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信托产品有望“牛” 房地产信托仍是主力

  在当前的投资市场下,不论是从收益性还是安全性角度考虑,信托都是较为适宜的投资渠道。中诚信托总部高级经理马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信合作信托、房地产信托基金以及基础设施信托这三类产品在牛年将“牛气冲天”,有望在理财市场上“崭露头角”。


  政信合作前景诱人

  有一位信托业内人士曾这样表示:政信合作信托好比给地方政府发了一张信用卡。

  投资者对于这类产品,关注高收益是一方面,其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却是关键。

  那么,这类产品能否成为信托市场的“香饽饽”?地方政府拿什么来吸引信托公司?

  马颋认为,发挥信用优势和当地的资源优势是政府的“杀手锏”,政府能提供类似担保或承诺的“信用增级”,还能发挥自身优势引入地方银行、企业,甚至地方人大、地方财政等,是一场政府牵线、信托配合的“协同作战”。

  不过,政信合作产品虽由地方政府作承诺,看上去风险很小,但是也暗藏危机。

  “投资者要对信托公司或银行的信誉保持关注,经济发达、融资环境好、当地政府财政实力雄厚的地区,或者国家重点开发、建设的优质项目,是最好的选择。”马颋建议。

  他还表示,国内多数信托公司普遍营销能力不足,做政信合作产品大多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妨让一些理财顾问公司参与进来,结合它们强大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整合信托公司、银行各方的优势,对项目筛选、协调等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房地产信托仍是主力

  提到房地产信托类产品,马颋表示,这预计是2009年发行较多的产品。

  “目前房价一跌再跌,许多投资者担心会对房地产类信托造成负面影响。”马颋表示,“虽然这类产品短期内有减少迹象,但未来两年之内,房地产信托基金肯定会占据半壁江山,可能将成为较好的投资品种。”

  “我国是鼓励房地产信托投资的。”马颋说,不可否认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力度较大,但是,它的影响之大必须承认,小到钢材、水泥,大到一些中介行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一旦房地产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国家经济也难以稳定发展。

  基础设施信托再度走红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集合信托计划共有6款,发行规模为3.8亿元,相比上月的2.89亿元,增长了约31%。

  马颋表示,基础设施类信托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之后,有望在2009年再度火爆。

  “银监会放宽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比例,国家和地方频频出台刺激经济的举措,对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都是利好。”他说。

  据了解,基础设施信托曾是信托投资领域的“领头羊”。2006年下半年股市由熊转牛之际,该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一直保持占全部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1/3左右。不过,2007年和2008年,该类产品发行规模“不够理想”。据统计,2008年基础设施类信托虽发行95个,比2007年多40个,但资金规模为124亿元,在2008年全年的信托资金中仅占14.46%。

  马颋表示,政策支持是基础设施类信托重新受宠的重要原因。

  日前,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当前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将集合信托贷款比例从30%放宽到5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意味着集合信托贷款得到肯定,地位被提升。而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是信托贷款的主要投向,政策对它们的利好作用显现,基础设施信托自然成为信托重要的盈利点。

  “随着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和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强,预计2009年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会超过房地产信托产品。”马颋预计。(记者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