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返城农民工:何时告别“马路劳务市场”

  许多返乡农民工生怕活计难找,年未过完就提早返城了。然而,由于没有专门针对他们开办的劳务市场,这些返城的农民工只好在马路边等待雇主——

  提前返城抢“空岗”遇冷

  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没出农历正月十五,年就还没过完。
然而,对于许多热盼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而言,他们的“年”却不得不提早结束。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十,早7时,天还没完全亮,在省会裕华路通向胜利南大街的一条弧形小马路旁,路边的绿地周围已经聚集了20多个等活儿的农民工。他们有的扶着自行车,有的背着工具袋,在寒风中不住跺脚,眼睛不时向马路上张望,开始了一天的等待。

  7时40分左右,小马路两侧已经聚集了50多人。这时,一辆夏利车驶近,看到车在减速,早有十几个“急性子”追了过去。车还没停稳,就被三十多人团团围住。

  “您需要干什么活儿?铺地板、刷墙面……我什么都行!”37岁的张宝福是行唐县人,已经在省会打了7年零工。他告诉笔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雇主明显减少,之前一个月能干将近二十天,除了吃、喝、租房,还能剩下八九百元。现在每月也就四五天有活儿干,根本挣不到钱。“往年初五就有很多家来雇人了,今年都初十了还等不到人,大伙儿都着急呀。”张宝福跺着脚说。

  51岁的李师傅是陕西人,之前在北京打工,去年下半年开始活儿少了,他就到石家庄来碰碰运气。他说,从正月初三起,他就在这里等活儿了,本想着过年价高能多挣点,结果到现在才接了两个“小活儿”,挣的钱还不够这几天的生活费。

  来自栾城县的杜俊英大妈今年已经60岁了,靠做保洁和给饭店洗餐具为生的她,今年根本没有回家过年。“年前没挣到钱,回家干啥呀?过年活儿虽然不多,但万一碰到一个呢?挣点算点吧。”而和杜大妈一样没有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这里还有十几人。杜大妈说,她的两个孩子现在也都在外地打工,“快一年没见了,挺想的,但想也没办法,还是先找到活挣钱吧。”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返城的农民工们对于能否找到工作,心里都没什么底,但多数人却并没有返乡务农的打算。因为“家里没有多少地了,种地也不赚钱,不出来打工是不行的”。

  清不掉的“马路劳务市场”

  在这个“马路劳务市场”,一位等活儿的农民工告诉笔者,为了能揽到活儿,有的人早上天还没亮就来等,直到天全黑后才逐渐散去。最多的时候,能有好几百人等活儿。

  张宝福告诉笔者,最初,农民工们都在省会棉一立交桥下等活儿,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小型“劳务市场”,后来被取缔了,他们就“转战”到燕春饭店附近,结果因为“影响市容”,被取缔了。随后,有些人到过槐北路附近等活儿,有些人到过槐安路高架桥下等活儿,但也很快被驱散了。

  张宝福自嘲地说,大多数农民工都已习惯了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生活”,“不知现在的这条小街,什么时候就又呆不下去了?”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会天山大街和东岗路交叉口、东大街、北二环、槐安路与南长街交叉口、槐安路与元南路交叉口附近等处,都曾有过农民工的“马路劳务市场”,虽几经清理和取缔,但至今有些地方仍常有农民工聚集。

  由于不是正规劳务市场,用工双方多是口头协议,拖欠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至于其它劳动保障就更无从谈起。张宝福前年4月干过一次装修,说好月底干完结账,雇主却以没钱为由,一直拖了10个多月才付清工钱。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缺乏保障,许多农民工甚至不愿意“干长活儿”,他们的想法是:“打短工就算被骗,也骗不了太多钱去。”

  但即便如此,多数农民工仍愿选择在“马路劳务市场”找活儿。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去正规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时,农民工们说,一来他们不知省会是否有专门针对农民工的劳务市场,二来在现有的“人才市场”里,招工单位最低也要求高中以上学历,而他们大多却只是初中甚至小学毕业,另外年龄、技术、工作经验等门槛也将他们挡在了门外。

  “我们也不想影响市容,但不让我们在这儿等,我们又能去哪儿呢?”一位农民工无奈地说。

  农民工盼有自己的劳务市场

  笔者从省会劳动部门了解到,位于裕华路与胜利南大街交口的“马路劳务市场”,其实已存在了近9年时间。

  由于其处在107国道附近,经常导致交通阻塞,也给附近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在市民和人大代表的多次建议下,该市场曾于2007年被正式取缔。

  但很快,农民工们又在南长街聚成了新的“劳务市场”。后经劳动、城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清理,这批农民工又再次“回流”。劳动部门也渐渐认识到,非法劳务市场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城市有此需求,一味地驱逐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只有建立一个适合农民工的正规劳务市场,才是治本之策。

  但据了解,目前省会仍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正规劳务市场。

  省会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巩东启介绍说,虽然该中心的服务对象也包括农民工,而且也会不定期地组织一些帮助农民工就业的招聘、咨询活动,但真正主动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却很少。

  “要建立起一个正规的农民工劳务市场,难度也很大。”巩东启认为,一来因为多数农民工学历低、缺乏从业技能,只能做一些短期零活儿,工作的随意性和流动性太强,很难组织管理;二来一些用工单位“怕麻烦”,不愿和农民工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因此也就不愿意到正规的劳务市场招工。这些因素都势必会影响正规农民工劳务市场的建立。

  2月9日,元宵佳节,聚集在裕华路与胜利南大街交口地带等活儿的农民工仍有近百人。他们说,这段时间打工的机会少了、收入降了,打工和生活都遇到了许多困难,希望在信息、技术、资金等多方面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本报记者翟楠楠 本报实习生于潇田硕

  本报记者赵山涛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宝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