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元宵月52年来最大最圆 还上演半影月食奇观(图)

昨晚,一位女孩在豫园元宵灯会上露出笑容。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昨晚11时许,52年来最大最圆的元宵月亮挂在申城上空。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闹元宵……昨日,32万人涌入豫园,观赏元宵灯会,月亮也和大家开起了玩笑,姗姗来迟。

  昨晚一场小雨过后,上海的天空笼罩在一片雾蒙蒙中,因为云层太厚,直到专家测算的22时49分的月亮最圆的时刻,52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才悄然现身,给了市民一个惊喜。

  元宵巡游“春牛开道”

  昨日下午,豫园几个售票窗口前围满了购票入场的游客。尽管亮灯时间还未到,可豫园内的游人已经摩肩接踵。在黄金广场上,一条条写着吉祥祝福的好运结被抛上枝头,人们在树荫下许下新年心愿。


  夜幕降临,豫园成了一片灯和人的海洋。晚上6时许,随着生肖“金牛”鸣锣三下,豫园民俗灯会的压轴节目“闹元宵巡游”正式登场。

  大头娃娃不时向来往游客作揖拜年;牛宝宝拖着大鼓,九个锣鼓手跟着边走边敲,气势磅礴;带来福气与财运的福禄寿三星最受欢迎,财神手中的金元宝引来很多人上前抚摸……孩子们扯着父母的手拼命往前挤,游客们手中相机的闪光灯不停闪烁。

  巡游队伍里,两米高的流动花灯“春牛开道”——勤劳的黄牛拉着满载蔬果的丰收之车,格外受市民欢迎。随牛灯缓缓前行,两旁游客争相合影,上前拍拍牛头、摸摸牛角。

  元宵灯谜出现新形式

  元宵节的重头戏除了赏灯,自然少不了吃汤圆。昨晚,豫园的宁波汤团店挤得水泄不通,店堂里大多是举家欢聚,外卖窗口前早就排起了如九曲桥般蜿蜒的队伍。

  猜灯谜也是闹元宵的一大传统节目,今年的灯谜除了传统方式,还从形式、选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囊括了脑筋急转弯、IQ题、幽默笑话等。一盏走马宫灯的谜语吸引了市民刘洋,他说,这让人在看花灯的同时,还能感受中国传统娱乐的魅力。

  最圆的月亮终现身

  根据此前天文专家的测算,今年元宵节当天的22时49分,上海市民有望欣赏到52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还将出现有半影月食的天象。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赏月,九曲桥畔首次设立了最佳观月点。从昨晚7时起,赏灯观月的人明显增多,九曲桥只好变成单通行,但人流仍只能以极缓慢的速度挪动。据统计,昨晚赴豫园观灯的游客共有32万人次。

  可惜的是,解除大雾预警后的申城,虽然雾气渐渐消散,但是天空始终没有放晴。虽然市民走到九曲桥广场上,都会不自觉地仰头望月,但因为云层太厚,随着鞭炮声在市区各个角落响起,夜空中不时绽放出各式各样的烟火,月亮却一直没能揭开“神秘面纱”。

  就在大家以为看不到月亮的时候,就在专家测算的22时49分的月亮最圆的时刻,让人久等的元宵月终于姗姗来迟,从厚厚的云层中探出了脑袋,在牛年正月十五的上海夜空中,显得是那么大那么圆。

  从今日开始,豫园灯会将恢复免票入场,一直将开放至正月十八。

  除了豫园,昨晚在东方明珠、金茂、环球金融中心等观月地点也吸引了众多市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