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法国灯光大师把京杭大运河变“丹青水墨”(图)

  中国元宵节,法国灯光大师把京杭大运河变成了“丹青水墨”

  新华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段菁菁)2月9日元宵节晚上,蜿蜒几千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在最南端的城市——杭州,如一幅中国水墨丹青画闪耀着璀璨的光辉。
  杭州市运河桥西历史街区的建筑灯光迷人(2月5日摄)。新华社发(胡冠华 摄)

  “船在画中游,人在景中行”。21公里的运河杭州段两岸,将被红灯笼和蓝绿光雾带笼罩,运河水面上华灯映水,画舫凌波,绚丽多彩的灯船缓缓穿梭于运河水面,船上飘来悠扬婉转的江南丝竹和热闹的社戏弹唱,凸现江南水乡的旖旎风情和运河灯影摇红的万千风光。

  这幅颇具东方神秘色彩的“水墨丹青”被设计者取名为“运河的彩色迷雾”,而执掌运河亮灯方案设计是法国著名灯光师罗杰纳博尼。
2007年,罗杰纳博尼应邀来杭州担纲运河亮灯设计重任,在经过系统地考察后,他发现京杭大运河本身具备十分优美的轮廓线,只是到了夜晚就变得沉寂无声。

  “这次运河上的亮灯就不再以"亮"为目的,而是要用光引导游客去欣赏运河的内在气质和运河边的景色。”于是,在设计亮灯方案时,罗杰决定用自己设计的灯光,唤醒黑夜中沉睡的运河,让她的美丽在夜晚中延续。他摒弃了以往惯用的“灯光秀”的亮灯手法,选用符合古老运河和杭州特质的柔和灯光,勾勒出运河优美的轮廓线,描绘了一幅江南风韵的水墨丹青,谱写出一曲舒缓、优雅、美妙的乐章。

  运河沿岸的“威尼斯灯柱”、“里程计”等设计更是中国首创。“威尼斯灯柱”安装在每条河流入运河交汇口,灯光色彩会变换成琥珀色或蓝色;“里程计”则是每隔一公里安装一个,罗杰说,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安装了里程计后,人们一看就知道自己离运河的起点——北京相距有多远。

  元宵节赏灯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沿袭下来的民间习俗,不少市民和游客被运河灯光吸引,纷纷来到沿岸,欣赏美丽的运河夜景。绚烂烟花不时绽放夜空,映衬出河岸无数张笑脸;喜迎牛年元宵节的红灯笼,更增添了运河人家的独特风韵。

  罗杰虽然无法亲历运河的亮灯仪式和中国盛大隆重的元宵佳节,但他刚回到法国,就写信来说:京杭大运河是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中国古代的伟大工程,而我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为杭州这座城市设计了独一无二的夜景。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