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中央扩内需投资118亿元抗旱 确保资金足额到位

  国新办定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2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去年新增的中央投资中118亿元与抗旱有关的项目建设,请问这部分资金的投放情况、具体用途和投资领域?是否有相关监督机制保证它的及时发放和到位?谢谢。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

  去年国家为了扩大内需,第四季度水利投资了二百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投到了灌区改造配套和人畜饮水安全方面。去年年底的投入,包括前几年的,中央这几年一直在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从这次抗旱过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些投入已经发挥了显著的效益。比如说这次受旱比较严重的黄淮海地区,基本上在水利灌溉工程的可控制下能够得到有效的灌溉。投入以后,今年虽然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大旱,但是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明显比常年少,并且比多年平均少了60%,这一点更是充分说明了问题。至于如何保证这些资金足额到位,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中央到有关部门到各省、各地都加强了监督机制。从前期工作到招投标,到资金的拨付等等环节,都加强了监督,加强了管理,以确保这些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并且发挥应有的作用。谢谢。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

  说到人畜饮水的问题,我还想补充一下。不知道各位记者朋友注意到没有,今年大旱农作物受旱很严重,但是因旱造成饮水困难人数明显少于历史同期。我这里有一个数字对比,可能更说明问题。2002年的春天也发生了干旱,那一次降雨偏少的程度远远小于今年,但是那年饮水困难的人数明显多于今年。2002年因旱造成的重旱面积只相当于今年的56%左右,但是那年因旱造成的饮水困难人数是今年的4倍还要多。

  为什么出现这么巨大的反差?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从2000年开始,我国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去年为止,这九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省一共投入了将近700亿元,解决了近1.8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700亿投下去,确实在这次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加上我们抗旱工作是以人为本,有限的水源首先保人的用水。正因为这个因素,才使得今年因旱饮水困难的人数少,并且迅速得到缓解和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