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晋江政企联动助企业稳就业

  2009年全国经济形势仍将非常严峻,就业市场不容乐观,但在民营经济较发达的晋江,用工市场却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规模企业用工需求量大尚有近3万空缺岗位

  今年2月1日正逢农历正月初七,位于晋江市的福建鞋服专业人才市场陈埭分市场隆重开市,首场“情暖晋江2009年春季大型公益人才招聘会”就迎来了“开门红”,11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各类工作岗位5000多个,吸引了近4000人次进场求职。
与此同时,在晋江陈埭镇溪边村乌桥头自发形成的露天招工市场也一派红火。企业招聘广告随处可见,德尔惠、特步、361°、国辉等规模企业都在街边摆设了招工摊位,一些企业还派出车辆随时运送签订合同的外来工。

  “我们初步调查了一下,未来一个月内晋江还需要2万名左右的劳动力。”晋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规模企业仍有用工需求。比如,利郎休闲服公司现在还需要300多名工人;乔丹(中国)有限公司由于扩大生产线,现在也还需要上千名熟练员工。

  据了解,从正月初七开始,晋江劳动力市场每天都会迎来上千名务工人员。从招聘现场情况来看,企业需求仍以一线工人为主,有技术、经验的应聘者深受企业欢迎。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招工,更多外来务工者青睐品牌企业,以谋求相对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们不再单纯地只看工资待遇,他们更看重企业的整体环境和福利。

  来自四川平昌的王先生今年38岁,“我来晋江打工已经五年,一直是个做鞋面的车工,目前在陈埭溪边一鞋业公司打工,月工资1200多元,老板人不错,公司效益也还行,且公司里八成左右是平昌老乡,亲切且有个照应。”王先生说,作为他们这些普工,以往考虑更多的是老板欠薪。现在政府重视,老板观念变了,欠薪的不多了,他们现在考虑更多的便是要打工的公司效益如何,工资待遇怎么样。“一年下来,谁不想多赚点钱回家过年!”王先生认为,金融危机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并不大,“我们流动性比较强,这家厂效益不好,我们去另一家,反正只要有鞋业公司,就需要我们普工。”王先生说。

  邓先生是四川广安人,今年40岁的他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在广东做过几年的服装工人、管理,在老家开过网吧当过老板,2005年因故破产后,他转到晋江,为鞋厂打工。邓先生说,他找工作看的是发展空间。

  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已正常生产

  2008年下半年以来,晋江市未出现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工提前返乡现象,全市100多万外来工稳定就业。对于晋江企业在新的一年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表示,“金融危机对晋江也是有影响的,但总体影响小,大中型企业经营情况依然向好,节后的返工率基本上都在80%以上。”杨益民表示,晋江几年来培育起来的产业集群和实施的品牌发展战略,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晋江多数品牌企业做的是内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有限。

  目前,如何服务好企业,给他们信心,帮他们排忧解难,已成了开春之后晋江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这几天,晋江不少街道、镇的商会都召开了新春座谈会,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每场座谈会,晋江市领导都参加,企业到会率也都比以往更高。大家都想借助座谈会的交流,多掌握最新的信息。晋江市领导在调研中也发现,晋江许多企业都在寻找应对危机的出路。接下去,晋江所有的市领导都将深入挂钩企业、挂钩镇(街道)的企业,帮企业排忧解难。从目前走访的情况看,规模以上企业招工情况比较乐观,工人返厂率整体较高,大多已进入正常生产。比如,罗山街道406家企业现已开工290家,总开工率71.4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已开工21家,开工率84%。罗山街道整个用工需求约1.86万人,实际到位1.15万人,工人到位率61.82%。

  规范招工秩序泳装行业有了用工公约

  2月1日,《晋江市英林镇商会泳装行业用工公约》正式实施。

  英林商会会长洪文革说,“《公约》就企业招工秩序、用工薪酬、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凡出现违反本公约并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由公约执行机构查实后,将予以公开谴责,责令违反者赔偿成员单位的经济损失直至诉诸法律。同时商会设有监督和举报电话。”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英林镇的泳装企业有30余家,每年用工量高达近万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车工,在市场车工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近年来,互挖同行业企业工人的现象时有发生。

  “之前还发生过隔壁企业互挖工人的情况,今天你挖我的工人,明天我出高价再抢你的工人,这种结果就是两败俱伤,受益的也不是工人,而是那些炒工人的"黄牛党"。”英林商会秘书长洪祖斗介绍说,今年春节过后,镇政府、商会一上班就接到泳装企业主对同行企业主挖员工的情况的反映。洪文革认为,制定泳装行业用工公约,是规范英林镇泳装行业从业者行为、促进泳装行业和谐发展的有效方法。目前,英林镇已有30余家泳装企业签订了这一公约。

  作为较早签订公约承诺的公司,英林某泳装企业主洪先生对公约的制定表示大力支持。他说,以前小企业为了招工人每年要多开销10万-20万,像用工量要1000人左右的企业则要多开销100万左右,如今这笔钱省下来了,对今年企业应对经济困难有着很大的帮助。

  晋江市利仁兴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洪育仁说:“虽然我的用工量只要100来人,但很多人都跟了我十几年。”他认为,在公约执行下,企业要想做到不怕别人来挖墙脚,还要在提高员工生活环境质量下功夫,平常多关心员工,处理好员工关系,帮助好员工子女就学问题等也是关键。

  “政府指导商会,由商会来制定企业用工公约,能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维护劳动市场秩序,保护员工合法权益,避免行业不正当的破坏性竞争,值得提倡与引导,这将对企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晋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劲松表示。(林青 萧天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