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X光扫描木乃伊 首次揭示古埃及女祭祀真貌(组图)

X射线扫描首次揭示古埃及女祭祀真面目

埃及女祭祀木乃伊

装饰精美的棺材进入扫描仪

  美国科学家用尖端医用扫描仪对一具有3000年历史的木乃伊进行扫描,可以基本复原木乃伊外形。

  通过扫描,科研人员还得到了木乃伊生前健康状况、生活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扫描棺木

  一名古埃及女祭司的木乃伊在封闭严实的棺木中已躺了数千年,但是美国科学家可以利用最先进的X射线技术穿透棺木和捆绑她的亚麻带,扫描她的骨架。

  他们使用尖端计算机X射线断层摄影技术(CT)对木乃伊进行扫描,从产生的三维图像可以看出木乃伊的内部器官。


  科学家使用的扫描仪是飞利浦公司Brilliance品牌iCT扫描仪,它可以产生比以往研究多1000倍的数据。

  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博物馆的埃及学家埃米莉蒂特博士说:“能看到这些真是太令人欣喜了。木乃伊还在棺椁中,这好像有透视眼一样,可以穿透棺木和包裹着的亚麻布。”

  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博物馆定于9日举办一场全新的以木乃伊和射线图片为特色的展览。

  揭示身份

  这具木乃伊的真名叫“玛瑞萨姆”。她是公元前800年在古城底比斯的寺庙为神歌唱的女祭司。

  玛瑞萨姆的具体身份尚不明确,根据棺木上的铭文,她名字的含义是“她为阿蒙而活”(阿蒙是古埃及众神之一)。

  根据铭文内容,她曾担任“阿蒙神庙内部歌唱者”,是众多在祭神仪式上唱祭祀歌曲的人之一。

  铭文显示,玛瑞萨姆是名“高层”、“内部”歌唱者,这些歌唱者中有些是古埃及统治家族的成员。

  玛瑞萨姆的棺木1920年被东方学院的创办人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买下。棺木装饰精美,色彩斑斓,上面画有许多神像和人死后生活的符号。

  复原外形

  扫描仪每秒可以产生100张剖面图,对玛瑞萨姆研究时一共产生了300亿测量数据。扫描小组组长、美国放射线学者迈克尔瓦尼耶说:“我们可以对她进行细节分析研究。”

  扫描图显示,玛瑞萨姆约高1.65米。她去世时年龄大约二十多岁或三十出头。她长相优美,眼睛宽大,脸庞匀称,脸颊突出,脖子修长。

  玛瑞萨姆的死因尚不得而知。从扫描图像看来,她身体十分健康。良好的骨骼状况表明她生前营养良好,生活积极。这些使她的死因充满了神秘色彩。

  虽然玛瑞萨姆的牙齿没有疾病,但由于长期食用用磨石研磨面粉做成的面包,她的牙齿有些磨损。

  先前的研究还证实,玛瑞萨姆没有生育过孩子。(宫振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