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一季度经济可能跌至“蓝灯区”

  本报记者付薇 通讯员李云霞

  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关注,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省今年的“保九”目标能否实现。昨天,省经济信息中心对于一季度的经济预测新鲜出炉,据该中心预测处处长冯文斌介绍,初步预计GDP增速在9%左右,景气状态有可能跌至表示经济趋冷、衰退的“蓝灯区”的上部。
但他表示,一季度的困难是“预料之内的”,因此即使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全年实现“保九”也应该问题不大。

  "9%左右":比去年四季度还要低一些

  这个"9%左右"对于我省全年的"保九"目标有什么影响?

  冯文斌说,今年的一季度是我省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增长仍将持续回落的状态。"9%这个值,跟去年同期相比是差得比较多,但跟去年四季度相比差不太多。"2008年一季度的GDP增速是11.6%,2007年一季度是13.6%。据粗略估算,去年四季度我省的GDP增速大概是百分之九点几。

  不过,据冯文斌介绍,一季度的9%并不会对全年的"保九"目标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一季度的困难是在预料之中的。目前政府在积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措施的见效需要一段时间。

  “蓝灯区”:经济趋冷,加大刺激力度

  什么是“蓝灯区”?这意味着什么?

  所谓“绿灯区”、“蓝灯区”,是指景气指数所在区域,表示的都是宏观经济的景气状态,“绿灯区”表示经济处于平稳增长状态,指数下跌到“蓝灯区”,则代表经济趋冷、衰退。

  2008年四季度,我省的宏观经济景气动向综合指数回落到了绿灯区底部;而一季度的9%,则意味着经济有进一步滑落到代表经济趋冷的蓝灯区的可能。“(一季度)有可能在绿灯区的底部、蓝灯区的上部,在这个附近。”这提醒我们尽力避免经济趋冷,以更大的力度刺激经济的增长。

  几大要素:经济回暖的风向标

  不过冯文斌表示,虽说如此,但情况并不悲观。目前国家出台的措施已经相当有力,我省要做的是积极贯彻。

  据了解,钢铁产量增速、出口总值增速、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本年新开项目、食品支出的增速、指标工业产品产销率、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速等等,都是影响经济景气的因素。“这些指标如果有一半以上出现上升,那么景气指数就会上升,这意味着经济形势会在几个月内回暖。”冯文斌说。

  目前情况下,钢铁产量增速已有小幅回升,但总体仍处于近几年的低位。

  支撑力量:实际消费只会“略有下降”

  据预测,消费仍将是一季度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中,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将是一季度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出现较大的降幅;受金融危机影响,进出口速度将从2008年的50.5%大幅下滑到5%左右。

  而根据预测,一季度,我省消费需求的名义增长率下降7个百分点,但由于价格指数也大幅回落,实际消费只是略有下降。因此,消费仍将是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链接

  一季度预测

  工业生产开始趋稳,企业效益难以回暖。在解除了奥运限产以后,从2008年四季度,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业生产依然出现了稳定的苗头,但企业效益的回升仍需要时间。预计2009年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0%以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1%左右。

  投资速度下降,外资规模减少。综合判断,2009年一季度,投资增速将出现较大回落,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将回落17个百分点左右。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超常增长,2009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可能会减少,比上年同期下降8%左右。

  收入减缓,消费减速。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居民收入开始减缓,消费信心受到打击,消费增长将出现减速。预计2009年一季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7.5%和15%左右。

  进出口环境恶化,速度将大幅回落。2009年一季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范围的经济不景气使得外部需求大幅减少,出口环境将更加严峻,进出口增长速度也将大幅下降。初步预计,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

  物价指数快速下滑,防止出现通货紧缩。从2008年三季度开始,我省的物价指数逐月回落,到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只有0.8%,有出现通货紧缩的趋势。预计2009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在0.5%以下。

  经济效益不景气,财政难以维系高增长。预计一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