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学者:希拉里先访亚洲 昭示世界权力已转移

  希拉里外访的四国外汇储备加起来高达三万亿,今时今日谁在掌握世界权力,这个信息已经非常明显了。

  人民网北京2月9日讯 希拉里选择亚洲作为就任国务卿后的首个出访地点,实在相当精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说,希拉里此行将向亚洲传递出美国外交政策的“强烈信号”,东京、雅加达和首尔政府将相当欣喜。但在北京,气氛似乎却没那么热烈。

  据中评社编译报道,美国彭博社今日刊发经济学者培赛克(WilliamPesek)的评论文章指,希拉里2月15日将开始向亚洲四国进行访问,这四国加起来的外汇储备加起来高达三万亿,而其中的三个国家持有的美元资产数量更位居世界十大之列。
今时今日谁在掌握世界权力,这个信息已经非常明显了。

  文章说,作为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不可能会乐见希拉里先访东京的,希拉里在新财长盖特纳发表“中国操控汇率论”后的一个月才会到访中国。

  美国国务院表示,希拉里此行将聚焦在朝鲜核争议、金融海啸、国家安全和气氛问题上。但中国方面也说得没错,人民币问题和中国的国际角色也势必会成为希拉里对华的谈论话题。

  奥巴马曾说过,他的历史评价将会建基于他能否带领美国走出衰退。现在白宫的格言已经由克林顿时代的“笨蛋,这是经济问题”,变成现在的“不解决经济问题,我们都无家可归”了。

  希拉里也曾表示希望她的团队能在全球经济事务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中国作为成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在对应全球金融海啸上地位举足轻重,故此,希拉里出掌国务院后,她和盖特纳也均向中国施压。但另一方面,希拉里又力阻财政部回复“鲁宾(RobertRubin)路线”。

  当鲁宾担任克林顿政府财长时,他的财政部抢占了很多国务院的传统职能。当亚洲、墨西哥和俄罗斯陷入金融危机时,他更创下了将经济议题融合外交关系的政策先例。1997年,两位财政部高层鲁宾和盖特纳赴亚洲的曼谷、北京、香港和吉隆坡进行访问,期间表达了经济将会主宰美国外交的看法。

  直至2000年,国务院才惊觉要摆脱克林顿时代的困境,扩阔了视野,开始与中国多管齐下谈论经济议题。

  一般来说,美国都会比较关注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劳工权益和知识产权问题,特别在共和党主政时,美国政府会特别小心处理人权争议,这是中国领导人所乐见的。而经过布什八年的入侵伊拉克、虐囚事件和关塔那摩湾事件后,美国也已经丧失道德优势了,奥巴马政府未来应该只会特别关注中国的劳工权益问题。

  但华盛顿的言论也已经让中国感到焦躁了,有不少议员认为中国要对美国的失业问题负上责任;有些议员甚至要声言重新采取保护主义,不少人支持救市方案的“只买美国货”条款;而盖特纳也曾发表“中国操控汇率论”。

  北京也感到美国对导致全球金融海啸仍然缺少了悔意,温家宝总理上月在伦敦曾经批评美国式资本主义,指“缺乏监管的市场相当危险。”因为中国的一切都在有序运行,确保了经济快速成长。中国拥有近二万亿的外汇储备,也不需要疑心多多的议员来通过救市计划。

  但中国也面临着艰难的一年,香港、新加坡、台湾和韩国等亚洲其他较开放的经济体也同步陷入衰退。亚洲的出口导向经济模式正快速的凋谢,各地政府都忙于挽救经济。

  中国与盖特纳都需要为亚洲做点什么。没有人再支持减少规管、民主再不是魔法、资本主义自由市场也再不是福音,亚洲需要新的经济模式和外交法则。

  东京、雅加达和首尔这三站对于希拉里来说,难度较低:日本之行是要维系重要的地缘政治关系;韩国之行是要维系关系并解决朝鲜核问题;印尼之行则代表着美国重新介入南亚政治。

  但在最后一站北京,由于中国已不可能再被指责,希拉里需要与中国建立有建设性的关系,美国需要中国的金钱,中国也需要美国的市场,与自己国家的最大债权人开打贸易战实在是下下之策。

  但这也不代表希拉里访华会避开敏感议题,毕竟美国的外交和经济还未融为一体。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鲁宾 | 乐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