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云南经济发展

    人民网云南2月9日电 2月8日,云南省两会第一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来自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商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省人大代表和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保增长”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大批项目上马,钱从哪里来?

  王喜良:七条渠道汇集建设资金


  “促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这些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反复出现,凸显了在应对危机中,投资拉动对于云南省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作用。

  大批投资项目上马,钱从哪里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喜良做出回应,将从7个途径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和省财政预算安排;增加银行信贷资金,力争达到新增1600亿元;大力发展企业债券,扶持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大力引进战略合作者;盘活存量资产;发行地方债券;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

  去年在中央1000亿元资金中,云南省争取到了56亿元,今年进展如何?王喜良介绍,截至上周,云南省上报的530个大项4000多个项目,已争取到52亿元中央资金。目前,项目储备与申报工作仍在进行中。

  云南铁路建设将“六入滇、四出境”

  当记者询问,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铁路建设,2009年云南省铁路建设将有哪些新亮点时,王喜良表示,2009年云南按照“六入滇、四出境”铁路大通道发展的战略构想支持铁路建设,云南省铁路将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阶段:大丽、玉蒙、大瑞、六沾二线、昆广复线、蒙河、仁丽铁路等7个项目在建;云桂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重庆至昆明客运专线、昭通至攀枝花至丽江、保山至猴桥等项目成功纳入国家近期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他表示,我们将争取云桂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丽香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昆明枢纽扩能改造、昆明枢纽东南环线、昆玉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上述项目在云南省境内段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怎样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陈秋生:基本建设、“三农”和民生是投入重点


  2009年,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压力较大。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云南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陈秋生表示,2009年,云南省财政支出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云南省财政计划安排各类基本建设资金60亿元,重点推进公路、铁路、机场和城镇供水、地下管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长。同时,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省财政拟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28.5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35.8%,并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向“三农”,形成多元化支农投入格局。2009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财政支出也更加向民生倾斜。省级财政新增用于民生的项目支出达41.3亿元,占到了省级新增项目支出的66.5%。

  对于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省直管县(市)这项改革,陈秋生说,今年,根据中央的要求并借鉴部分外省的经验,我们将结合云南省民族自治州较多且县市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选择宣威、镇雄、腾冲三个县进行试点。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此项工作。

  工业如何出招?

  刘绍忠:八大措施保证工业平稳运行


  “保工业就是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在危机中,云南省工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显著。2009年,如何保证工业平稳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这个问题被抛给了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绍忠。

  刘绍忠介绍,将重点抓好八方面的措施:一是落实好阶段性用电特殊电价、重要商品储备、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二是围绕工业发展“双万亿工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双百工程”,加大工业投入;三是以制定并组织实施云南省原材料工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12个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四是完善政策体系,突破企业融资和政策落实机制,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五是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强园区规划对产业聚集的引导作用;六是加快县域工业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县域特色支柱产业;七是强化节能降耗工作,加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八是加快推进光电子产业等一批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扩内需如何活市场?

  孙小虹:抓好“万村千乡市场”等三项工程


  云南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提出一个观点: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内贸方面要通过做好“农村”这篇文章来搞活流通,扩大内需。但如何激活农村市场?这是一个大问题。在这方面,今年商务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程”。一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继续新建改造农家店3500个,配送中心50个,惠及更多的农村居民;二是“乡镇农贸(集贸)市场建设改造”工程。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农(集)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三是“家电下乡”工程。力争2009年家电销售惠及100万个家庭,增加销售20亿元。

  记者:2008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实现96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了9%,创造了30年以来的新高,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孙小虹:一是居安思危,即便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也应该及时观察分析到我们云南的弱点,如果形势的判断和分析是对的,可以出台一些积极的政策。在去年5月27日我厅就及时向政府上报《全省外贸走势出现四个不寻常——出口形势严峻、拐点出现》的专报。二是出现问题以后要迎难而上,出手快、措施实。去年我厅就“全省外贸出现五个负增长,进出口难以突破100亿大关”向省政府如实汇报,同时,积极提出涉及外贸、农产品等方面六条政策建议,很快被省政府采纳。

  11万套保障性住房如何落实?

  罗应光:多项措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注力度前所未有。11万套550万平方米,这是去年建成廉租房面积的近7倍。相关部门如何确保完成这一民心工程?

  “我们把加快保障性住房作为今年首要工作。”省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罗应光说。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3月底前,2009年至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和2009年年度实施计划就将编制完成;优先安排建设用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所有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减免税收、加大金融支持、强化组织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条条措施都将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亮起绿灯。

  虽是保障性住房,质量也决不含糊。云南省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住房建设的强制性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陈家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喜良 | 陈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