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杭州发亿元消费券获商务部认可 广州专家吁慎行

海珠区慈善超市里的货品,低保低收入人群可凭兑换券领取。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海珠区慈善超市里的货品,低保低收入人群可凭兑换券领取。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广州发消费券吗?专家:慎行

  杭州向特殊人群发放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获商务部认可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凌慧珊(署名除外)

  今年1月24日,杭州市向市、区两级持证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约1.55万户)、企业退休职工(约31万人)、市本级注册在内的小学、初中、高中生(26万人)发放消费券,每人100~200元,总价值为1亿元的。“新杭州人”在杭读书的孩子享受同等待遇。消费券面值为20元,有防伪标记,可在杭州市20余家商贸企业、200多个商贸网点内使用,但不能兑现,使用期限为3个月。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5日的11天中,共回收消费券102.08万张,回收额2041.6万元,带消费券的小票额4207.59万元,拉动放大效应2.06倍。至2月5日,1亿元消费券已收回4400万元,其中93%的消费券用在超市。

  据悉,成都市也向37.91万困难群体发放了消费券,每人100人,总价值3791万元。

  杭州、成都等地相继发放消费券之后,商务部官员昨日表态称,作为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的特殊办法,发放消费券是一项可行的选择,且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广州有没有可能仿效杭州向老百姓发放消费券呢?昨日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正方

  发消费券可拉动消费

  有统计显示,杭州市政府春节前发放的1亿元消费券,截至2月5日参与企业已回收4400万元,消费券具有一比一拉动消费的效应——平均每张20元面值的消费券,额外拉动的消费也有20元。其中,家电业拉动消费的效应达四五倍,即使用100元消费券可拉动消费支出四五百元。在此背景下,老百姓越发认为发放消费券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发券可直接拉动消费

  “春节前,我们开展了一个关于金融危机下广州如何应对的课题研究,当中提及在经济危机下发达国家普遍使用发放消费券这一措施。在广州来说,我们同样认为发放消费券在经济低迷等特殊背景下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拉动消费的办法。”广州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强认为广州应当发放消费券。

  张强认为,无论投资还是减税,都不一定能直接拉动消费。而发消费券针对性较强,能够直接到老百姓手里,可以直接拉动消费。

  发放对象应排除富人

  但在发放对象上,张强表示,考虑到财政支出压力和社会公平,“广州应该在户籍基础上对发放群体进行甄别,发放范围应该剔除国企高管、民企老板、政府部门领导层等,甚至应该剔除电力等垄断行业。”

  张强说,假如广州也发消费券,发放标准应视广州市财政中可动用的资金而定。用于发放消费券的财政资金,除以核定发放人群,可计算出发放标准。

  有专家提出,广州如果发放消费券,建议对低收入人员等弱势群体每人发放300元。

  反方

  发券不能解决广州问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昨日称,商务部认同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作用,并不能作为广州发行消费券的理据,而且发消费券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稍有不慎可能难以善后。

  “首先,发放消费券的地方政府应该具备足够的财力,而不应该由上一级政府部门进行转移支付。”林江说,假如广州发消费券,消费券发放对象也是一个难题。如果出于扩大消费的目的,发放范围应该涵盖辖区内所有本地户籍的人员。但广东外来人口多,如果消费券只发给本地户籍人口,同样对广州经济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员可能会不满。

  另外,确定消费券的使用范围也是一个问题。政府不可能强制所有商户都接收消费券。但如果消费券只限于在部分商户中使用,受益范围又会缩小,效用可能会打折扣。

  提到广州应否发消费券时,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称,“广州目前消费并不疲软,这一点从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出。发消费券对于当前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移的作用不大,而这才是广州乃至广东眼下最为迫切的问题。”

  相关新闻

  广州困难家庭有“兑换券”

  据了解,广州市低保低收入家庭每人每月也能领到大约10元的“消费券”,即兑换券,该券不标面值,可在辖区内的慈善超市内换领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慈善超市内物品一般由各区财政拨款购买,部分来源于社会捐赠,因此各区发放“消费券”的标准和时间有少许不同。

  据悉,广州全市约有低保低收入群体约13.2万人。全国多城市均设置了慈善超市。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