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贪官“留任”政府网 专家吁出台反腐信息披露制

  中国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增田认为这一现象不正常,呼吁尽快出台反腐败信息披露制度

  新闻背景据2月8日的《新安晚报》报道,安徽省马鞍山市原副市长吕金宝、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海风涉嫌受贿案,是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的要案,两人被逮捕的正式消息经《检察日报》报道后,被全国众多媒体和网站转载,广为人知。
然而,直到2月6日晚,吕、王二人仍以“正面形象”出现在马鞍山市的政府网站上,并有着明确的“职责分工”。记者2月7日采访马鞍山市相关部门后,两名落马官员的职务和分工信息才被撤下。

  这两天,贪官吕金宝、王海风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后,仍然“留任”当地政府网站,引起广泛讨论。有人认为,按照法律程序,当地政府网站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有人则认为,当地政府网站的这种做法容易混淆视听,不利于反腐败。就这一事件,本报记者2月9日采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增田。

  记者:吕金宝、王海风涉嫌受贿被逮捕后,仍以“正面形象”出现在马鞍山市的政府网站上。这种做法是否合适?

  张增田:贪官“留任”政府网站当然是不正常的现象。因为这涉及到政府诚信的问题,也就是“政府”所做的与“政府”所说的不相统一了。第一个“政府”是指马鞍山市政府,属于行政系统的狭义政府;后一个“政府”是指执政系统的广义政府,由行政和司法等子系统构成。那种根据法律程序,认为当地政府网站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的观点,显然是将马鞍山市政府网站背后的“马鞍山市政府”与包括马鞍山市政府和决定逮捕贪官吕金宝和王海风的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内的“广义的政府”割裂开来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严正指出,党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任何公务人员一旦腐败变质,便丧失了参与执政的资格,无须进入法律程序便可宣告其政治生命结束。

  记者:政府网站对官员腐败的“不敏感”反映了什么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滞后,还是具体的反腐制度设计存在问题?

  张增田:我想还是反腐信息披露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吧。我们似乎比较重视反腐败过程中的“做”,而相对忽视这一过程的“说”。如果后者也能得到重视,有关我们在反腐败过程中做了些什么的消息,就会有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候告诉应该被告知的人了。如果有了这方面的制度安排,马鞍山市政府网站管理人员恐怕就不会在已知两名贪官被捕的情况下,由于没有接到上级的正式通知,而不便对有关网页信息进行修改了。

  记者:在这样的问题上,政府网站如何做才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从而让公众更积极地支持反腐倡廉建设?

  张增田:如何通过政府网站的有效信息发布赢得公众支持反腐倡廉建设,是一个整体联动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寻找对策。第一个层面的办法是要求信息管理人员增强主动工作和责任意识。马鞍山市政府网站的管理人员应该主动向上级请示,如何处理网页上两人原有的信息。但是,把公共责任的实现置于有关人员的伦理自主性上毕竟非长久之计,所以还是要上升到第二个层面找对策。根据我前面所谈的看法,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反腐败信息披露制度,保证广义政府的各个子系统拥有统一的反腐败信息中心,及时发布反腐败信息。这样才能统一口径,避免失信的尴尬,并保障公众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而赢得他们的支持。(高斌朱超然)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增田 | 吕金宝 | 王海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