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农民工返乡创业还要跨越多少门槛?

  新华网南昌2月9日电 题:农民工返乡创业还要跨越多少门槛?

  记者郭远明、刘晨

  受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返乡。随着沿海地区劳动力需求的紧缩,部分春节后外出的农民工将再次返乡。

  农民工返乡创业对缓解当前农民工就业压力,促进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
但记者采访已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发现,在提供贷款、技术支持、政策服务等方面尚存诸多障碍,农民工返乡创业还需跨越众多门槛。

  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

  2008年4月,江西奉新县农民马昱务工的浙江纺织企业停产倒闭,他结束了10多年的外出务工生活回到奉新县。2008年5月在政府扶持下,他位于村门口的家庭纺织工厂开工了。

  2008年初,全国棉纺行业出现巨大经营亏损,大量工厂停产或倒闭,江西奉新县一些农民工被迫返乡。他们利用娴熟的技术创办了数百家农村家庭纺织工厂。

  马昱说:“我在外面的纺织企业待了10多年,从纺织到机械修理都非常熟练,节省不少成本。原来我在浙江纺织企业扣除吃住开支,月收入才700多元。现在我工场里有6台纺织提花机,6个月有5万元纯利,以月收入算,是打工收入的十多倍。”

  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江西682万外出务工农民中,经商办企业的占6.12%,达到42万人,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仅2007年,江西约有8万名农民工在省内经商办企业,占省内务工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46%。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专家刘顺伯调查分析认为,返乡和留乡的农民工中,不少人经多年外出务工,完成了资本、技术、管理经验的初步积累,他们有条件自主创办各种经济实体,实现由劳务向创业的转型。

  农民工创业门槛多

  34岁的江西崇义县铅厂镇农民黄斌从1993年起在广东东莞打工。2006年,黄斌回乡从事脐橙批发销售,成立脐橙专业销售合作社。黄斌说:“我的流动资金都是靠亲友和民间高利贷筹借的,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扶持。”他告诉记者,现在城镇人员再就业都可获得政府专门贷款,但农民却无法享受相同的政策。“我们只希望获得利息低一些、还款期长一点的贷款,走过创业最艰难的阶段。”

  江西省劳动及调查统计部门认为,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还有不少门槛要跨越。目前部分农民工创业最头疼的问题是借贷难。刘顺伯分析说,农民工经过多年打拼,返乡时虽积累了一定资产,但多为几万元,要创办规模型企业仍相差甚远。鉴于经营规模低于银行贷款标准和受信用贷款抵押担保条款限制,大部分农民工难以从银行获得充足的信用贷款。他们一般通过私人借贷筹集资金,成本相对较高。

  技术落后企业生存难也是农民工创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江西龙南县渡江镇新大村农民肖亮波回乡创业,主要从事塑料衣架、衣夹和一次性餐盒的生产。肖亮波说,目前工厂的技术还是他在广东打工时带回来的,基本谈不上创新,外面发展到什么地步了也不太清楚。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调查也发现,农民工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创新意识薄弱,通常选择照搬照抄他人的现成做法,短期内可取得一定收益,一旦出现新产品,就会失去竞争力。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已针对农民工创业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但仍存在审批环节多、各种限制多、成本高的问题,尤其是农民工创业与城市居民的创业待遇不平等,农民工不能享受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优惠政策。

  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帮助农民工度过创业“襁褓期”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认为,目前农民工创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当地政府和部门应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帮助他们度过创业“襁褓期”。

  他说,地方政府可协调金融部门,出台政府担保抵押相关政策,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激励机制,切实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融资难的问题,让农民工成为享受创业贷款权利的平等主体。同时,政府部门可拿出一定数额资金建立创业基金,扶持返乡务工人员创业。

  刘顺伯也提出,政府部门可有意识地通过举办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班,让农民工及时获得适当的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组建相关行业协会,互通商业信息;建立返乡创业农民工台账,适时与创业农民工沟通联系,及时发布各种市场信息。

  刘顺伯、尹小健还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回乡创业环境。他们建议,劳动力输出地政府可开通“农民工回乡创业"绿色通道"”,积极为创业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改进城市管理,减少对个体农民工经营活动中不合理或超越现实的限制条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 马昱 | 刘顺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