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评论

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含金量高 新亮点多

财经漫画:“一号文件”领跑中国经济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起草人之一宋洪远解读今年“一号文件”

  “三农”问题在春节过后再度升温。新华社2月1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下称“一号文件”),这已经是中央一号文件第六次将主题锁定“三农”问题。

  “一号文件”共分5部分,约11000字。内容包括: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五部分。
共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等28点措施,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是本次“一号文件”的起草人之一。2月4日,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与往年相比,新增更多金融扶持以及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新政和亮点,为面临金融危机影响的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思路。

  充分考虑金融危机对三农的影响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金融危机不仅延伸到整个的宏观经济,对农村经济也有一定的影响。”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告诉记者,其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价格下行。由于农产品消费疲软,再加上去年粮食供求形势发生变化,拉动了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因此,“一号文件”提出要“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努力避免农产品价格下行,防止谷贱伤农,保障农业经营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国内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由此导致一些农民工返乡人数增加。为此“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对当前农民工就业困难和工资下降等问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安置好农民工,努力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同时,“一号文件”提出要“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合法土地承包权益,对生活无着的返乡农民工要提供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

  三是我国部分农产品出口减弱、内销趋缓。由于我国一些地区的主产农产品出现了积压滞销现象,销售价格迅速走低,对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一号文件”提出要“扩大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范围,探索出口信用保险与农业保险、出口信贷相结合的风险防范机制;对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农产品出口实行优惠信贷政策”等措施,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

  “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只有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中国经济的长久稳定发展才能有所保障。”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三个特点

  近半年以来,中央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度非常密集。

  先是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之后于2008年12月28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了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四大重点,会议明确了旨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时隔一个月,中央“一号文件”再锁“三农”问题,这也是新世纪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于2003年12月30日签署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一号文件”后,连续第六年将“一号文件”落脚于“三农”问题。

  “文件从背景看,和以往相比,今年的"一号文件"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对《决定》有关措施进行了细化和深化;二是相比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落实"保增长、调结构",更有针对性和必要性;三是今年的"一号文件"与前五个"一号文件",在政策措施上具有一定的连续性、继承性,还有一定的创新性。”宋洪远主任介绍,今年“一号文件”的内容和主题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跟十七届三中全会后提出的一致,因此,“一号文件”内的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亮点纷呈。

  三大新政

  今年的“一号文件”强调了国际机融危机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为应对冲击,文件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宋洪远主任将其概括为“三个新政”。

  第一个新政是提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措施。宋洪远表示,这次“一号文件”提出的关于“土地流转”措施,在《决定》基础上有一些进步。《决定》提出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但怎么规范并没有阐明,而“一号文件”提出要按照完善管理、加强服务的要求,发展土地流转的中介服务组织。通过发展中介服务组织,来规范农村的土地流转。

  第二个新政是金融支农政策做细做精。在金融政策上,宋洪远认为,今年“一号文件”也比《决定》有更明确的要求,有进一步的推进。首先,对《决定》提出的“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一号文件”指出,要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要建立考核机制,推进这项政策措施的实施;

  其次,对担保问题,《决定》中只提出了一句话: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的范围。这次“一号文件”就明确了权属清晰、风险可控的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四荒地的使用权等,可以做抵押贷款,让农户增加抵押物;同时应收账款、仓单、可转让股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等,也可做权利质押贷款,是对《决定》提出的“扩大农村有效担保无范围”更加具体化;

  此外,针对《决定》中提出的一些举措,“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抓紧出台对涉农贷款定向实行税收减免和费用补贴,政策性金融对农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具体办法。此外,还提出探索建立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使银行和保险双方可以互动,增加二者的安全性。“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落实。”宋洪远说。

  第三个新政是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在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推进的基础上,“一号文件”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体制,探索省直管县。“这实际上是由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样的改革不仅是对省直管县体制的深化,而且对减少行政层次,提高行政效率,也是一个探索和推进。”宋洪远表示,《决定》提出要推进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一号文件”在怎样推进省直管县体制上进一步明确要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实行省直管县改革,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财力和活力。

  同时,在这个基础上,“一号文件”还提出,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在投资审批、工商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行政管理权限。

  “这就把《决定》提出来的要赋予乡镇行政管理权更加具体化,也更明确,就是要对乡镇扩权。”宋洪远补充说,“中央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试点,而不是全面推进,各省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决策,积极探索。”(记者王红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洪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