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煤老板捐资3700万建学校 不愿孩子只知挖煤

关注煤老板
2009年2月10日
  云南富源煤老板牛加德准备捐资3700万元修建学校,有人赞扬,有人质疑。为富不仁者常见,而行善者少。都说要共同富裕,只有为富者先为人,这个目标才能有盼头…[详细][广播版]

survey

  富源煤老板:用“煤文化”改写“没文化”

  在煤老板计长里捐建全国边远山区最漂亮的山村小学后,煤老板牛加德又准备捐资3700万元建设农村民族中学

  “富源煤老板”是个新生名词,它代表着一夜暴富,代表着一掷千金,也代表着“没文化”。现在的“富源煤老板”大都出生在国家初建时期,那时不要说读书,就是填饱肚子都困难。现在用他们的话来形容当时的情况,那就是:“昨日求学路 艰难困苦辛酸事”。

  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变,“富源煤老板”的几多辛酸事也付诸笑谈中,他们一夜之间变成了财富的象征。有钱了,有人比买名车;有人比购豪宅;但有少数人在“比”对家乡的贡献,有乡亲说他们是:“真情献故土 甘为教育捐巨资”。

  在继煤老板计长里捐建全国边远山区最漂亮的山村小学之后,煤老板牛加德又准备捐资3700万元建设农村民族中学,富源的“煤文化”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悄悄改写着家乡的“没文化”。

  牛加德:

  捐3700万建校 为村民规划15年后的发展方向

  牛加德喜欢说自己“土”。只读过3年书的他,一口土话,或许与煤炭纠结时间过长,人也长得黑黑状状,笨重的悍马车在他身边就像农用车一样不起眼。说实话,一眼看去,很难将他和流行时尚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个称自己“土”的富源煤老板,不仅准备捐资3700万建办现代标准流行的庆云民族中学,还为庆云村7000多人规划好15年以后的发展方向,这样的远见卓识和“土”似乎是背道而驰。

  不想让孩子们只知道挖煤

  在富源县后所镇边远的庆云村,要建设九年一贯制的民族中学,多少让人费解;在如今金融风暴的袭击下,欲捐资3700万建校,也让人难以置信,难道是牛加德财大气粗一时的突发奇想?对此,牛加德却实实在在地说:“我仔细统计过,这里还没有出过一个名牌大学生。以前是没钱不能读书,现在有钱又不爱读书。我就想看着孩子们读到初中毕业,那时就算不能继续上大学,也可以好好过日子,而不会只知道挖煤。毛主席不是都说‘一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一支愚蠢的军队’,他老人家可不会骗人”。

  即将屹立的农村民族中学

  在牛加德前期投入1700万元后,庆云民族中学建设已经初具雏形,70余亩的建筑工地上,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拔地而起……已能够看出学校主体建筑的气派。学校预计今年9月开学,接下来还需要牛加德大量的投入,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牛加德说:“有人加入捐资或者政府能够支持,都是好事,如果没人支持我也会把学校按时按量盖好,交到大家手中。我不为名不为利,学校捐出后只想做个名誉校长,和家长们在背后一起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教育,我就不信培养不出人才。”

  拿出600万养老金建校

  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牛加德把600万养老金全拿出来用于建校,这笔钱本是他要用于治疗糖尿病和胰腺炎的,但他说:“工作太多,没时间去医院里躺着疗养,每天在家打两针就算了。你说享福谁不会?做飞机我头不晕,住五星级宾馆腰也不会酸,但我一个泥土埋进半截身子的老头,把钱用在下一代的身上,让他们将来不给庆云人丢脸,也算是做好事吧。”

  我就吃了没文化的亏

  其实牛加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支持着家乡的教育事业,捐了多少次款,帮了多少人他自己已记不清了,但小时候读书的艰辛,他却永远难忘:“那时,我们村没有学校,读书要走5里多,家里没钱买鞋,我每天就光着脚在上学的路上来回跑,遗憾的是最后只读了3年书,我就吃了没文化的亏,还能看着孩子们继续吃亏吗?”

  “三个一百”为15年后的发展打基础

  “现在孩子们不读书,将来怎么办?专家说这里的煤矿最多只能开采15年,15年一眨眼就过去。到时煤也没得挖,庄稼也没地种,难道看着乡亲们饿死?但如果有了文化就不一样了,将来要么在外面工作,要么在家乡发展林业、牧业。不多,15年村里只要有1000个人读书出去,就能减轻3000人的负担。”为乡村15年以后的发展,牛加德一方面捐巨资建盖农村中学,一方面带领庆云村委会其他煤炭矿主,要求每个煤矿每年必须安排村里100个劳动力就业;每年每矿捐款100万元搞农村公益事业;每年每矿种经济林100亩。这就是在后所镇颇有名气的“三个一百”。

  计长里:

  3620万元打造全国边远山区最漂亮小学

  牛加德这次捐资建校的雄心壮志,有可能改写云南个人捐资建校的新篇章,但这也引起人们对富源县竹源镇禾木小学的再次关注。这个传奇神话般的希望小学,这个全国边远山区最漂亮的小学,在2008年建成之时,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甚至有人说它过于奢华,捐资人富源煤老板计长里同时也被人们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农村孩子就不能享受城里孩子的教学条件?

  此时,正值学校放寒假,富源特有的沟壑大山难于掩盖禾木小学的恢宏气派,黑黑瘦瘦的计长里先生却很容易被不多的人群掩埋,不过两者都透露出尘埃落定后的淡定和从容。“人格是平等的,教育资源的享受也是平等的,谁规定农村的孩子就不能享受城里孩子的教学条件?”回想起当初引来的争议,计长里似乎有点不能释怀。

  好心遭到误解 是种莫名的伤害

  3620万元无论对谁,都不是小数目,要无偿捐献出去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做的,但是计长里做到了,然而他的好心却遭到误解,甚至有人质疑“这么多钱怎么不分开来盖十所希望小学?”认为他那是爆发户式的奢侈,是犯傻!随着这些误解,外界莫名其妙的电话开始发疯似的追向他,有一天他竟然接到3000多个电话,不得已他只好把电话给报停,不想多做解释的他减少了其他活动,尽心关注着学校的后期的发展完善。对于有着浓厚家乡情结的计长里来说,这种误解当然是一种莫名的伤害。

  借钱也要让孩子们安心读书

  在计长里的记忆中:“禾木小学40年代初就由国民政府建设,当时也是这里最漂亮的小学。我永远不会忘记小学四年级的一天早上,当我抱着书包跑到学校时,学校已变成一片废墟。原来头天晚上,一个七八岁的孩子不小心把教室里的谷草给点燃了。以后禾木小学虽然几次建盖,但没过多久又成为了危房,这里的孩子常因此被迫停学。我没想太多,就想借钱也要盖一所几十年不会成危房的学校送给孩子们。只要能让孩子们安心读书,别人怎么说我都无所谓。”

  教师待遇在全县无法比拟

  如今在禾木小学教书,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方园老师告诉记者,以前丈夫在竹园镇工作,自己在老厂乡教书,两地分居不说,自己还要在校外租房子住,“到了禾木小学,每个老师都有一套80多平方米的公寓,就连学生宿舍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甚至学生的校服也是计长里先生免费提供,这样的待遇在全县任何一所小学都无法比拟,我有什么理由不在这里教好书。”

  禾木小学可以容纳竹园镇海章村委会十个自然村一至六年级的孩子上学,现有教师33个,县、镇也都对这里的师资力量有所倾斜,“以前农村教学条件差,留不住老师,老师们也不能安心教书,禾木小学解决这个难题。才一个学期,孩子们的成绩就比以前提高了三个档次,谁说农村孩子不如人?”计长里问。

  余兴学、彭家英、伍永坤、陈仕维

  教学楼上不能磨灭的媒老板

  在富源这个被“煤文化”渲染得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总会让外界人多一丝遐想。这里的名车、豪宅,这里的娱乐,似乎就要掩盖了外界眼中“没文化”的现实。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县政府虽然每年财政收入一半以上用于支付教育事业,但依然不能彻底解决教育资源匮乏的困境,不少乡村学校仍是危房,大多数乡村教师仍住在危房、工棚中。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县学校如果按照标准化建设,还需投入30多亿人民币。

  伍永坤:投资1200万元新建的“永坤小学”

  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学前教育

  这笔庞大的数字当然不是计长里或者牛加德几个人就能完成的,好在这些已有一些富源煤老板在一点点做了,虽然他们的富裕并不是排名前几位。老厂乡先富起来的煤老板余兴学、彭家英、伍永坤都在自己的家乡捐建了学校,伍永坤在老家补乃村投资1200万元新建的“永坤小学”,连幼儿园都可以和城里相媲美。他自豪地说:“我要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学前教育,让农村的老人可以早日从带孩子的辛劳中解脱出来,让这里的乡亲家家有钱用,户户住新房……”曾经他为自己事业而忙碌,现在他为别人的幸福而辛劳,这个高中毕业的煤老板笑着说:“煤炭资源其实也是大家的,我只是先抢占到了而已,先富起来的我当然有责任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陈仕维:绝不让孩子们再读不起书

  在这些有责任感的煤老板中,除了让人感慨还多少有些让人感动。陈仕维黑黑的脸膛壮实的身材,着装还停留在白色休闲裤搭配黑色皮鞋的阶段,这个50年代出生、土生土长的农民,经历过别人难于想象的艰辛岁月,好在天道酬勤,2003年他开始进军富源煤炭行业,至今他的煤矿也只是年产6万吨的小型煤矿。

  就是这位其貌不扬、在富源煤老板中排不进前几名的陈仕维让采访团一路感叹不予。他已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帮助家乡建设新农村,每年过年都拿出2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去年又慷慨出资500万元建设了仕维希望小学,顺利解决了周边8个自然村700余户群众子女的就学难题。他说:“我小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读到初中毕业,但当时家里太穷没能实现。现在有能力改变这种现状,我就绝不让孩子们再受那份磨难。只要我的企业能做大做强,我都会继续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投资大小靠个人的实力,关键要有这颗心,最苦的日子都过来了,又何必把钱看得太重。”陈仕维轻描淡写的说。他关注教育的心也逐渐扩大,从本村到本村委会再到整个镇,捐资建校、资助大学生,奖励乡村教师,“有能力帮一个是一个,家乡的建设靠我陈仕维一个怎么行,要靠以后读书出来的有用之才。”

  *记者手记:

  曾几何时,“富源煤老板”是富的象征,他们是富源经济的领跑者,也成为本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然而,对于富源县后所镇的不少煤老板而言,富起的他们并不是只顾自己享受,他们更多的是想到家乡,想到家乡的群众,家乡的孩子。他们为了让家乡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不惜捐献巨资建校,他们未雨绸缪,甚至规划好了家乡15年的发展方向……

  这几位富源煤老板,没有华丽的言语,两鬓斑白的他们,面对采访甚至表现出农村人特有的羞涩和质朴,他们说那是他们应该做的。他们怀着一颗敬重知识的心,展现出一个商人应有的仁德,用“煤文化”创造的丰厚物质改变家乡父老“没文化”的贫困现状,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让他们显得尊贵,也让心怀善心的人们感到崇拜的力量。

  (云南信息报)供稿 文/图:本报记者 刘霞

  更多关注:陕西省文盲煤老板当县官 “新捐官现象”惹争议

  据新华社电 陕西省府谷县近日召开县委常委会,决定免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这4名“煤老板”的“县长助理”职务。从2008年6月“悄悄任命”到如今“仓促免职”,府谷县“煤老板县长助理”的任期只有8个月…[详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