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星级管家就业遇尴尬 毕业生:和保姆差别不大

  今年春节,原本在长沙当“星级管家”的2009届女大学毕业生小易,最终决定放弃这份充满“是非”的工作。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家人或亲友的不理解,不少应聘的大学生不堪压力选择放弃,导致炙手可热的“星级管家”市场空位,高薪却无响应者。


  市场 500多空位无人响应

  去年下半年,长沙某家政公司面向应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招聘“星级管家”,月薪高达3000元。“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招到22个,愿意上岗的只有10人。但市场需求有500多个。”门店经理李晓兵只能干着急。去年招聘会上,他们公司在河西某高校设点欲招兵买马,可不少大学生在仔细询问了“星级管家”的工作内容后,基本都改成咨询客服的文员了。不少大学生抛出了“读了几年大学,却给别人带孩子做饭,太没出息”的理由。

  李晓兵透露,“星级管家”其实在国外很红火,在长沙的市场潜力也不小。仅半年时间,仅在他们公司就有登记和达成意向的客户500多家,可公司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体验 “星级管家”人前羞言

  “我自己能接受,可家人和亲友无形中带给我的压力太大了,我真的受不了!”秀丽端庄的谭同学说起自己前不久放弃“星级管家”,感到很委屈。

  谭同学家在株洲市的农村,是长沙某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学商务应用专业的她在去年8月的一次应聘活动上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初级“星级管家”。

  “我坚持了两个月,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外围带给我的压力太大。”谭同学坦言,同学和朋友知道她干“星级管家”后,总是带着怪怪的口气问话,称大学生去做保姆做的事太不值。父母亲问她在干什么,她干脆以善意的谎言忽悠。渐渐地,这种压力似乎越来越大,坚持到去年9月,她选择了放弃,在公司另外的岗位上姑作“盘整”。

  专家 要取得公众广泛认可

  “和保姆差别不大,我一下子难以接受。”中南大学大三学生钟楚红说出了不少应聘者的心声。资深家政人士张明珠认为,造成“星级管家”尴尬的,主要是社会对这一新兴职业不了解,将传统的保姆职业等同起来,大学生碍于“面子”,很难接受。

  虽然“星级管家”在长沙暂遭冷遇,但专家对其前景依然看好。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李琦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星级管家”在长沙尚处于“婴儿期”,推广和壮大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李琦说,“星级管家”不失为大学生就业的好渠道,但需要社会和个人的多种助力促使其发展:首先需要在家政行业大范围推广,认同其存在的价值,取得公众广泛认可。其次,“星级管家”本人,在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还应积极处理好家庭等社会关系,获得亲朋好友的理解和认同。(周和平杨晓佼李叶莎)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同学 | 李琦 | 李晓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