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25天11起特大交通事故 省长王君作出批示

  事故多发,交管局长细说预防

  牛年春节长假期间,山西省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但是节前,从1月12日到23日,山西发生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事故4起;节后,从2月1日到6日,又发生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事故7起。


  连续发生的交通事故,引起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

  春运新一轮出行高峰马上就要来临,山西省又出现大面积降雪、降雨,这对山西的交通事故预防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交通事故高发势头如何遏制?2月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边智慧在太旧高速公路调研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转变理念

  ,交警便民利民必须以安全为前提;整治客车违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只有一个目的:让群众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25天,11起大事故

  从1月12日到2月6日,一共25天。

  这25天,山西全省遭遇了11起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在接连不断的碰撞声中,30多人相继遇难。

  我们简单列举几起近来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

  1月12日22时许,晋J12288越野车行至汾阳市区二环路时,碰撞在路边电杆水泥墩上,造成车内3人死亡、3人受伤;

  1月14日17时许,晋F06341轿车行至大石线43公里处时,冲出路面坠入边沟,造成车内4人死亡、2人受伤;

  1月23日,晋A42990大巴车行至应县境内的洗朔线108公里处时,因路面积雪打滑翻入路边沟内,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

  2月2日15时许,尧都区强海林无证驾驶京CH3393轿车,行至襄汾县境内的108国道900公里处时,越过中心隔离带与对面驶来的重型自卸货车正面相撞,造成轿车内3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

  2月6日11时许,晋M43035东风自卸车行至闻喜县鑫源特种动物养殖基地门口交叉路口时,与一辆无牌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上3名乘员死亡……

  连续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引起了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2月4日,省长王君作出批示:“近期交通事故多发,要分析原因、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坚决把重特大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压下去。”

  “面对当前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如果我们再不警醒,再不痛下决心,再不采取超常措施,就难以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2月6日,在“全省预防火灾、交通事故暨元宵节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边智慧这样告诫全省交警。

  转变理念

  命如果没了再多的便利有什么用

  近年来,我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都曾出台过一些便民利民措施。

  由于现在的有车族群体日趋庞大,交警部门每次出台的便民利民措施,都会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叫好。

  以高速公路为例。目前,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是,由于高速公路通行条件受天气影响较大,每逢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高速交警就要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否则,极易诱发连环追尾、翻车等严重后果。

  高速交警实施交通管制,部分群众的出行就要受影响。近年来,为了尽量方便群众出行,高速交警曾出台便民利民措施,比如说雪停后,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期间尽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现在,我们必须转变这个理念。”2月7日在太旧高速公路调研期间,边智慧多次提到这个问题。他说,以前,交警部门过多地强调便民利民,但却忽视了一个问题:生命是无价的。恶劣天气条件下,万一发生车毁人亡的事故怎么办?

  一周前,太旧高速公路就有过这样的教训:2月2日21时许,京AB3821客车行至太旧高速晋中段时,驾驶人高峰就因路面冰冻采取措施不当而导致车辆侧滑引发事故,最终导致3名乘客死亡、6人受伤的特大事故。

  “你说,命都没了,再多的便民利民措施又有何用?”边智慧说,2月5日晚上,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开会期间,大家就这个问题达成一项共识,即:今后,交警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如果安全和便民利民形成矛盾,我们首选安全,道路该封闭的坚决封闭,该管制的坚决管制。”边智慧说,今后,在这种矛盾面前,交警部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消除误区

  太旧路上时速120公里

  很多弯道根本拐不过

  调研过程中,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张亚云指出一个问题:太旧高速公路1995年建成通车,当时80%路段的设计速度不超过60公里每小时。但是2005年,交通部门撤除了太旧高速公路沿线的很多限速标志。这样一来,坡长、坡陡、弯急、路窄的太旧高速公路,限速一下子被提高到了120公里每小时。

  “我们试过很多次,机动车以120公里的时速在太旧高速行驶,很多弯道根本就转不过来。”张亚云说,2月4日发生在太旧高速的“四人死亡、三人受伤”特大事故,交警在勘查现场时就找不到限速标志。

  张亚云提出的这个问题,当即引起了边智慧的重视。他说,下一步,交警部门必须尽快启动社会宣传联动工程,要真正消除驾驶人的一个误区:“一上高速就能跑120公里”。因为,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实事求是。同理,交通管理也一定要切合实际。

  需要消除的认识误区还有一个:“你的命,让警察管。”边智慧说,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但现在有些人开车上路不系安全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这说明他们还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一个问题:生命是我自己的,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首先是替我个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交警部门提醒:不是所有的高速公路都限速120公里每小时。因此,车辆通过桥涵、隧道、大坡、弯道等相对危险的路段时,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

  整治客车

  交管局长高速路上跟踪摄像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边智慧在2月7日的调研中被多次提及。

  讲一个小故事。

  2月7日上午,记者随同边智慧沿太旧高速公路前往平定。车行至太旧高速469KM处时,边智慧发现一辆牌号为晋A44116的客车长时间占用左侧车道,且以120公里的速度行驶,属于明显的超速行驶(注:客车在高速公路的行驶速度,最高不能超过每小时100公里)。

  “这辆客车的两项违法行为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边智慧当即吩咐随行人员对该客车的违法状态进行摄像、照相。

  从469KM到453KM。整整16公里,边智慧的车一直跟在晋A44116客车后面。

  随后,接到通知的高速交警一支队三大队民警,在太旧高速旧关收费广场对该客车进行了依法处罚。

  按照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最新部署,下一步,各交警大队将在已经建立客车台账的基础上,对辖区内通行的所有客车进行再次摸底,彻底弄清楚白天、晚上以及某一时段的客车流量究竟有多大。

  其次,交警部门将对客车占道、超员、超速、中途违法停车上下人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我非常清楚,交警对客车驾驶人的处罚往往比较困难。因为客车被拦下之后,有些乘客就会因为耽误了时间而指责甚至辱骂、围攻交警。”边智慧说,据一线民警反馈,晋A44116客车接受处罚时,没有乘客指责交警。但在很多情况下,交警要处罚客车驾驶人时,乘客破口大骂交警的一幕经常发生。

  “尽管如此,交警部门今后也必须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坚决纠正、处罚客车违法行为。”边智慧说,在这个问题上,交警部门的原则同样是“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一线民警不能因为怕挨骂就不管客车的违法行为。否则,客车的安全隐患就难以减少,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相关措施

  客车严重超员

  将实行责任倒查

  2月7日,星期六。但是这天上午,省公安厅交管局的11个督导组已分赴全省各地,执行新一轮降压事故的督导任务。

  省公安厅交管局严令各地交警:必须深入各运输企业、车辆较多的单位,以及辖区通行客车的路段,进行源头交通安全隐患排查。

  期间,交警部门如果发现单位车辆尚未年检或有交通违法行为尚未处理,专职驾驶人的驾驶证尚未审验或有交通违法行为尚未处理,将立即责令当事车辆停驶或驾驶人停止驾车。

  边智慧说,2月6日发生在闻喜县的特大交通事故,原因之一就是事发路段的路边建有一座房子,以致于房子旁边的交叉路口交通情况难以被驾驶人发现。下一步,对于隐患排查中发现的此类问题,交警部门将坚决报请有关部门,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路边违章建筑实施强拆。

  “省公安厅交管局已出台《全省公安交警行政问责制》,下一步要对督导不力和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边智慧表示,对于预防事故攻坚期间效率低下、违规违纪的交警支队、大队,均将受到严肃处理。

  另据了解,今后如果发现客车严重超员,交警部门也将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来源:山西青年报 陆祁国) (来源:黄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