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北方干旱可能增加“盐尘暴”几率 危害超沙尘暴

大风每年从艾比湖底卷起逾480万吨含盐粉尘,使数百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乃至华北地区都受其影响。 IC资料图片

   大风每年从艾比湖底卷起逾480万吨含盐粉尘,使数百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乃至华北地区都受其影响。 IC资料图片


  比沙尘暴危害更甚,可飘至6000公里以外 京津遭波及,上海暂无影响

  北方干旱可能增加“盐尘暴”几率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对于扬起漫天黄土的沙尘暴,人们已不再陌生。而现在,另一种叫“盐尘暴”的自然灾害正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这种颗粒微小、四处飘散的盐碱粉末,可能从新疆或内蒙古一带飘散到五六千公里以外的地方,目前,京、津等地已受到影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博士告诉记者,最近发生的北方干旱,也可能增加今春“盐尘暴”发生的可能性。

  “盐尘暴”危害超过沙尘暴

  “盐尘暴含有密度很高、很细的盐碱粉末,危害比沙尘暴更大。”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对“盐尘暴”进行了将近10年的研究,该研究所的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博士告诉记者。

  “刚开始,我们研究的是艾比湖干涸所产生的沙尘暴问题。但经过化验分析我们发现,干涸湖底的白色粉尘含盐量很高,与黄色的沙尘暴颗粒并不相同。”吉力力说。“盐尘暴”主要发生在盐渍化区域的干旱地带,由大风将含盐的尘土吹起而形成。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地处阿拉山口的下风口,连年的干旱导致湖水面积缩小。干涸湖底的盐碱经过反复的冻结融化,变成粉末状,比沙土要细很多。据了解,当风力达到5-6级时,盆区上空会形成一片白色的盐碱烟雾;风力达7-8级时,盐碱和沙尘的混合尘暴便形成了。吉力力介绍说,艾比湖的“盐尘暴”最严重时,空气中的粉尘含盐量高达40%。

  “盐尘暴”所到之处,满天都是白色粉尘,牛羊、农作物,乃至人的脸上、身上都落满厚厚的“白霜”。经历过“盐尘暴”的人形容这种粉尘吹到脸上,又涩又疼,让人咳嗽、打喷嚏,眼睛发红流泪。由于粉尘中的钠盐含量高,容易导致肺部、呼吸道疾病、眼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盐尘加剧了对农作物的危害,使得庄稼大面积死亡,土地加速盐渍化。”吉力力说:“另外,艾比湖区域还经常停电。这是因为盐尘有一定的腐蚀性,周围的电线、建筑等都容易生锈损坏。”

  相比之下,沙尘等固体颗粒物多属于“物理尘暴”,影响的主要是空气的能见度、大气质量及公共卫生等。难怪有学者称:“盐碱尘暴是一种生态危机,其危害超出沙尘暴,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灾害,目前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起尘量是沙尘的16.7倍

  由于盐尘的颗粒细小,在风力强劲的情况下,能够被气流携带到五六千公里以外的地方。一场发生在新疆或是内蒙古的“盐尘暴”,可能殃及北京、河北等地。

  干涸湖底在太阳的暴晒下,盐分大量积聚,形成的颗粒直径不足0.02微米。据新疆环保局测算,由于盐尘颗粒细小,起尘量在同等风速下是沙尘的16.7倍。

  吉力力告诉记者:“细小的盐尘颗粒飘浮在空气中的时间相当长,风大的时候能够漂浮到几千公里以外的地方。”他曾经看过一张卫星图像,位于中亚的咸海几近干涸,盐碱和黏土粉尘形成的混合尘暴,经过四五天的功夫,竟然漂浮到了太平洋附近。“这些粉尘大约漂浮了6000公里,日本、美国西部等区域都受到了影响。”而根据有关专家测算,大风从艾比湖底卷起的含盐粉尘,每年高达480万吨以上,使数百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乃至华北地区都受其影响。

  吉力力介绍说,新疆是我国“盐尘暴”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罗布泊、艾比湖、艾丁湖以及邻近的盐漠区域,都是新疆“盐尘暴”的主要策源地。“这些区域刮起的盐尘暴能够影响到新疆北部、甘肃、内蒙古等地。如果风力的强度特别大,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都会被波及。不过对于上海等江南地区则没有什么影响。”他说。

  除新疆外,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也是我国“盐尘暴”较为严重的地区。研究人员发现,前几年北京发生的特大沙尘暴,其实与内蒙古的“盐尘暴”也有关联。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曾经对2002年3月20日北京特大沙尘暴夹带物质的化学成分进行过分析。结果表明,沙尘中含有大量的氯化物-硫酸盐型盐渍土,这些成分恰恰与北京沙尘暴传输路径上内蒙古荒漠草原上的盐土成分一样。当强大的沙尘暴携着巨风刮过这些盐渍土的表面时,就会把这些同时含有较多硫和氯的颗粒物卷到高空与沙尘暴颗粒混合在一起,随着强劲的沙尘暴气流由西北方向传输到北京。

  春季为“盐尘暴”高发期

  吉力力告诉记者,“盐尘暴”一般发生在风季。在新疆、内蒙古等地,春季3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盐尘暴”的高发期,秋季10月左右也时有发生。“最近的北方干旱将增加盐尘暴发生的可能性。”他说:“因为干旱将加快风化的速度,随着荒漠中水分的快速蒸发,盐碱结晶等最终都会变成粉末状。”

  尽管科学家对“盐尘暴”展开多年研究,但目前仍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立刻遏制这一现象,治理还需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比如,近年来,由于艾比湖湖区生态治理的加强,以及前些年降水增加等诸多积极因素的作用,艾比湖“盐尘暴”的发生呈现减弱趋势,但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其发生。对此,吉力力表示,要避免“盐尘暴”的发生,关键还是要扩大水域面积,减少盐湖干涸的现象。对于已经干涸的区域,可以运用化学、生物等方式固定盐碱粉尘,比如种植胡杨、芦苇等耐盐的植物。[新闻背景]

  “盐尘暴”策源地:艾比湖

  新疆艾比湖地区年降水量只有1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2800多毫米。博尔塔拉河是艾比湖湿地重要的水源补充河流,然而,在夏季,湿地最需要大量水源时,入湖河流几乎断流。据了解,在博尔塔拉河入湖口的4公里长的河面上,20寸的抽水机有20多台。博尔塔拉河有120多公里长,这几年人们沿河开荒种地,从河里抽取水源。失去了水源补充,是造成艾比湖湿地逐渐干涸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力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