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元宵节:福州民俗文化唱大戏

  人民网福州2009年2月9日电 (记者江宝章)闽剧、评话、尺唱,你方唱罢我登台;磨刀、补锅、打肉燕(福州地方小吃),传统工艺让人耳目一新。元宵前后,一场民俗文化节使福州的元宵节笼罩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


  从台湾台中市来的陈先生今天带着一家老小赶到福州,他说:“听朋友说今年福州的民俗文化节很精彩,所以几天前就计划好了要来看看,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福州民俗,了解中华文化。”

  自从第二届闽都民俗文化节1月26日开幕以来,每天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福州市民,以及像陈先生这样跨海而来的台湾同胞前来观看。在民俗文化节上,两岸乡亲除了能看到常见的舞龙、舞狮、秧歌、闽剧、评话、尺唱、十番等表演外,还能领略到并不太常见的一批传统文艺表演样式,如,亭江板登龙、琅岐肩头戏、大刀盾牌阵、马鞭操、大鼓凉伞、钱剑舞、渔翁戏蚌、陆地行舟、琴江台阁、纸狮起舞、琴江小调等一批传统文艺样式。在福州著名的花灯一条街--南后街,元宵灯会从2月5日晚就开始亮灯,每天晚上都挤满了赏灯的市民。除了集中展示福州传统工艺花灯,这里还并设置了扎灯、制灯、售灯现场,同时邀福州花灯老艺人现场制作福州传统花灯。在福州五一广场,打肉燕、打鱼丸、磨刀、补锅等人民熟知的传统民俗工艺制作摊前,从早到晚围了一层又一层的群众。在广场旗杆两侧专门设置的“孝义传佳话”和“番薯救饥荒”两组灯组,讲述了大义大孝的福州人,以及红薯引进的故事。

  记者从福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第二届闽都民俗文化节除在福州市中心设展区外,在福州市所辖的五区八县(市)同时设了40多个分会场,安排了近百项以展示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民俗活动。晋安区推出“线面春”民俗活动,展示了福州特有的面线制作工艺和品尝长寿面、迎春面的民俗活动;连江县在黄岐半岛,举行“海神灯”大巡游;长乐市在福州唯一一个满族村,展示琴江水师旗营的传统民俗:迎新娘、莲花落;马尾区在“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中用花灯的形式,展示了马尾马祖共同的民间习俗和信仰:腊八煮粥孝双亲、正月初二走亲访友、初四商贾开市、初十互送花灯、中秋摆塔……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像一本本的地方文化的教科书,在传播着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台湾的陈先生感慨地说:“只有盛世才会有这样的欢乐啊。”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