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问题观察:一份农民工就业形势抽样调查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题:一份农民工就业形势抽样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

  农民工就业已成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有不少生动个案见诸媒体,然而,人们更希望看到一次全景式的深度调查,以全面把握农民工就业问题的现状。


  记者拿到“西陆打工俱乐部”刚刚完成的一份农民工就业市场调查报告。近两个月来,这家就业服务机构围绕相关主题,在全国范围组织了三次专业调查。这份报告显示,在多数农民工眼里,就业形势并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悲观。

  近七成农民工决定节后外出务工

  “西陆打工俱乐部”是一个覆盖全国的劳务工转移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农民工和用工企业。截至上月底,已有45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在此登记就业信息,近5000家企业与平台签署了就业服务合同,这是三次调查的采样基础。

  三次调查中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1月13日至14日,对809名农民工进行的“返乡专题调查”。调查对象的务工地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本省附近和广西五类地区,同时考虑了性别、年龄、学历、来源地、从事行业和工种的均衡性。

  接受调查时,被访者有90%已经返乡或打算春节返乡。他们中间,69.1%表示“节后肯定外出务工”,明确表示“肯定不外出务工”的仅占7.2%。

  今年农民工节后外出务工时间是否提前?在确定外出务工且已确定出行时间的农民工中,有60.8%的人计划出行时间与往年相比基本没变,“提前”和“推迟”的比例一致,均为19.6%。这从一个侧面证明,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农民工情绪基本稳定,并未出现恐慌。

  在肯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中,54.2%表示会重新找工作,这些人以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居多;表示“去原单位”的不到1/4,多为商业服务、交通运输从业者。

  那些打算重新找工作的农民工,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有什么设想?42.8%表示仍从事原来的行业,31.7%表示将换一个行业,1/4左右尚未确定。有39.5%打算换一个新城市,24%将仍在原来的务工城市。去年在长三角务工的农民工,打算换城市务工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务工者。

  至于那些不打算外出务工的人,多数原因是“想自己创业或做生意”或“家里有事走不开”,二者合计占57.6%;选择“经济形势不好,担心出去不好找工作”的人有26.9%。

  这表明,虽然金融危机已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但还没有成为阻挡大部分农民工出去务工步伐的主要因素。

  只有一成农民工认为金融危机“影响非常大”

  在“返乡专题调查”之前一个月,2008年12月10日至12日,“西陆打工俱乐部”曾对1209名农民工进行了一次“求职行为调查”,同时还对200家企业作了一次“用工状况调查”,所得数据可作为当前人们思考农民工问题的参考。

  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生活和工作究竟有多大影响?在1209名受访者中,65.2%认为“有影响”,但认为“影响非常大”的只有10.1%;认为“影响比较大的”有17.8%;认为“影响比较小”的人最多,达37.3%;而有34.8%的人表示“没有影响”。也就是说,超过七成的人认为金融危机影响不大。

  来自企业的数据也与此相配。在200家被访企业中,有56%表示金融危机已对公司造成影响,但“影响非常大”或“较大”的比例共23.5%,不足1/4。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中,选择“裁员或将员工放长假”的有21.4%,选择“降薪”的仅4.5%。更多的企业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应对措施,包括削减经营成本、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融资力度、限产减产等,另有1/4的企业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

  由此看来,裁员或降薪并不是大多数企业应对危机的唯一手段,人们有理由认为,困境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只是暂时的,它们仍有实力抗击风险。

  放眼2009年,明确表示“悲观”的企业所占比例最小,仅为14%,比明确表示“乐观”的还少一个百分点。最多的是认为“不会有明显变化”,比例高达42%;其他29%认为现在形势不明朗,未来怎么样不好说。

  农民工对2009年薪资的期望降低

  2009年,假如你重新找工作,你希望能挣多少钱?对这个问题,农民工和企业的预期之间存在相当大的落差。

  在2008年12月接受调查时,有48.2%的农民工期望下一份工作的工资高于以前的工资水平,有1/4以上的人甚至期望高出20%以上。45.7%的人期望能维持以前的水平,只有6.1%考虑降低工资再就业。

  企业却没有这么乐观,预期2009年行业工资会增长的企业仅占23.5%,比希望继续提高工资的农民比例少了约25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预测2009年工资会比上年减少。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农民工对未来薪资的预期在降低。在2009年1月中旬进行的返乡农民工调查中,打算今年继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预期工资将增长的人比例为38%,比一个月前首次调查时少了10个百分点。这个数字仍高于预期工资增长的企业比例近15个百分点。

  2009年1月,表示能接受工资减少的农民工比例上升到了16%,比一个月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甚至略高于预期工资降低的企业比例。

  多数无工作农民工不愿回老家

  在2008年12月接受调查的1209名农民工可分为两类:在调查时有工作,占59.6%;在调查时没工作,占40.4%。他们的生存状态和期望各有不同。

  在有工作农民工中,认为自己工作“比较不稳定”和“非常不稳定”的并不多,只有18%;认为“比较稳定”和“非常稳定”的占39%;其他人选的是“一般”。

  认为“稳定”的比例较高,不等于他们不会换工作。只有17%的有工作农民工明确表示“2009年不会换工作”,有41.5%的人明确表示2009年会换工作。在长三角工业区、民营企业、电子电器、餐饮服务业、纺织业务工的农民工,表示“会换工作”的比例明显偏高。

  为什么要换工作?选择客观原因的比例明显高于主观原因,这说明农民工换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客观原因中,因为企业经营状况不好将要破产、减产或降薪而更换工作的比例合计达32%;因工资被拖欠而更换工作的近17%;因企业不规范,农民工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而离开的近23%。主观原因中,想换一个行业务工是最主要原因。

  再来看看2008年底没有工作农民工的状况。这些人中间,处于没工作状态已达半年以上的有31%。

  关于到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选“没有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工作”或“招工的待遇太低”的人最多,合计占40.7%;选择“经济形势不好,招聘需求减少”的比例为22.1%;其他原因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暂时不找”“自己条件不够”“找工作时间短”“家里有事”“找工作的渠道和信息少”“招工条件严格,要求高”等。

  没工作的农民工目前维持生活的方式,主要是靠以前的积蓄和打零工,选这两项的人分别占42.2%和37.9%;“回老家务农”的并不多,仅为9%;余下的则为“靠家人养着”。

  谈到今后打算,大部分没有工作的农民工打算继续找工作,打算回老家后不再出来务工的不足1%;想去充电或学技术再来务工的比例也很低,不足2%。打算留在当地继续找工作的比例最高,近39%;打算换一个城市务工的有18%;打算回老家一段时间再出来找的比例也近21%。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