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大利亚发生严重山火 > 澳大利亚山火消息

澳洲山火惨如广岛再现 灾区被“从地图上抹掉”

  幸存者:来得像一列失控列车

  澳大利亚警方说,这次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居民逃离家园太晚。然而,从许多目击者的讲述来看,另一个原因是这场火灾蔓延的速度快得超出人们想象。

  幸存者加利·休斯告诉《澳大利亚人报》,当局警告过居民火势蔓延快,但“快”字根本无法形容当时的蔓延速度。

  休斯回忆,7日下午,他在位于墨尔本东北圣安德鲁斯山上的住所观察远处火势。当时,他确信看到的浓烟离自己很远。但就在突然之间,西北方面一公里远的地方出现火苗和浓烟,火势借助风势向他袭来。

  为了预防当时觉得“可能到来”的火情,休斯到屋子旁边启动消防泵,准备喷洒屋子外围增加湿度。这时,他吃惊地发现大火已经到达门前的小牧场。尽管草地已经被剪短以预防大火蔓延,但火舌依然贴着地皮加速前进。

  “当我花几秒钟报告火情后,大火已经燃到距离房屋只有50米的几棵小树。热浪和灰烬向我吹来,就像个敞开着的鼓风炉,”休斯说,“来得就像一列失控的列车,第一分钟你还在做准备工作,第二分钟你就已经在为住所灭火,接着你只能顾着救自己的命了……这些事情之间的间隔甚至不能用分钟来形容,更像是几秒钟的事,大火快得难以想象,更不用说如何反应了。”

  “非常快,非常像地狱。”居民卡米拉·塔迪奇说。

  惨犹如广岛再现

  大火影响最严重的当属冬季旅游胜地马里斯维尔镇及其邻近的金莱克地区。美联社说,这些地区几乎被大火“从地图上抹掉”。

  一些目击者说,拥有800人口的马里斯维尔镇如今90%建筑化为废墟,整个镇“不复存在”。

  美联社记者当天乘坐飞机从空中看到,金莱克地区一个有大约40座建筑的村庄如今只有5座建筑没有坍塌,一些建筑的铁皮屋顶因火灾中高温而扭曲变形。记者可以看到之处,没有一丝生机。

  金莱克镇一些提前撤离住所的居民8日试图返回,但被警方阻拦。已经在镇里生活22年的居民克里斯·哈维说,警方是在阻止人们看到恐怖场面。“我告诉你,这看上去就像是广岛,像是原子弹爆炸,道路上全部是动物尸体。”哈维说。

  一些消防队员说,勘察火灾现场过程中,他们经常看到大树边被烧焦车辆或者几辆车撞在一起的场景,表明一些居民在撤离过程中来不及应对紧急情况而撞车,从而失去逃生机会。

  金莱克镇周边一个村庄的居民凯西·巴伯说,火灾发生前,当局告诉他们“3小时内撤离”,但“整个地方20分钟内就烧起来了”。一名负责从烧毁房屋废墟内搜索遇难者的警官说:“这里简直就是战场。”

  幸急中生智救命

  对于一些幸存者来说,生死或许就在一念之间。

  索尼娅·帕金森一家8日凌晨接到朋友电话,警告火势可能蔓延到住所附近。他们随即把少量东西带上轿车准备出发,大火不经意间已经迅速逼近,“像飞机引擎一样轰鸣”。

  《澳大利亚人报》援引帕金森的话说,撤离途中,他们发现前行道路已经被火焰封死,只能返回到一处老旧的砖瓦房躲避。不料,猛烈的火势迫使他们再次逃离。

  “当我们离开屋子时,我们以为死定了,”她说,“屋子两扇大门都着火了,我看不清任何东西。”

  后来,他们发现一处小溪,随即蹲坐其中,同时将一条浸湿的毯子盖在头顶。

  “这是条浅的小溪,但有足够水和空间。当火焰袭来时,我们头盖毯子坐在泥浆中,”帕金森说,当火势渐渐消停,他们走出小溪时,眼前大约20座房屋只有3到4座没有倒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休斯 | 哈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