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京郊各区县花会大拜年 平谷农民盛装巡游(组图)

喜庆的秧歌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张莹 通讯员马春江 高海斌 王志良何剑平)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大早北京各区县就热闹非凡,身着鲜艳服装的农民朋友,用乡土味十足的花会秧歌等表演感谢党的惠农政策,为节日凭添了喜庆、热烈的气氛。

风趣幽默的风俗表演

  上午9点钟,北京市平谷区的70支民间花会秧歌队伍,3000余名表演者就走上府前大街,身着艳丽节日盛装的农民,在重彩浓妆的彩车引领下一路前行,高跷、大秧歌、舞龙、舞狮、五虎棍、小车会、小驴舞等传统民间艺术精品荟萃。

  八十年代末至今,花会进城大拜年已连续开展了20余届,今年到现场观看的群众已超过3万人。如今的花会秧歌,已成为检验平谷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天平谷区委区政府和各乡镇的主要领导纷纷走上府前街同各村百姓拜年,同一首歌的演员们也走上街头与农民朋友们互动,为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

欢庆的锣鼓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的正大广场上锣鼓喧天,欢歌笑语。农民花会表演队以其精彩的高跷、小车会、杂耍等民间花会表演为全镇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千余名群众齐集这里,观看了表演。

  今天,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大胡营村也是热闹非凡,该村在元宵佳节举办了传统民俗“高跷踩街”活动,同时,也标志着“北小营镇大胡营村民间花会列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农民民俗表演

  大胡营村的高跷属文跷,已有300年的历史,高跷表演中有十个角色。主要特点是跷腿长,全跷高约1.80米,跷托处约1.40高。跷身绿色,跷芽红色,芽边黄色,带有南方色彩。可在行走中表演,也可在固定场所表演。曲调保存较多,目前已经收集到的有近六十首,唱词也保存得比较完整。并且种类丰富,包括锣鼓舞奏、高跷调演唱、凤阳歌、花棒表演令、十不闲等民间艺术品种,唱腔韵味浓厚、舞姿独特。

  北小营镇作为顺义新城河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发展地区经济、促进百姓致富增收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地区文化建设。
近年来,不断发掘民间传统花会组织,使得高跷、腰鼓、秧歌等一批传统文化得以发扬。

  据悉,北京京郊各区县精彩的花会表演充分展示了北京新农村生态文明的建设成就和社会主义新农民的良好形象,为广大群众送去了吉祥和祝福,也为人民欢庆元宵佳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