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府谷县四纳税大户成县长助理 被曝光后遭免

  府谷县免去四位县长助理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热衷于把什么县长助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成一种奖赏,养几头猪成了专业户就可以当人大代表,引资多少万就能当政协委员。

  《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 | 陕西府谷报道

  《望东方周刊》2009年第6期以《“陕西首富”当上县长助理》为题,对陕西省府谷县聘用当地民营企业家为县政府县长助理的情况进行报道后,引起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关注。

  四名县长助理被免职

  《“陕西首富”当上县长助理》一文主要反映的是,2008年6月,中共府谷县委组织部发文聘任高乃则等4名同志为县政府县长助理(不脱产),聘任张继平等3名同志为县政府县长经济顾问。这被聘用的7人,均系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其中6人为坊间俗称的“煤老板”。

  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贺强在此前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称,这个聘任是缘于2007年3月该县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该规定提出,对纳税1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经组织考察,可聘任为县政府不脱产县长助理。

  2月4日,当期《望东方周刊》面市的第二天,府谷县委、县政府向本刊发来公函称,本刊的文章报道之后,府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本着有错必纠的态度,当天(2月3日)晚上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就报道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免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等4人县政府县长助理。

  公函称,《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出台两年来,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2006年,该县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9户,到2008年,该县纳税超过亿元的企业有1户,纳税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有5户,纳税2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有28户。此外,通过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全县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纷纷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

  公函认为,聘用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的初衷和取得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但由于此项工作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仍处于摸索阶段,工作难免会出差错。

  社会热议

  本刊的文章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江波在接受当地媒体报道时称,府谷县的做法,是对民营企业家经济行为的认可,也是一种政治荣誉,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资源。

  江波说,公众对新生事物应该包容。有关部门发现问题也应及时纠正,最终让人民满意,促进社会和谐。

  评论家严万达撰文称这一做法是“政府为了税金可以不顾声誉和体面,将民众的信托当成一种商品,与不依法纳税的煤老板进行交换联络感情”。

  “私营企业家参与政治生活不是洪水猛兽,但对于官商勾结我们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严万达称。

  网上另有评论指出,府谷县这种做法,再次验证了官本位意识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一旦沾上了“官”气,不仅在心里觉得敞亮,而且似乎也有了趾高气扬的资本。于是,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热衷于把什么县长助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成了一种奖赏,养几头猪成了专业户就可以当人大代表,引资多少万就能当政协委员。

  而评论家马而立则认为,依法纳税是企业家的法律责任,这一点做不到,现在只好给个“县长助理”头衔,依靠投桃报李的道德责任来约束了,“这不仅仅是个懒政问题,还有个是否具备执政智慧的问题。”瞭望东方周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波 | 高乃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