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9寻找牛年股市支撑点: 产业振兴驱动?

  编者按: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见底的情况下,国内股市快速上升并释放出财富效应,骤然激起了市场上新的争执与困惑:A股市场的回暖究竟是暂时的还是趋势性的?我国宏观经济率先复苏的预期能否成为2009年股市走牛的条件?

  2月9日,A股市场继续强势攀升,上证综指放量站上2200点大关,创出近四个月来新高。
至此,2009年以来(从1月5日首个交易日起算)大盘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两成。

  产业振兴驱动股市提前转暖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国家十大产业规划的有序推出,提升了我国宏观经济率先复苏的预期,这是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提前转暖的根本驱动力。

  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这是继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率先通过之后,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的第三个和第四个。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我国出口严重受挫,以扩大内需为主导思想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题。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从近期看,保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很大部分将落实在相关产业的发展上。积极产业政策的实施,将对扩大内需起到刺激作用,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同时促进就业,最终促进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正是在这一认识下,配合拉动内需的各行业振兴规划正在逐步出炉。据了解,除了钢铁、汽车、纺织和装备制造业之外,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其余规划(电子信息、有色、石化、船舶、房地产、轻工)目前正在制订之中,有望在2月份或稍后时间里密集出台。随着这些政策的推出,股票市场的相关产业板块将全面开花,推动股指接连上涨。

  面对牛头行情的昂起,也有不少专家表示担忧。他们认为,中国经济数据虽然出现回暖迹象,但远远未到拐点,A股市场经过连日的上涨,可能已经透支了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冲击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显现,对于正在寻求软着陆的国内经济而言,严峻的国际环境无异于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皮海洲对此表示:“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的继续下滑将不可避免,A股市场走牛显然得不到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持。”

  资金面充裕 外流有所减轻

  在国家产业政策频出、提振效应持续释放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

  为了保证经济平稳增长,2008年11月初,国家出台4万亿元的投资刺激计划。政府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打消了市场对经济急剧下行的预期,也使银行恢复了放贷的信心。此后,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纷纷与各省以及铁道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贷款支持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十年来罕见的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适度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开始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10月人民币信贷投放仅1819亿元,为年内以来低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反弹至4769亿元,12月更是迅速攀升至7718亿元。近期还有消息显示,2009年1月份中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速将大大超过去年12月的18.76%,创下历年之最。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断言,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大幅度反弹,意味着货币供应量拐点已经到来。尤其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导向下,2009年法定存款准备金依然有较大下调空间和要求,基础货币增加利于信贷资金增长,预计2009年新增贷款将很可能超过2008年4.5万亿元规模,达到或超过5万亿元规模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宏观经济转暖迹象的出现,以及股票等市场赚钱效应的不断恢复,使得先前国内资金外流的步伐有所放缓。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随着中国应对经济放缓的努力进入新阶段,自去年秋季以来的大规模资金外流已有所减轻。”

  制度创新或带来溢价效应

  不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宏观经济基本面复苏与充沛的市场资金面形成双轮推动因素之外,管理层对股票市场的呵护与制度创新,也可望为股市注入新的溢价效应。

  创业板的推出将是证监会200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自去年11月初A股市场见底以来,创投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业内人士称,从监管部门的准备工作进度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只不过是将2008年未竟的工作付诸实施而已。

  当前创业板的推出已无制度上的障碍,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惟一的前提便是股市稳定。推出创业板,不但是对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多层次建设,也是一种对股市基本功能的一种修复,能够为市场带来局部的财富效应。

  同时,市场对融资融券也充满期待。虽然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近期暂时否认了融资融券试点的传闻,但是在券商业绩单一的情况下,融资融券推出已经是势在必行。作为完善双边交易机制的有益探索,融资融券业务将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创业板IPO大幕拉开在即和融资融券试点即将推出的背景下,酝酿了多年的股指期货再度打破沉寂状态。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现货市场过度炒作降低,并为相关公司业绩的提升打开新的突破口。

  目前市场的主力资金日渐加大了对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推出预期的炒作。也有分析师对此提出警告,在沪深主板市场尚未真正企稳,以及投资者身上的伤痕还未愈合的情况下,制度创新过快、过急都会带来新的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