

  温州科技馆:缩微版的“大千世界”,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布置10个展区,可陈列300余件科技展品,寓教于乐,让参观者体会无穷的科学乐趣。

  行政管理中心——楼高21层,庄严大气,气势恢宏,寓示一个具有现代感的21世纪新政府形象。

  市人民大会堂:方中带圆,圆中见方的造型昭示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与神圣。

  青少年活动中心:依山而建,带圆弧的梯形及倒圆锥形的整体造型极富动感,蕴涵着无限活力和激情。

  温州大剧院——预计2009年10月交付使用,与温州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一道,共同组成了环绕世纪广场的四大文化标志性建筑,其内部建有1500座的大剧院、650座的音乐厅、200座的小剧场,现代化的设施将使温州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视听盛宴。

  工人文化宫:玻璃幕墙结构、时尚“双塔”风格,即将投入使用。它与千年江心孤屿遥相呼应,凸显着现代与历史的交融。

  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体建筑造型为一扇形斜面及一椭圆半球体,如镶嵌着珍珠的贝壳。依翠微山麓而建,是集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文娱活动、配套辅助、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这个温州市区西部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现已完成主体工程,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10年完工。

  优环境重民生促和谐

  大手笔描绘宜居蓝图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城市,始终是百姓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城市建设,人人有责;发展成果,亦应人人共享。建设城市、发展城市是满足现代市民公共生活需求的根本宗旨。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中心区建设注重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建设和谐城市,打造宜居之城,努力向贴近群众生活的领域拓展和延伸,实现了城市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利益格局。城市环境建设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涉及城市整体形象,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近年来城市中心区建成世纪广场、星河广场、郭公山公园、绣山公园、划龙桥河景观带公园和沿江景观带等6个城市广场公园,绿化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真正还绿于民,还净于民,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公园广场建设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了健康向上的和谐文化。

  安居方可乐业,创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和高质量的住宅是以人为本的首要表现。重视民生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进行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有破才有立,城市中心区在建设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旧房、危房拆建改造。目前已竣工安置房面积340多万平方米,交钥匙约1.8万户,先后建成百里路、上田、杨府山住宅区等20多个不同规模的住宅小区,交付或在建配套教育设施8所。建成连通污水管网20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消防安全条件,改变了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严重滞后、雨污合流的状况。

  清风徐徐,江景阑珊。市区瓯江南岸一条约14公里城区沿江防洪堤,从抢险到避险的转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瓯江文化的底蕴,演绎出一曲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这条百年一遇的防洪工程总投资为20亿元,东起东瓯大桥,西至浦州水闸,分三期实施,计划于2010年全部竣工。高架梁柱结构堤坝平台外挑江面40-60米设计,独具特色,不但是一条保障市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堤,更是一条显山露水,彰显瓯越发展史的风景堤,体现人文关怀的休闲幸福堤。沿江防洪堤南内侧一条30米宽双向6车道的城市道路,连接着新老城区;同时一个利用沿江区域优势,体现温州精神、传承古城文化、延伸会展功能,以高品质居住为主,辅以商业、办公及休闲的城市滨江区域日益形成。如今防洪堤沿线50家老港区工业企业和居民搬迁已基本完成,并基本建成8.6公里段防洪堤,完成投资量约10亿元。

  奏强音掀高潮起宏图

  新思路打造城市坐标

  温州新一轮城市核心区开发建设必须占据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战略高地。围绕浙江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根据温州市委“实施大都市区推进战略,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2007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依托瓯江的区域环境优势,按照“三年整体推进、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基本建成”的总体目标,启动滨江商务区建设。

  滨江商务区地处温州市城市中心区腹地,沿着10.8公里的瓯江岸线可以看到滨江商务区的区域位置:西起市区环城东路,南以江滨路—学院路—汤家桥北路—沿江路—机场路一线为界,东和北均以瓯江为界。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1651万平方米,涉及鹿城、龙湾两个区的4个街道,18个社区,建设投资量预计达2000亿元。规划结构呈现一个核心区,加“双箭弓字型”空间主要发展轴,加多条景观连接轴,加四大功能支持区,加多处特色亮点的系统布局。

  杨府山商务中心是滨江商务区的核心功能发展区和空间形象标志区,区域内包括CBD核心区、SOHO商务核心区、民间金融交易中心和温州人商务创业园、高级酒店服务区以及中央公园和文化艺术区。四大功能区分别由西向东分别是安澜亭片区、洪殿街区、蒲州片区和桃花岛片区。其中,安澜亭片区将成为集大型商业综合体、办公、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包括滨江商业办公区与综合性居住片区;洪殿街区(包括杨府山公园片区和灰桥),将成为高级酒店、旅游文化、展览展示、城市公园、居住为一体的多样性功能区,区内有天盛金融商业办公区及工业建筑文化展示活动区、灰桥商业中心、港口文化公园及金融酒店区等;蒲州片区将成为高级酒吧餐饮、特色商业、文化教育、居住为一体的特色发展区,包括蒲州老街传统街区体验及酒吧街、综合性居住区;桃花岛片区将成为以工业品展示营销、办公、生态型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发展区,包括工业建筑体验及工业品展示营销区、滨江商务办公区和综合性居住区。同时,在城市规划指导下进行各专业和谐并存的总体设计。如进行有序组织的交通设计、地下空间集约下各种资源有机整合的综合设计,通江景观目标下的两主两轴多条走廊的环境设计,绿化装饰互为一体的桥梁设计,品质提升远景下管线综合设备集成的系统设计,达到科学、人文、和谐、卓越的要求。

  滨江商务区作为温州城市面向国际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塑造滨江城市特色的标志性区域,是未来10年温州城市建设的战略点、着力点、兴奋点和新亮点。目前该区域的建设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安置房先建,点面开发”的工作思路,已经着手“九纵九横”道路网络建设,东方造船厂路、商务六路一期等4条道路已竣工通车,桃花岛片区3条道路即将开工,黎明东路二期等4条道路前期工作已完成;休闲住宅区、商业区建设全面铺开,已完成20栋大楼的开发出让前期工作;洪殿片区地块和会展商务区一期总共11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有序;《滨江商务区城市设计优化暨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综合交通研究、桃花岛大型住宅区修规方案招投标等工作均已经完成,绿色生态规划研究正在开展。

  2009年,既是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可能持续蔓延的一年,也是我国大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内需、保增长的一年,更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在严峻考验中捕抓潜在机遇的一年。特殊的历史节点,是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时期。今年滨江商务区建设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设计精明化、拆征合理化、建设精致化、组织精心化、管理规范化”的基本工作思路,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力求20栋大楼现“型”,道路建设联“网”,住宅建设成“片”,防洪景观带建设出“彩”,全面掀起建设热潮,推进整体开发。建成后的区滨江商务区以“温州的浦东”作为其功能定位,集商务、金融、旅游、文化、娱乐和居住等多种城市服务功能为一体,成为温州市服务业最高端的综合功能区、山水城市形象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公共交通最发达的密集地区以及公共设施最完善的地区。

  发展城市首先是发展生产力,加快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温州城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高科技、人文化的城市化建设,汇聚着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人说,一个城市中心区,走活了温州城市建设的一盘棋!随着滨江商务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温州新型城市化进程将越来越快,构建现代化大都市的步伐将越迈越大,一个令人振奋的大建设画卷将更加辉煌。(王延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