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节后找工作悭钱须从细处做起:乘车避开节后高峰

  “又要开始找工作了,累!”打工族蔡小姐在自己的qq签名上写到。意识到今年揾工形势的严峻,不少人未过完元宵节或者一过完元宵,便和蔡小姐一样急匆匆从老家回到广州揾工。开春后,各地的招聘会火爆,揾工高峰也提前杀到。
这些应聘者中,除了应届生外,还有一批在年前的“裁员潮”中失业的,或者因故辞职跳槽的员工。揾工往往需要一笔车费、住宿费、资料费等支出,今年,在就业形势依然不乐观的情况下,不少受访者均做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揾工开销方面也多了一种节俭的意识。

  乘车避开节后高峰

  车费是揾工环节中的一大笔开支,事先最好对车费有一笔预算,通过对各班车的对比,寻求到最抵的“出行计划”,避开节后的客流高峰,尽量搭乘月票公交,也不失是精明的省钱渠道。

  去年在“裁员潮”中失业的陈小姐,元宵前便急匆匆从老家赶回广州,不过,她准备先前往深圳去碰碰运气。赴深圳前,她特定打听了广州各地的班车前往深圳的价钱,力求节省点车费开销。陈小姐了解到,如果坐火车专列直达深圳需要70多元,而汽车也有不同的价格,从50到60多元均有,比如天河大厦的车是65元,高校联盟的是50元。虽然乘坐火车的时间比较短,但为了节省开支,陈小姐决定乘坐汽车前往。

  同样在年后回广州揾工的蔡小姐,则选择了在元宵后才打算回到广州,原因很简单,车费便宜。“年后元宵节前是返工客流的高峰,节后则要便宜得多”,家住潮汕地区的蔡小姐说,“回广州的车费,元宵前的初六是160元,正月十二是140元,而元宵后则回落到平时的价格。”

  “出门只搭公交,毕竟有月票”,广东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黄揾工的“抠门”做法,是将月票卡充分利用到底。小黄反映,现时许多高校里面,都出现了一些私人经营的包车服务,每一场重要的招聘会,都有包车来回接送,但通常票价比自己出行要高得多,小黄说,“比如去参加一场公务员考试,来回双程的票价是每人18元,如果自己出行,有直达车只需要2元,就算没有直达车,也只需要几元。”所以,如果不是不得已,小黄绝不去乘坐这种昂贵的包车。

  不过,受访者也表示,乘坐更方便快捷的班车,有时候也是一种必要,不要一味为了节约车费而错失了重要的求职机会。

  发电子简历节俭环保

  招聘会上,面对堆积如山的纸质简历,HR可能看到眼花缭乱,而应聘者也有一种“石沉大海”的感觉,而无纸化的电子简历因为节俭环保,则越来越受求职者的欢迎。

  前年大学毕业的小林已经有数次揾工经验了,毕业以来,她先后换过了两份工作。去年年底,她因为对工作不满意而辞职,元宵一过,她就过来广州找工作。经验老道的小林说,招聘会的人太多,简历堆积如山,收到的效果并不大。与初出茅庐时不同的是,今年,小林就打算在家“宅”到底,少走招聘会,多发电子简历,“发电子简历是既节俭又环保的求职方式”,小林说。

  从事招聘的某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蔡小姐提醒说,电子简历虽然节俭,但面试的时候,还是要自带纸质简历,而且不排除有的企业HR不接收电子简历,所以,在发电子简历之前,一定要确认该招聘企业是否接收电子简历的形式。

  “蹭住”打持久战

  今年就业形势不佳,许多人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但打这场“持久战”,还需要为自己找个落脚之处。慷慨大方地在市中心租房揾工,可能会让未有收入的你很快负债。如何节约这笔住宿费?去亲戚朋友家“蹭住”,省钱又省心,成了今年求职者的一大潮流做法。

  因为年前被裁,陈小姐此次赴深圳揾工,身上只揣着几百元,但她打算住上半个月以上,花完这笔钱还揾工未果,她就打算打道回府了。这次之所以有勇气来到吃住都是高消费的深圳揾工,她完全是冲着能到姨妈家去“蹭吃蹭住”。“到姨妈家去,吃住各项都可以省下,开销的地方不多。”时下,她在深圳的开销仅仅是面试和参加招聘会的车费。

  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叶小姐,虽然对揾工比较乐观,但从年后参加的一场招聘会来看,自己所熟悉的外贸领域,招聘的单位也比往年冷清了很多,过来广州揾工,她也抱着打持久战的准备,“不找到工作不罢休”。不过,因为年前已经辞职离开单位,年后揾工的住宿就成了问题,叶小姐想到了最直接的方法——去老同学那里“蹭住”。虽然同学的住所不在市区,出来面试可能比较麻烦,但因为可以“白住”,还是比自己去租房要合算得多。叶小姐想,一旦“蹭住”不方便,则会在市郊租廉价的出租屋住。(詹丽冬杜翠)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