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锦江监狱试行服刑人员年度改造情况家庭告知书制度 八成“成绩单”得到亲情回复

  本报成都2月9日电记者马利民“在新的一年里,我将每月给儿子写封劝告信,及时告诉他家中的情况和亲人们对他的希望,协助监狱做好帮教工作……”2月9日,在从山东庆云县寄来的《服刑人员年度改造情况告知书》回执单上,一位老父亲表达了自己协助监狱开展帮教工作的打算。
至此,四川锦江监狱在春节前向27个省的135个县区司法局寄出的1900余封《服刑人员年度改造情况告知书》已得到了80%以上服刑人员亲属和当地司法局的回复。

  据悉,锦江监狱试行服刑人员年度改造情况家庭告知书制度,通过将他们一年的表现情况告知其家属和当地司法局,建立起联系以帮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以前,服刑人员在监狱的教育改造情况究竟如何,家人和当地司法局无从得知,更无法有针对性地协助监狱做好帮教工作。”锦江监狱监狱长青大华告诉记者,过去服刑人员入监改造后,监狱方根据其改造情况,以日记方式一一记录在案,并累积积分,作为衡量该服刑人员是否减刑的依据。这些记录资料,均保存在各自监狱内部,一般不对外公开。现在,锦江监狱将服刑人员在监狱改造情况等制作成年度改造情况告知书邮寄给服刑人员所在地司法局及服刑人员亲属,促进地方了解、关注和支持监狱,充分发挥服刑人员家庭在服刑人员改造中的作用。

  据了解,告知书是先送到当地司法局,再送到家属手中。“考虑到有些服刑人员的家属不愿他人知道孩子进了监狱,所以告知书先送到当地司法局,再由司法局转送家人。”青大华介绍说,告知书共3页,第一页为服刑人员的认罪悔罪情况、遵守监规纪律情况、接受思想文化教育情况、学习劳动技能和这一年受到的奖励和处罚情况以及主管民警寄语、监狱的综合评定。第二页为服刑人员自述改造情况、来年改造打算和对亲人的寄语。第三页为回执单,包括亲属和司法局填写两栏,由服刑人员亲属和当地司法局填写协助监狱开展帮教工作计划,并通过回执单向监狱提出意见和建议,该页按要求填写完毕后须及时寄回监狱。针对外国籍服刑人员,锦江监狱制作了专门的告知书,并附上热情又不失礼节的公函,商请其所属国驻中国的使(领)馆向其家庭转递。

  “锦江监狱推行服刑人员年度改造情况家庭告知书制度,是引入家庭和社会的力量对服刑人员共同进行改造的一个新尝试,一方面帮助服刑人员提高改造质量,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仍是家庭的一员,在希望中改造,在亲情、社会的关心帮助下,重获新生;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和家庭了解并可能接受服刑人员改造的成果,拓宽教育改造社会帮教渠道,从而建立起"监狱改造、社会接纳、政府帮扶"为一体的社会联动帮扶体系。”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锦江监狱展开这项试点工作,是按照省司法厅厅长刘作明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有关指示,把改造服刑人员放在监狱工作的首位,通过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来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推动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社会化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