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烟花引燃央视新楼北配楼 附近千余居民全部疏散

  ●地铁10号线全线停运周边千余居民被紧急疏散

  ●大火由违规燃放所致消防中队指导员救火牺牲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昨晚20时27分,朝阳区东三环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

截至今天凌晨1时,央视新址起火大楼外部火势已被有效控制。

  着火的是央视主体大楼北侧的配楼“北京文化东方酒店”。该酒店建筑高约一百三四十米,东、南两面着火,火势有80米到100米高。

  据市新闻办通报,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16个中队、5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应急预案,现场已设置应急指挥中心。消防、武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疏散周边群众,扑救大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等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扑救。

  ■急救

  2人被困大楼14层获救

  起火后,有人打电话报警求救,求救者称他们共有两人,均是大楼的工作人员,被困在起火大楼的14层,周围全是烟,他们无法下楼。现场指挥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消防员携带空气呼吸器进入大楼救援。消防员沿着楼梯跑上14层,很快发现了这两名被困人员。消防员给两人佩戴上呼吸设备后,沿楼梯安全撤离出火场。

  7名救火武警被送往医院

  市120急救中心21时许接到求助电话,立即派出5辆救护车先后赶往现场,其中3辆在国贸附近驻守,另外2辆在附近站点待命。随后,火势不断蔓延扩散,现场周边及三环主辅路上的围观群众越聚越多,22时左右,又陆续增派15辆救护车奔赴现场,驻守在附近。其间,7名参与救火的武警因烟熏等情况导致心肺损伤被送往朝阳医院等医院,另有1名该工地项目经理因烟熏被送往中日友好医院。今日凌晨1时30分,红庙消防中队指导员张建勇因救火受伤,抢救无效死亡。

  为防止大规模的人员受伤和及时进行抢救工作,23时左右,120急救中心的巨无霸救护车——大型医药物资储备车也被紧急调往现场,车上药品可供百人使用。巨无霸救护车主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现场救援时,提供物资补给、应急手术等保障任务。

  截至今天凌晨零时许,999指挥中心先后派出40辆救护车,100余名急救人员奔赴现场,执行抢救及待命任务。截至今天凌晨零点发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现场情况,将会继续考虑加派人手和车辆。

  ■疏散

  附近千余居民全部疏散

  起火大楼为央视新建大楼北配楼,共有50多层,主体结构已经竣工,但尚未投入使用,只有少量工作人员在此值守。30层左右起火后,大火向上下两端蔓延,消防员赶到时,火势已经蔓延到底层。消防员架设起水枪试图压制住火势,防止引燃旁边的居民楼。与此同时,消防员、民警、社区保安等逐户疏散附近几栋居民楼内的居民。距离起火大楼最近的是其北侧的一栋10多层高的板楼。该楼的一名居民说,发现起火后,大家陆续下楼,向北侧的开阔地带撤离。随即,民警、消防员、保安等进入该楼疏散居民。21时10分许,该楼居民全部疏散出来。21时20分左右,附近几栋楼大约1000余名居民全部疏散完毕。据了解,该居民楼已经规划为拆迁楼,此前已经有部分居民迁出该楼。

  熊熊大火引来众多市民在朝阳路北侧的警戒线外驻足围观。21时48分,整栋大楼火势突然变大,大量白色墙皮碎屑落在围观人群中。“赶快向北撤离。”多名警察指挥围观群众向北疏散。随着更多的墙皮在人群中飘落,人们边喊着“赶紧走”,边向北跑去。

  ■交通

  京广桥东西向交通中断

  因起火大楼紧邻地铁10号线,为保证安全,于21时58分全线停止运营,各站封站。民警和保安在起火大楼附近的路口拉起警戒线,东三环等周边道路临时管制。

  由于东三环交通封锁,22时左右,东三环主路的车辆已排到三元桥。22时35分左右,火灾现场设置的北侧警戒线向外推到朝阳剧场附近。京广桥东西向的交通基本中断。

  ■最新消息

  违规燃放烟花酿祸现场发现烟花弹

  截至今天凌晨1时,央视新址起火大楼外部火势已被有效控制,楼内火势仍在继续,消防队员正在进一步采取灭火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楼外部已经没有明火,大楼内14层以上的火还在燃烧。火势无法完全控制的主要原因是灭火的水上不去,消防车上的水枪只能达到60米,大楼还在施工中,楼内目前没有灭火的水源。记者初步了解,火灾是燃放烟花爆竹引起。消防人员在着火的配楼南面房檐上发现了一个200响和一个100响的烟花弹。

  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火灾系违规燃放烟花引起,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初步了解,火灾的过火面积10余万平方米,楼内十几层的中庭已经坍塌,位于楼内南侧演播大厅的数字机房被烧毁。据了解,因为着火的配楼与新建央视主楼相距仅200余米,现场指挥灭火的有关领导和消防人员正在努力采取措施,以保护主体建筑不受损害。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介绍,文化中心主体结构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影响

  起火大楼主体结构未受严重影响

  ■专家说法

  事发区域属微风风助火势未形成

  中央电视台新址工地发生大火后,记者迅速联系采访了市气象专家,专家表示,如果火势本身很大,会带动周围的空气流,使得局部风力变大,助长火势。不过目前央视新址大楼所在区域的地面风速为每秒0.9米,属于微风,基本上不会形成风助火势的严重状况。

  此外,北京已连续108天没有有效降水,空气干燥度上升。9日晚间的空气湿度在50%左右,仍然属于比较干燥的状况。

  本版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