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限制高管薪酬不违背市场规律

  企业高管给自己发放天价年薪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他们为企业带来了利润--这其实是一种贪天之功为己有的说法。因为企业经营的好坏,并不仅仅取决于高管们的努力,更关键的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好坏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


  2月9日《扬子晚报》报道,近日,一份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旨在进一步规范所有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问题的政策文件已基本完成,文件的全称是《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据悉,文件出台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国资委将各司其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也将参与管理,国企高管薪酬“上不封顶”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变。

  多个国家部委一起制定这个规定,当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和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有关。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被政府救助企业高管的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拉开了全球限制企业高管年薪的序幕。与之相比,中国一些国企高管的年薪真是太高了。

  限制企业高管年薪,许多人仅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谈论其合理性,实际上,从经济学的角度,从效率的角度,我们一样会发现限制高管年薪是合理的。

  首先,从产权的角度看,限制高管年薪,是为了限制管理权对所有权的侵犯,保护投资热情。现代企业制度一大特点,就是企业真正的所有者不直接行使管理权,而只能将其委托给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而又由于股权高度分散,作为所有者的股东也无法对企业高管进行有效监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高管不仅管理着企业,还在事实上“拥有”了企业,这就给他们滥用权力提供了方便——自己给自己发放天价年薪,就是滥用管理权、侵犯股东产权的一种表现。

  其次,限制高管年薪,还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企业效率。企业高管给自己发放天价年薪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他们为企业带来了利润——这其实是一种贪天之功为己有的说法。因为企业经营的好坏,并不仅仅取决于高管们的努力,更关键的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好坏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美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在美国,由于企业内部分配不平等,中下层员工认同感下降而导致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了10%以上,但在分配差距相对较小的日本,这个数字却不到3%。

  最后,限制高管年薪,同时提升中下层员工的薪金,有利于启动消费,促进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因为企业高管的消费早已被充分满足,只有到了低收入人群手里,这些钱才会被投入消费品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其实,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只是一个开始,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建立完善一整套与企业高管薪酬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高管给自己发放天价年薪这种既无公平又无效率的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郭松民)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