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元宵晚会夯实央视春晚霸主地位

  打印 关闭

  2月9日晚,央视元宵晚会播出,“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结果同时公布,小品《不差钱》毫无意外地获得小品类节目一等奖,赵本山蝉联第11个“小品王”,刘谦获得曲艺类节目冠军,《蝶恋花》爆冷获得歌舞类节目一等奖,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英伦组合”获得三等奖……

  央视春晚将“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与元宵晚会捆绑在一起录制播出,这么多年执行下来已成既定规则。
元宵晚会成了央视春晚的延伸版,观众的参与投票,获奖节目引起的新一轮评议,无疑强化了央视春晚的影响力。整个春节档的电视晚会娱乐,央视独占风光。

  近年来,湖南卫视、辽宁卫视等地方电视春晚异军突起,对央视春晚形成了合围状态,半路杀出的山寨春晚,也曾被形容为威胁到了央视春晚的权威地位,但从目前的状况看,无论是地方春晚还是山寨春晚,还远远不能动摇央视春晚的“老大”地位。

  以国家和民族为主题进行宏大叙事,是央视春晚的一个重要功能。这个功能经过26年来的强化和输出,已在央视春晚身上根深蒂固。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观众已经意识到它的不可或缺,从而接受或默认了它的存在,当然,前提是它要同样在娱乐功能上表现出更强大的吸引力。

  之前对于央视春晚的批评,多着重于它在某些意识形态层面的拔高过于生硬,而对百姓的娱乐和心理需求的关注度不够。今年对央视春晚的骂声不再那么激烈,这表明,央视春晚在贴近观众和生活所做出的努力,冲淡了它的教化意味。此外,在社会不断进步、公民声音得以顺畅表达的大环境下,央视春晚吆喝了多年的“开门办春晚”,门虽没算彻底敞开,但总算打开了一道门缝。

  不“开门”也没办法了,在地方卫视春晚的包围以及山寨春晚在概念上的冲击下,央视春晚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地方卫视春晚的“晚会特征”无疑更明显,在灵活性和创意性等方面的优势,也使得它们很快赢得了不少年轻观众的青睐。

  但受各省区市之间、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发展差异、文化差异等诸多方面的约束,地方卫视春晚暂时还实现不了“全民晚会”的效果。地方卫视春晚的意义在于,分流了央视春晚的观众群,活跃了春节文化,对央视春晚形成了市场和意识方面的双重冲击,令春晚回归本意,将主旨重新定义到增强节日气氛这个主要目的上来。

  而山寨春晚的“黯然收场”,更表明之前有人所做的一个判断:以草根对抗权威,根本就是一个笑话。山寨春晚在政策、平台、宣传、制作班底、演员阵容等几乎所有层面的欠缺,决定了它即便想实现“风光一下”的目的也很难。想让民间文艺得以原汁原味的呈现,政府对文化演出的控制应更放开一些。民间的创造力是巨大的,但如果得不到政府、资金这两块的扶持,很难和已成主流的文化活动相抗衡。

  据说,明年山寨春晚还要办,但山寨春晚的前景不容乐观。首先,它是观众表达对单一春晚不满的一个载体,但所谓的支持流于表面,在组织有力、制作精良、明星荟萃的主流春晚面前,大多数观众都选择了放弃“山寨”。其次,让民间演出成为大型且长期的活动,这需要组织者相当巨大的付出,这种付出很难有人为之承担。

  从长远看,地方卫视春晚的成熟必将更多地削弱央视春晚的影响力,其中最富影响力的一两家地方卫视春晚,将有可能和央视春晚分庭抗礼。无论怎样,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在走出“形式化”困局之后,未来的春晚将会越来越好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