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市区出现沿街乞讨儿童 警方出击援救行乞未成年

  小姑娘沿街乞讨

  2007年11月11日下午3时,芝罘区长途汽车站。

  “叔叔,我妈妈生病了,你能给我点钱吗?”说话的是一位小姑娘,看起来不过五六岁的模样,扎着两条小辫子,长得眉清目秀。正在等车的李先生犹豫了一下,可一看到小姑娘那可爱的面庞,心一软,掏出了十块钱给她。

几分钟后,一位拉着行李准备上车的女青年也被小姑娘盯上了,抱住她的行李死活不撒手,无奈之下也只好掏钱。

  小姑娘乞讨非常“执着”。面对一位说什么也不肯拿钱的男青年,小姑娘先是跪倒在地,然后竟然又抱住他的大腿,狠狠地咬了一口。

  经记者观察,短短一个小时,这位小姑娘已经乞讨到40多元。随后,这位小姑娘拿着“战利品”向大润发方向走去。记者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接过了小姑娘手里的钱。

  记者从芝罘公安分局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市区长途汽车站、大润发超市和西大街夜市附近出现了大量沿街乞讨的未成年儿童。这么多的儿童沿街乞讨,决不可能是一种巧合,背后很可能有人操纵。

  突袭乞讨者窝点

  由于过去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公安机关在打击幕后组织未成年人乞讨犯罪活动过程中往往无法可依。现在国家专门出台了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依照这一法律,芝罘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局长徐景华挂帅,分管治安的副局长靠前指挥,治安大队和相关派出所负责人组成的专门班子,决心对芝罘区范围内暴力组织和唆使儿童沿街乞讨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经过几天的巡逻监控,民警很快发现了这些乞讨者的蛛丝马迹,他们的活动时间集中在下午3点到晚上8点,主要窝点集中在振华商厦西侧的一间平房内。

  经过研究,芝罘分局决定于11日深夜对他们的窝点进行突击检查,解救被教唆乞讨的儿童。

  11月11日23时30分,记者跟随民警来到被锁定的平房。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假称是派出所来查户口。清查到西边的一个房间时,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屋子小得只能容纳下一张小床,而床上竟然横七竖八地躺着7个人!其中有4名妇女和3名儿童。隔壁的两个房间情况也类似,共查出成年人10名,儿童8名。

  记者了解到,这十八名乞讨者来自甘肃岷县中寨镇,彼此之间都是夫妻、父子、父女的关系。也许是见过许多“大场面”的关系,面对突然涌入房间的一群陌生人,8名儿童既不哭也不闹,只是乖乖地穿好衣服和大人们一起上了警车。

  父母靠孩子乞讨养活

  在检查过程中,记者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眉清目秀,天真可爱,扎着两条小辫子,这不正是下午抱住行人大腿不放的小姑娘吗?

  看到这么多人出现,小姑娘一直沉默不语,旁边一位男青年告诉记者:他姓代,这是他的女儿小梅,今年6岁,出来乞讨是不假,但自己绝对没有组织儿童乞讨,大家都是在家里饿得没饭吃了才相约一起来烟台乞讨的。

  话虽这么说,可代某一身的西装革履,实在难以把他和家里揭不开锅联系起来。“小梅要钱的手段是不是你教的?一天能要多少钱?”

  “6岁,不是我教的,她整天在外头乞讨,应该是跟别人学会的。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个30多块吧。”

  “对了,你的衣服和手机都是名牌啊,这么有钱还出来乞讨?”

  “不是名牌,衣服才50块钱,手机……手机是捡来的……”

  11月12日凌晨2点,天色大亮,民警们经过一夜的调查,发现这些乞讨的儿童大都是由自己的母亲、父亲或者亲戚带领来烟乞讨的,并没有发现有暴力、胁迫乞讨的犯罪行为。依照法律规定,民警在对乞讨儿童父母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实行人道主义,于12日上午,在民政部门的协助下,民警已将这些乞讨儿童和家长们收容遣送回原籍。

  芝罘分局负责人表示,这次行动清查出的人员虽然不在新法律处罚的范围内,但是今后公安机关将坚决按照新法律条文规定,严厉打击使用暴力、胁迫组织未成年人乞讨的犯罪活动。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路明 王辉 福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