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大利亚发生严重山火 > 澳大利亚山火消息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230人亡 目击:像原子弹爆炸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已致230人亡

  前消防员志愿者故意纵火

  澳大利亚警方说,截至当地时间9日,澳南部维多利亚州森林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30人,使这次火灾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人员伤亡最严重的一次火灾。

警方当天表示,已有几名纵火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其中一人是一名前消防员志愿者,另一名竟是一个年仅15岁的小男孩。

  3名嫌疑人浮出水面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中一人是一名31岁的男子,因涉嫌在新南威尔士州中央海岸的泥炭岭地区蓄意纵火而造成当地495亩森林发生火灾。另一名纵火嫌疑人是一名年仅15岁的小男孩,2月8日,他在悉尼附近的蓝山燃放小型爆炸物导致丛林起火。日前,该男孩已被保释,但将在下月出庭接受法院审讯。

  最让警方和媒体惊诧的是第3名嫌疑人:19岁的前消防员志愿者加拉德·布鲁尔。目前他面临故意纵火罪的指控,本周,他将在墨尔本法院接受审判。

  可能还有嫌疑人逍遥法外

  目前,当地警方猜测仍有纵火嫌疑人藏匿在伤亡损失最惨重的维多利亚州附近。维州警察署委员克里斯蒂尼表示,警方将对发生火情的所有灌木丛展开调查。“目前我们已派出调查组赶赴维多利亚州的吉普斯兰,我们相信这肯定是蓄意纵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9日发表特别讲话,强烈谴责纵火犯,称他们的行为“与大屠杀毫无区别”。

  根据当地法律,如果被裁定纵火并致人死亡指控成立,嫌疑人将面临最高25年监禁,如果致多人死亡,嫌疑人面临的指控将依次增加;如果纵火行为导致7日火灾这样的毁灭性后果,嫌疑人则可能遭到不计后果谋杀指控,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消防员纵火”在澳很普遍

  引人深思的是,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上周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澳大利亚每年至少有接近1.5万起森林火灾都因人为纵火所致,而其中约有20%的纵火案竟都是消防员所为。澳大利亚刑事学院上月发布报告称,过去几年中,有数十名消防员因纵火而受到指控。这些消防员大都是男性,手头拮据,生活在低收入和高失业率的群体环境中,而聚居在这些社区里的人们往往有着相同的爱好:酗酒、打架、吹牛……不良的生活境遇使他们消极厌世,甚至于想找机会报复。

  心理学家丽贝卡·多利表示,纵火表面上看是简单的案件,但其犯罪动机却相当复杂。一般说来,纵火犯都是一些连续犯案者,只要不被抓到,他们都会一直作案。这些罪犯可能还参与了灭火,但在此过程中,他们很可能再度犯案。

  ■关注 ————

  温家宝致电慰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就澳大利亚近日发生严重山火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致电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陆克文表示慰问,并表示相信澳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困难,恢复灾区生活秩序。

  最新伤情

  验尸法庭的停尸房床位告罄

  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山林大火受灾面积达33万公顷,750多所房子被毁。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的登记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730人逃离家园,实际无家可归的人数预计更高。由于遇难者人数太多,维多利亚州验尸法庭的停尸房床位告罄,当地医院已被告知暂时自行储存火灾遇难者遗体。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8日前往维多利亚州视察灾情后宣布,联邦政府和维多利亚州政府将紧急拨款共计1000万澳元(约合675万美元),用于灭火以及受灾民众的善后工作。陆克文说,因火灾而失去家园的受灾居民将得到紧急现金援助,成年人和儿童将每人各得1000澳元和400澳元。

  现场目击

  “像是原子弹爆炸”

  此次火势之猛、蔓延之快、火灾造成的场面之凄惨,都为澳大利亚人印象中所未有。一些目击者回忆说,当时感觉自己身处“地狱”。

  澳大利亚警方说,这次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居民逃离家园太晚。然而,从许多目击者的讲述来看,另一个原因是这场火灾蔓延的速度快得超出人们想象。幸存者加利·休斯说:“来得就像一列失控的列车,第一分钟你还在做准备工作,第二分钟你就已经在为住所灭火,接着你只能顾着救自己的命了……这些事情之间的间隔甚至不能用分来形容,更像是几秒钟的事,大火快得难以想象,更不用说如何反应了。”

  大火影响最严重的当属冬季旅游胜地马里斯维尔镇及其邻近的金莱克地区。美联社说,这些地区几乎被大火“从地图上抹掉”。“我告诉你,这看上去就像是广岛,像是一场原子弹爆炸,道路上全部是动物尸体,”已经在镇里生活22年的居民哈维说。

  专家支招

  教你山林大火逃生法

  墨尔本大学长期从事火灾逃生法研究的专家凯文·托尔赫斯特亲身参与了本次火灾救援,他结合幸存者实例和多年研究经验,总结出一套山火逃生方法。

  1.提早撤离或留在住宅内与大火奋战到底。这两条被托尔赫斯特视为山火逃生“黄金法则”。

  2.提早充分准备。托尔赫斯特说,如果想让房屋在大火中安然无恙,居民必须提前确保自家住宅周围没有可燃物质。他特别提醒民众,逃生时千万不要躲进车里,“汽车会在大火中迅速升温且空间太狭小。”

  3.正确自我防护。虽然一对夫妇在此次大火中躲进地下室成功逃生,但托尔赫斯特说,由于燃烧房屋的地下室温度高且容易进入二氧化碳,民众逃生时尽量不要选择那里。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