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勒住高管薪酬的“缰绳”

  在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痛斥华尔街184亿美元分红“无耻”之后,我国知名证券公司国泰君安也爆出32亿元的天价薪酬事件,将“高管高薪”的话题由大洋彼岸拉至国内的“聚光灯”下。在如今金融危机的冬日严寒中,许多公司高管已陆续自动降薪,但部分“脱缰野马”依然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引得口水无数。


  高管薪酬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04年,国资委就已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但对于在此之外的国有金融企业的监管办法则处于相对空白状态,相关管理很不到位。近年来,接连曝出国企负责人薪酬过高的情况,大部分都属于银行、证券、保险等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据2007年的公开数据测算,金融国企高管年薪高出央企同行均值27倍。

  为有效管控金融国企负责人的薪酬,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根据当前形势,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要坚决防止脱离国情、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据报道,一份新的国企高管限薪办法也正在酝酿。对此,《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向记者表示,对接受政府资助企业进行限薪,在现实情况下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不过从长远看,关键还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透明度。如果企业确实盈利了,适当提高薪水也无可厚非。这次国泰君安惹来众议的重要原因在于,与所谓天价薪酬相对应的,是企业业绩的下滑。据媒体披露,国泰君安去年主要业务均未完成年初预算,投资部亏损1.44亿元,完成率竟为-9%。此外,国泰君安的十大股东几乎都是国有企业,国资比重这么高的企业,业绩平平,却在发钱方面高歌猛进,这当然要引来公众不满。高管的薪金与企业效益挂钩,这是市场的基本规则,没有任何一家投资公司会把钱投到一家高管薪金高、业绩差的企业。

  前述《通知》还明确指出,暂停实施金融类国企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一直被认为是有效的长期激励手段。沈明高就此向记者分析道,在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虽然信贷的高杠杆化,以及人们对于经济过分乐观的预期是其根本原因,但股权激励的过分应用也难辞其咎。当股权激励达到极致,甚至占及薪酬的90%以上时,必然会导致短期的急功近利,高杠杆也就应运而生。因此,对股权激励应当加以规范,但也不可全盘否定。应该留意到,这次被叫停的股权激励的金融企业,并不包括一些非国有的中小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也认为,中小商业银行目前在变革的过程中,其管理层能力水平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中小商业银行实行股权激励有助于搞活企业,从而进一步激活银行整个行业。但对很多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效益不完全跟经营者的管理水平有关,如垄断企业中股权激励就缺少了激励基础。而目前,对于我国的金融行业来说,特别是银行业本身市场化程度不高,受市场之外的影响很大,利率是影响其盈利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实现股权激励的意义不大。

  相关阅读

  部分国家的“限薪”举措

  美国: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同时,政府还将要求受助企业加强对公务飞机使用以及招待等费用的管理。

  法国:总统萨科齐已下令受援银行今年不得分发花红给职员,并考虑为接受政府贷款的高管设下薪金顶限。

  英国:要求各金融机构延迟或以股份而非现金方式发放奖金,几家银行不再分发现金分红给理事会成员。

  德国:把银行高管的年薪限制为50万欧元(约96万新元),并且禁止他们领取银行的利润或花红。

  荷兰:荷兰政府也开始限制银行和保险公司高管的解雇金,他们只能够领取相等于一年薪水的补偿。

  挪威:虽然政府还未采取任何限制薪金的措施,但当地一些银行高管已经同意自愿接受薪金冻结。 (何建红)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