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正月外交”——中国奏响“春之声”三部曲

  “正月外交” 中国奏响“春之声”三部曲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农历己丑年正月,当人们还沉浸在中国传统春节的喜悦中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安排出访海外,展开重要的国事访问,合奏出中国领导人“正月外交”的交响曲,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对未来的信心。

  第一部曲:欧洲·春之暖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

  1月27日到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对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媒体说,温总理的这次访问是“欧洲寒冬中唯一的亮点”。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蔓延之际,中国的表现令世界十分关注。温总理一路走来,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信心与力量。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温总理强调中国应对危机的信心源于中国政府对形势的正确判断,源于改革开放30年形成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源于中国有一个稳健的金融市场体系。“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温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致辞掷地有声。信心、合作、责任,这是温总理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开出的良方。

  第二部曲:拉美·春之谊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2月8日至22日对墨西哥、牙买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马耳他进行正式访问。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期。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正积极谋求同中国加强合作,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协力对抗金融危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界认为,习副主席此行是中国同该区域加深交流与合作的新契机,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该区域的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扩大双边贸易规模。

  第三部曲:亚非·春之情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

  同是正月里,又传来好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2月10日至17日对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进行国事访问。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等国政府和人民纷纷表示对胡主席访问的热切期盼和高度评价。中东和非洲的舆论普遍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既影响中国,也殃及其他亚非国家的情势下,胡主席的访问必将巩固和加强中国与往访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集体合作,更加有力地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落实,有助于中国同中东和非洲国家一道,共同度过世界经济的“寒冬”。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