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新一代农民工宁在珠三角失业 不愿回乡工作

搜狐-人民网联合调查:就业篇
1、您认为2009年就业形势如何?
        
2、金融危机会影响到您的工作或求职吗?
              
3、您2008年的薪水下降了吗?
        
4、您预计2009年的薪水会会怎样?
        
5、2008年您因公司裁员失去工作吗?
        
6、您预计2009年被裁员的可能性有多大?
           
7、您在求职或工作中遇过哪些情况?
                 
8、您是否认同教育程度越高越容易找到工作?
           
9、大学生、农民工和下岗工人谁最难找到工作?
        
    查看结果

  广东新一代农民工宁在珠三角失业,也不愿回山区找工作

  南方农村报2月10日报道:2月4日,怀集县怀城镇友邦鞋厂,怀城镇两位返乡青年骑着摩托车停在鞋厂门口,观看鞋厂门前张贴的招聘启事。

  “愿意到这个厂干么?”南方农村报记者问他们。

  “我只是来看看,过两天还是想去顺德。”一位大约十六七岁、染黄发的青年阿炳(化名)不假思索地说,随后,他们驱车扬长而去。

  “招聘启事贴出后,像他们这样的(返乡青年),我遇到很多。

”鞋厂厂长陈华明有些无奈地说,他们根本不愿留在本地工作,仍然想到珠三角去闯一闯,虽然外面一点工作意向都没有。

  因受招不到工人的刺激,陈华明自嘲地说,“我这个草窝真是太没吸引力了,人家情愿在外面风吹日晒,也不愿意进来躲雨!”

  广告招聘市场摆摊

  两百岗位仅来两人

  友邦鞋厂位于怀城镇河南工业区幸福大道路边,工厂建于2006年。三年来,鞋厂一直深陷“招工难”的困局。按厂长陈华明的说法,工厂现有100多名工人,而实际需要300多人,有200多个空缺岗位亟需填充。

  去年金融风暴刮到中国后,珠三角不少工厂纷纷倒闭或减产,大量农民工陆续返乡。陈厂长一度窃喜,想着自己工厂空荡荡的机器前,终于可以坐满人了。

  陈厂长马上行动起来。为招到“斜面车位工”、“开料技工”等人才,他在工厂门前贴出招聘启事,承诺“员工月工资收入800-2500元……新员工免费培训7天并计发补贴20元/天和计件工资,入厂不收押金,免费提供水电食宿,每月休假4天……”同时,特别注明“欢迎回乡青年加入友邦鞋厂”。

  幸福大道是怀集到广州的必经之路。陈厂长用一块以黄色为底色的大木板,用红字打出广告,放在鞋厂门口,吸引来往车辆的注意。他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宣传效果很好,而且鞋厂开的工资在怀集又并不算低,因此,陈一度想象着应聘队伍蜂拥而来。

  然而,陈失望了。

  招聘启事打出2个月后,应聘者寥寥,即使有人前来应聘,也没有长期做下去的意向,他们“只是来看看”。

  陈厂长还积极参与县城内举办的招聘会。去年12月15日,怀集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劳动局”)组织的现场招聘会,在新落成的劳动局办公大楼内举行,友邦鞋厂当天也去摆了个摊,提供了100多个职位。陈满怀希望而去,却败兴而归,当天工厂“一个人都没招到”。

  陈开始怀疑媒体铺天盖地宣传“农民工大量失业”的真实性。

  1月15日,以“广东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身份,陈应邀参加广东省“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上,肖志恒副省长明确提出“明年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的观点。

  就业难的信息得到官方确认后,陈开始安慰自己“也许年后会有好转”。

  然而,情况并未向好。年后,像阿炳这样“来看看”的青年仍占大多数。截止到2月4日,陈只招到2名返乡青年。

  年未过完全部返城

  村民奔珠三角待业

  在本地企业遭遇招工难的尴尬时,匆忙奔赴珠三角的农民工却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境地。

  怀集县冷坑镇熔炉村有近7000村民,其中有2000人在外打工。2月5日,才正月十一,村庄已经冷冷清清,春节应有的热闹已不复存在。

  “很多人又出去打工了。”最近两天,为计生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的熔炉村主任李产枝说。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村里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而节后自初五开始,熔炉村民又重迈外出的步伐,至2月5日,“能出去的人都已经出去了”。

  然而,在村民离开家乡,赶赴他们心仪的珠三角后,迎接他们的不再是可以糊口的就业岗位,而是不知期限的待业。18岁的熔炉村民李宏法(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他供职的东莞合俊玩具厂倒闭了,11月份便提前返乡。在家里无所事事待了3个月后,他收拾行囊,大年初六跟老乡一起赶往佛山南海,但在南海待了6天后,他的工作仍没着落。

  已经外出的人找不到工作,而在家的农民工仍不断地涌向珠三角。

  2月6日,冷坑镇镇兴村,30多岁的村民黎尧紧步履匆匆,他准备下午启程赶往佛山。去年10月,他打工的佛山某五金厂提早放假,今年何时开工要等电话通知,当天已经是大年十二,他对工厂开工已不抱希望。春节期间,他曾委托朋友帮忙寻找工作机会,至今无人反馈。

  “他们都不见得有工作呢!”黎无奈地揣测说。

  然而,黎尧紧已顾不得尚无工作意向,他要做的是先到佛山。

  “没兴趣”“不考虑”

  就业观念亟需转变

  一边是本地企业招不到人,一边是返城农民工奔赴珠三角待业。是什么导致了这颇具讽刺意味的现状?

  “没办法,怀集人的就业观念就是这样,他们总觉得珠三角的世界很精彩,能长见识!”怀集县劳动局莫江副局长的解释,赢得了友邦鞋厂陈华明厂长的赞同。

  “即使本地企业开的工资和珠三角相同,他们也愿意到珠三角去。”陈厂长补充说。

  莫副局长和陈厂长的说法得到了现实的验证。

  2月8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将友邦鞋厂缺工的信息,告诉了已在顺德待业的怀集冷坑镇人黄玉云,当听到友邦鞋厂开出的工资条件时,27岁的黄玉云随口丢出一句,“不感兴趣!”

  “工资还没珠三角(的工厂)高,我干嘛要回家乡啊?”她给出了“不感兴趣”的理由。

  年前,一位亲戚曾告诉黄,顺德一家制衣厂有工作机会。2月5日,她匆忙赶到顺德后发现,制衣厂已不再招工。然而,已经待业的她似乎并不着急,来顺德3天,刚刚成家的她天天在玩。至于以后怎么办,她准备再观望一下,看下 “有没有什么可以发展的”。

  与黄类似,镇兴村民黎尧紧对友邦鞋厂的工作也很冷淡。自2月6日到佛山后,他每天目睹人力资源市场上“走来走去”的人流,自己的心绷得越来越紧。然而,尽管工作仍未落实,他仍然“暂不考虑”友邦鞋厂的工作。

  “我来佛山已经3年了,家人都在这里,我小孩也在佛山的小学读2年级。转学太麻烦了。”黎给出了他的理由。

  至于下一步,与黄类似,他也要“先观望下,而后再作打算”。(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曹攀峰)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