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一检察官和村民钓鱼摸情况 查出七贪官(图)


图为:陈克显
图为:陈克显

  村里来了钓鱼客,不钓鱼儿专聊天——

  塘边钓鱼“钓”出问题村官

  “您家这些被征用的土地,都得到多少补偿啊?”2008年3月的一天,黄陂区滠口街某村的一处鱼塘边,来了两位陌生的钓鱼客。尽管两人在塘边摆开了钓鱼的架势,但心思却仿佛并不在钓鱼上,时不时地拉住过往的村民聊天。傍晚,两人鱼没有钓到几条,但看上去却心满意足。

  原来,前来钓鱼的是黄陂区检察院的反贪检察官陈克显和一位同事。此前,该院曾接到零星举报,称在武合铁路征地过程中,有部分“村官”乘机敛财。

然而,举报线索语焉不详指向不明,加之此前检察院对村级财务的运作不太熟悉,如何将线索具体化就成了难题。

  “就去当地钓钓鱼,摸摸情况!”案件被交到了有12年反贪经验的检察官陈克显手上,他决定先来个化装侦查。一个下午的时间,通过与村民看似无意的聊天,陈克显就与同事一道,摸清了补偿款的发放程序、村民到手的补偿金额。

  当即,陈克显到黄陂区经管站调出了涉及征地四个村的相关账目,很快就发现滠口街某村的账目有嫌疑。但经过多天的比对,陈克显和同事并未发现明显的破绽。正在苦闷之时,陈克显偶然获悉,有一包工头因在该村抢工程,与人斗殴被抓。果断提审过后,包工头交代曾向该村主任彭某行贿2万元。

  很快,彭某伙同村委委员叶某,采取向姻亲、堂兄弟重复发放补偿的方法,贪污公款20多万元的事实被查清楚。

  十分钟 找出账目漏洞

  顺利拿下这个村后,陈克显决定乘胜追击。为了不打草惊蛇,在对前一案补充证据材料时,陈克显巧妙收集了相邻的一个村的账目。

  面对电脑里数百页的账目,如何找出新的头绪?这丝毫没有难到陈克显。在1997年进入反贪局之前,陈克显曾干过6年会计和10年的审计工作。“一般的账目,十分钟应该可以发现漏洞!”这一次,良好的专业技能让他迅速发现了账目中的漏洞:其中一种涉及7.7万元的发放表,虽然领款人笔迹有所变化,但仔细一看整页签名都用的是同一支笔,有些不合常理。再通过对领款人和户籍资料的比对,该村同样存在伪造名册贪污补偿款的行为。

  随着调查的深入,5名涉案的村干部全部被查获,他们单独或共同贪污近20万元的犯罪事实一一查清。

  2008年11月,黄陂区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涉及两案的彭某等7名村干部,分别被判处8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一名涉案村干部,不仅打牌赌博,甚至在外吸毒;另一名村官,买两双皮鞋,竟花去了5000元,还在村里报销了!”案件虽然告一段落,但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涉案人法律意识的淡薄,都让陈克显如鲠在喉,“一切职务犯罪,都是没有按规章制度办事造成的!”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蒲哲 通讯员花耀兰、周晶晶、张淑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克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