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web2.0网站低俗之风在美引发“数字责任”讨论

  新华网旧金山2月8日电 综述:Web2.0网站低俗之风在美引发“数字责任”讨论

  新华社记者毛磊

  Web2.0网站近年来相当红火,网站大量采用网民提供的内容,被认为有助于充分发挥蕴藏在民间的草根智慧。
但随着美国部分此类网站走低俗路线,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美国国内一些专家开始强调“数字责任”,呼吁对网上低俗内容加强监管。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8日援引硅谷专家安德鲁·基恩的话说,现今的互联网文化更多关乎权利而非责任,缺乏一套有关“数字责任”的完整理论。基恩曾出版《迷信业余:今天的互联网如何扼杀我们的文化》一书,在美国引起较大反响。

  基恩的核心观点认为,随着Web2.0网站等的发展,互联网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由业余人士制作的内容,他们提供了不少对周围世界的肤浅观察而非深入分析,有些观点甚至偏激。对他们过于迷信将会导致文化的低俗化和话语的粗野化。基恩还指出,正在兴起的一些社交网站缺乏包含完整权利和责任规定的“社会契约”。

  近日在美国引起较大关注的“刺激校园”网站关闭事件,某种程度上是基恩观点的一个佐证。“刺激校园”网站于2007年推出,不到两年时间在美国500多个大学校园都有用户。该网站以“八卦新闻”为卖点,允许大学生们用方式发帖子传播同学的小道消息,网站语言粗鄙,有的内容不堪入目,还有些已接近恶毒的名誉诽谤。一些学校为此对该网站采取封堵措施,不少学校的学生组织也号召本校学生不要上这一网站。美国新泽西州等州检察部门甚至介入调查,而在网站上被议论的大学生当事人更是不堪其扰,特拉华大学一名女生一度起诉该网站,要求删除涉及自己的内容。

  “刺激校园”负责人本月5日宣布关闭该网站,声称网站无法在当前不景气的经济条件下生存,但一些美国高校学生会负责人认为,学生组织和有关方面采取的抵制行动似乎产生了效果。一些在该网站上被议论的美国大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兴地奔走相告。德雷克大学校长马克斯韦尔评论说,虽然有人以言论自由等为由反对关闭“刺激校园”网站,但言论自由也要求人们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

  据美国哈佛大学的统计,因在网上发帖而被起诉诽谤他人名誉的案例,近年来在美国呈不断上升趋势,有关民事诉讼数量2006年增加1倍,2007年上升68%。登出这些帖子的网站包括谷歌和雅虎等。美国一些法律专家提出,美国用于控制网上色情、低俗等内容的《传播净化法案》,对于互联网网站登载由用户提供的内容管理比较模糊和松散,导致网上不负责任的言论泛滥,也许是该讨论修订该法案有关条款的时候了。

  与此同时,出于对网络管理过于放任自流的担心,美国一些网站加强了自律,主动对其登出的内容严格控制。比如,位于旧金山、提供本地餐馆订座服务的OpenTable网站规定,只有那些确实在某家餐馆就过餐的网民,才有资格在网站上发表点评信息。另外,旧金山一家允许网民评点本地商家的网站也开始采取上网实名制等措施。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