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国家应为2千万农民工建立专项培训基金

  国家应建立农民工专项培训基金

  ■ 马光远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仍然锁定“三农”,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主题,提出了五大内容、二十八个要点的政策举措,避免连续数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态势因全球经济危机而逆转。

但正如文件坦言,今年“三农”形势之严峻,超乎任何一年,特别是,如何解决2000余万失业的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更成了关键的关键。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09年全球新增失业人数在5000万左右,而2000万失业的农民工并未纳入我们的主流统计体系。在“统计”的时候,我们可以不直面,但农民工失业对整个农村形势的影响我们无法回避,不仅事关农民增收,更攸关社会稳定的大局。因此,1号文件和之前17届三中全会都对此有重要的政策应对。

  实事求是而言,尽管中央想了很多办法,但在当下全球经济形势未稳和中国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新增2000万个工作岗位谈何容易,因此,在政策取向上除了努力使返程的农民工找到新的工作岗位之外,应该做好相当一部分失业的农民工暂时不能就业的心理准备,并对未能就业的农民工给予合理的安排,避免引发社会问题。

  此次农民工大范围失业,根源在金融危机,但和农民工自身的劳动技能不无关系。改革开放30年,两代农民工就其谋生技能而言,并未发生质的飞跃。大部分农民工初中毕业,小学毕业的更是占相当的比例,这决定了其从事的行业和应对外来风险的能力,加之一直疏于对这些为中国的GDP贡献良多的劳动人口的培训,危机一来,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他们。

  在这种情况下,启动大规模的针对性强的、实用的农民工培训计划不仅仅是应对危机之举,更是中国模式转型的必然要素,结构要调整,产业升级,离不开对农民工的换代升级问题。“农民工2.0”不仅意味着在年龄上是80后或者90后的,更意味着在劳动技能上的跃迁,这是一个长效的工作,甚至可以说,决定着“中国制造”的未来。

  1号文件也提到了农民工的培训问题,但缺乏具体的政策扶持力度。从去年底各地农民工培训的情况来看,很多地方要么将此作为稳定社会秩序的一个措施,要么针对性很不强,要么资金、师资力量欠缺导致培训走过场和流于形式。我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加大政策的扶持、将农民工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在中央出政策的同时,一定要通过财政拨付成立农民工培训的专项基金,不能“中央请客,地方买单”,而应将之纳入国家预算体系。从今年来看,2000万的失业农民工,如果财政拨付100亿,每个人就有500元左右的培训费用,其产生的长期效益将非常可观。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再跟进一部分资金,和劳务输出省搞联合培训,则效果将更为明显。

  在师资和培训形式上,应该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和高校的闲散的师资力量,通过高校帮扶、结对的形式,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大量的农民工在文化素质方面的欠缺,完全可以发挥尚未就业的大学生的优势,让当地没有就业的大学生作为专业的培训老师进行文化课的培训,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又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属于双赢之举。特别要指出的是,农民工属于农村最先进的生产力,他们见过世面,视野开阔,即使最后有相当一部分不能回到城里,也是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千万不能把他们当成包袱或者社会不稳定因素对待,这是在政策上急需引导和明确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