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死缓犯地震时协助服刑人员安全撤离 减刑为16年

7月3日,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读完对在地震中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王某、徐某等8名服刑人员的假释裁定书,广元监狱干警们为王某等人发出了假释证明书。这8名服刑人员,随即登上护送他们回家的警车。据了解,四川省有436名服刑人员在汶川地震中因立功获得减刑,605名服刑人员被记功,1189名服刑人员受表扬。王颖摄

  2008年7月3日,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读完对在地震中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王某、徐某等8名服刑人员的假释裁定书,广元监狱干警们为王某等人发出了假释证明书。这8名服刑人员,随即登上护送他们回家的警车。据了解,四川省有436名服刑人员在汶川地震中因立功获得减刑,605名服刑人员被记功,1189名服刑人员受表扬。王颖摄


    本报讯(省法宣 记者 蔡小莉)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因贩卖毒品被判处死缓的刘琛(化名)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车间的弹簧门,协助150名服刑人员安全撤离。昨日记者获悉,省高院审判监督庭法官认定刘琛的行为属于重大立功,对其进行了减刑,减为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6年。

  地震险情:接力行军10昼夜 阿坝1900重刑犯“孤岛”转移

  作为全国惟一关押藏、羌等少数民族罪犯为主的阿坝监狱,刚从地震“孤岛”困境中解脱出来,又很快陷入地震次生灾害的危机中。

监舍毁坏,300余名干警与2000余名重刑犯在帐篷内同吃同住,干警一旦不能控制局势,后果不堪设想。更要命的是,由于监狱地处四面环生的山坡上,受地震影响形成400万方泥石流,若遇暴雨可能会把整座监狱一口“吞”下。与此同时,狂风、冰雹、剧烈温差等天气接踵而至。

  我国有史以来一次使用汽车最远距离转移服刑人员行动,于6月14日在阿坝监狱拉开帷幕。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武警总队、公安厅、交通厅、气象局及地震局等紧急联动,经过10天10夜,出动警力7718人次,车辆1580台次,途径23个市(县)接力行军,累计行程13500公里。截至今天,1900余名重刑犯被成功转移至其他监狱…[详细]

  延伸阅读:四川436名服刑人员因地震抗灾立功减刑

  华西都市报消息:17年前因故意杀人被判处重刑的阿坝监狱服刑人员洪某,2008年7月1日上午获得假释。这标志着四川各监狱服刑人员,在地震中具有重大立功表现、且符合假释条件者,将依法获得假释或减刑释放机会。据介绍,我省436名服刑人员在地震中因立功获得减刑,605名服刑人员获得记功,1189名服刑人员受表扬。

  省监狱管理局为此出台相关规定,因地震中表现优异、且符合假释和减刑释放条件的服刑人员,有望像洪某一样近期走出“高墙”。

  地震救人立功 他最先获假释

  今年43岁的洪某家住阿坝黑水。他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缓。服刑期间,洪某因表现较好,被改为有期徒刑,刑期至2011年期满。地震发生时,洪某正在阿坝监狱一监舍5楼休息。一阵山摇地动后,正在午休的服刑人员迅速跳下床铺,争先向楼下撤离。洪某跟在其他服刑人员后面,也准备撤离监舍时,发现因腿脚残疾,正躺在床上呼救的李某。面对不断往下坠落的屋顶,洪某毫不犹豫地蹲下身子,将李某托在背上,艰难地往楼下跑,他一口气将李某背到了监区安全地带。由于洪某舍身相救,李某得以脱险。

  据介绍,在汶川大地震中,地处灾区的部分监狱服刑人员,都表现出了大无畏牺牲精神,他们为保护国家财产,营救他人做出了积极贡献。地震中,一位干警在指挥服刑人员撤离监舍时摔倒受伤。面对四周不断垮塌的楼房,一位正准备逃离险境的杨姓服刑人员不顾一切地冲过去,将受伤的干警背离了险境。据阿坝监狱宣传科科长钟传元介绍,与杨某和洪某一样,阿坝监狱共有43名服刑人员在地震中具有重大立功表现,39人获得行政立功奖励。此外,还有35人获得监狱行政表扬。

  8名服刑人员明天走出“高墙”

  近日,省监狱管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决定对剩余刑期较短、抗震救灾表现突出或一贯改造表现较好的罪犯,可不受提请减刑、假释名额或比例限制,优先考虑提请假释;因受地震灾害,确需本人回家抚养孤残子女或赡养孤单老人、抗震表现突出或改造表现一贯良好、且符合假释法定条件,可提请相关人民法院裁定假释或减刑。

  明天上午,广元监狱的8名服刑人员,也将享受到与洪某同样的优待。广元市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将在广元监狱内,为这8名在地震中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人员当场宣布假释决定。与此同时,我省其他监狱也正积极协调各级法院,对那些在抗震救灾中具有立功表现,且符合假释或释放条件的服刑人员,提请假释和减刑。

  四川436名服刑人员获减刑

  省高院已向全省法院下发通知,在审判减刑假释案件中,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服刑人员在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突出、有立功表现且符合减刑假释条件和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服刑人员,要依法及时给予减刑或假释。

  省监狱管理局及时实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积极协调省高院、省检察院,加大对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减刑、假释奖励的力度,对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及时兑现了记功、表扬和加分等行政奖励。截至目前,已有436名服刑人员获得减刑,605名服刑人员记功,1189名服刑人员受表扬。目前,我省监狱系统正向相关法院完善手续,对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提请假释和减刑释放。

  名词解释:假释

  假释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了一定时间的刑罚之后,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的,司法机关将其附条件地予以提前释放的一种刑罚执行制度。 记者王仁刚实习生赖扬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