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回忆我们的文化 记北京前门元宵节民俗“踩街”

  新华网北京2月9日专电 特写:回忆我们的文化——记北京前门元宵节民俗“踩街”

  白瀛 冯磊磊

  今年的2月9日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的第一个元宵节。9日上午,北京前门大街锣鼓喧天、张灯结彩,约5000名市民集结在装修一新的长约800米的前门大街,观看“元宵节民俗"踩街"活动”表演。


  11时,河北省的“沧州北狮”队拉开了“踩街”表演的序幕,11支民间花会队伍从正阳门箭楼南侧出发,沿前门大街向珠市口北侧行进。

  北狮队队长金鸿华告诉记者,和以往舞狮固定的模式相比较而言,这次“踩街”表演的舞狮可谓是文武兼备,阵容更大,节目也更加丰富。

  由河北昌黎23人组成的秧歌队伍紧随其后。“我们昨天就到了,彩排了两次,觉得这次"踩街"表演民族特色的味儿更浓,可以更好的让人们了解来自不同地区的民族特色。”秧歌队演员卞小姐说。

  与此同时,“延庆旱船”“怀柔二魁摔跤”“宣武天桥(付氏宝三)中幡”、山东“商河鼓子秧歌”、河南“新乡盘鼓”等节目,也用精湛的演技赢得了阵阵掌声。

  天桥中幡队中还有一位外国朋友:来自法籍加蓬人本扎。他已经在中国学了20年武术,现在拜在天桥中幡门下。“中幡是中国民间绝活中很有特点的一个,我能通过它学习怎么样平衡,这在社会生活中也是有用的。”本扎的汉语很流利。

  观众也是喜气洋洋,手里的彩色风车被风吹得嘎嘎响。沿途还设立了灯谜世界,红红绿绿的灯谜条幅随风摆动,引来了不少观众的注目。大小灯笼、中国结挂满了步行街已开业的“全聚德”“都一处”等老字号商铺门前。

  家住北京的吴大爷告诉记者,从没在前门大街见过这种绝活,看到十几岁的孩子也练得这么好很高兴。“把几千年的绝活恢复起来,无疑能增强民族凝聚力。”

  约一个小时后,“踩街”表演到达前门大街南端。这里,集中展演、展示着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技艺、北京民间传统花会场景和民间传统技艺图片。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可谓是技术的集成。不仅体现了政府对非物质文化的政策保护,而且也弘扬了中国的本土文化。让大家通过过元宵节,回忆我们的文化。”泥人张的代表张昌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