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空军飞机增雨细节曝光 播撒碘化银催生降雨(图)

  空军飞机在3500米高空空域,为旱区播撒催化剂,为人工增雨创造了条件。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谭超 摄

  工作人员向飞机上装载碘化银催化剂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谭超 摄

  2月8日上午8点整,广空运输航空兵某部派往河南执行人工降雨的机组已在机场整装待命。记者在经过河南新郑机场民航的严格检查后,于8点20分赶到机场与机组会合,一同在机上待命。机场天气一如昨日般雾霾弥漫,能见度依然不够起降条件。

  9点一过,能见度略好。9点52分,记者随执行人工增雨的霍启术机组,在经历了一天半的待命后,终于飞入云端,向河南西北部旱情严重地区飞去。


  起飞前,机组人员告诉记者,人工增雨的良好天气,对于飞行来说就可能是不良天气,往往越是复杂的天气就越是增雨的好时机,飞机作业一方面要保证降雨的效果,一方面还要保证飞行安全,对飞行人员的心理和技术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执行任务前,机组人员精心准备,对飞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维护,熟悉了起降机场的情况,与当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同志精密协调,详细了解当地旱情及气象特点。飞机的航路和高度根据空中云层的情况而定。飞机在不断爬升,播撒地点追逐可以利用的云层飞行。

  10点18分,飞机飞临洛阳,机外的云是层云,窗外玻璃上开始结冰,说明气温很低,符合人工增雨条件。机长霍启术、飞行员抄民全神贯注操纵飞机;领航王毅根据地面通报的天气情况和机载气象雷达的显示,在航图上不停地测量和计算,不时调节着操纵台上的按钮,通信员郑兴民全心与地面保持联系,互通信息,为飞行员的操作提供准确数据。机组人员娴熟地操作飞机,在尽量保持飞机的平稳。但是,飞机一钻入云层,就开始抖动,随后,又开始摇晃起来。这时,守候已久的河南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摇摇晃晃中开始作业。只见平放在飞机尾部四罐液态二氧化碳被工作人员打开了其中一罐,液态二氧化碳一出飞机,在低温作用下,瞬间变成雾状气体四散开来。8分钟左右,压力表显示为零,表明此罐中的液体二氧化碳播撒完成。与此同时,装在机腹两侧播撒架上的16根碘化银“烟弹”,在工作人员操作下被用电打火引燃,碘化银变成红色的火焰在一点点燃烧。碘化银分别装在一个30厘米的圆柱型的看上去有点像啤酒瓶的罐子里,每组8根,一左一右挂在撒播架上,远远看去就像两枚小型机载导弹。据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技术人员介绍,“烟弹”每根可燃烧7到10分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将释放碘化银粒子,产生冰晶效应,让云中水分子凝结,从而形成降雨。

  GPS飞机定位系统及高频无线设备被机组安装飞机上,人工增雨作业中的程序和经度、纬度、飞行速度、航向、温度、湿度、作业状态等相关参数被随时记录下来,提高了人工增雨播撒的准确度。

  飞机穿梭在云海之间,每飞一个作业区,飞机都会作S形飞行。飞行下来,机长霍启术告诉记者:这样飞行播撒效果最好,播撒药剂均匀,面积大、范围广,雨水多。当然,这样的飞行,在机上的人会感到身体很不舒服。但是为了尽快解决河南省的旱情,再难我们也要飞。这种不舒服,记者深有体会。每钻云一次,记者的耳压都会疼痛加剧一次,五脏六腑就会上下翻滚欲吐难忍,机上有两名工作人员因耳痛的受不了,用手抱头直揪耳朵。

  11时42分,飞机经过近1小时50分钟的飞行,顺利完成了在洛阳、焦作、辉县、鹤壁等地上空的增雨作业,安全返回机场。在机场上,下起了小雨,机组人员又冒雨紧张地投入到再次升空作业的准备中。河南省人影办的一名负责同志对飞行员们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河南省曾经通过播撒化肥、盐巴和粉碎的干冰等方法来抗旱,但“成活率”都不高,后来采用飞机空中播撒液态二氧化碳、燃烧碘化银的方法,大大改善了对农作物的保护。

  今天,机组共组织实施了两次有效人工降雨。据河南气象局提供的信息,实施过人工增雨的区域,普降了小到中雨,覆盖受灾面积达4万公方公里,其中,洛阳、焦作等地雨量达10毫米以上。

  

  2月3日深夜,空军收到安徽省、河南省政府的紧急来函,请求空军派飞机对省内旱情严重地区实施人工降雨。2月4日广空接到空军命令,立即派出两架运七飞机支援地方抗旱救灾。广空某运输机部队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机长刘玉海、霍启术带队分别赶赴灾区。

  人工增雨的方法是向云中播撒适当的催化剂,施加间接影响,促使云中更多的水分变成水滴(雪)降到地面。使用的催化剂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产生大量凝结核或凝华核的碘化银等成核剂;第二类是可以使云中水分形成大量冰晶的干冰等制冷剂;第三类是可以吸附云中水分变成较大水滴的盐粒等吸湿剂。碘化银、干冰等适用于温度低于0℃冷云的催化剂;而盐粒等,是只适用于温度高于0℃暖云的催化剂。目前,我国主要是对冷云实施人工增雨。

  飞机、高炮和火箭是把催化剂播撒到云中的通用人工增雨作业工具。高炮和火箭是在弹头内装填适量碘化银,从地面发射到云中适当部位后,碘化银以烟雾形式喷撒,或随弹头爆炸播撒;在飞机上喷撒碘化银烟雾的方法,一种是在机舱内遥控悬挂在机翼下的特制发生器,使从中喷出的碘化银丙酮溶液燃烧;另一种是遥控发射悬挂在机翼下的特制碘化银烟弹。在飞机上也可以向云中播撒小颗粒状的干冰或液氮等冷却剂或吸湿性粒子,人工制造冰晶或大水滴,促使更多的云水转化为降水。(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超 | 霍启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