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美国开创新型单身妈妈家庭模式(图)

  新型单身妈妈家庭模式

几位单身妈妈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叙旧
几位单身妈妈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叙旧

苏珊·巴克索、弗兰·麦凯尔希尔、南希·克拉克、莱恩·罗斯(从左至右)和她们的女儿们共进午餐
  苏珊·巴克索、弗兰·麦凯尔希尔、南希·克拉克、莱恩·罗斯(从左至右)和她们的女儿们共进午餐

  据统计,美国未婚母亲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未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自1980 年以来提高了60%。在第一个孩子出生或者收养了第一个孩子之后,这类受过高等教育的单身母亲一般并不选择为孩子找个爸爸,而是选择给孩子添个弟弟或妹妹。她们还往往放弃爱情和性生活,与其他境遇相似的母亲一起组成全新的家庭模式。

  文/Emily Bazelon 译/ 于连

  1月26 日,美国未婚单身妈妈纳迪娅.苏莱曼因产下八胞胎,迅速成为各国媒体追逐采访的焦点。

对于一个已经生养了6 个孩子的母亲来说,选择继续生育八胞胎简直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为了养活14 个孩子,目前仍在医院休息的纳迪娅已经接受了大量专访。其中有两位美国顶级主持人——“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和《早安,美国》的资深主持人黛安娜.索耶。纳迪娅希望通过媒体能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超级育婴专家,从而获得养育孩子的资金。这一单身母亲的惊人行为引起全世界的瞩目,并再一次引发人们对单身母亲生活方式的关注。

  单身妈妈受教育程度提高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上5 点45 分,戴着方框眼镜、身穿棉睡袍的弗兰.麦凯尔希尔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煮上一壶咖啡,准备迎接新的一天。等咖啡的间隙,她开始为几个孩子准备要穿的衣服——7 岁的女儿丽丽要穿的牛仔裤、10 岁的女儿梅林要穿的T 恤。两个孩子醒来时,头发都乱得不像样,弗兰给她们一人塞了一碗Campbell 蔬菜汤,让她们在电视机前坐好,边吃早餐边看尼克儿童频道。与此同时,她好抽出时间梳妆打扮,准备去上班——她在新泽西州当地一家律所当律师。

  这样的情景经常在这个新泽西州郊外的“全女性”家庭中上演。孩子不用上学的时间里,49岁的弗兰经常带女儿参加单身母亲家庭活动。这些母亲中包括弗兰认识了10 年的好友南希.克拉克,后者今年50 岁。6 年前,她们俩一起去中国领养孩子,弗兰收养了女儿丽丽,南希收养了女儿卡特雷,她们把这两个女孩称作“盐和胡椒双胞胎”,因为丽丽皮肤很白,而卡特雷肤色较深。

  夏天,孩子们放暑假时,弗兰、南希和她们的朋友莱恩.罗斯、苏珊.巴克索常常聚在一起,她们四个一共有八个女儿,全是从中国收养的。她们常一起驾车到北卡罗来纳州的河岸边玩,轮流照顾孩子,晚上,弗兰用她的丰田小面包车把这一群姑娘们载回家,这车就是专门为了这活动买的。“我们常常互开玩笑,说等我们老了不能赚钱的时候,得卖掉房子供女儿们念大学,那时干脆买一辆房车,开到哪儿住到哪儿。

  ”1960 年,美国家庭中未婚妈妈仅占5%。现在,整个美国差不多有40% 的宝宝都由未婚妈妈养育,其中一半是单身妈妈,一半则有固定伴侣,但在生孩子前没有结婚。据密歇根大学社会学教授帕米拉.斯莫克表示,对美国非婚生子女数量的急剧增长“贡献”最大的自然是意外受孕的年轻父母。的确,现今的单身妈妈中绝大多数都是才过20 岁的姑娘,其中还有不少尚未成年,没有受到过高中以上的教育,但据专业人士预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单身母亲,是像弗兰和南希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成熟职业女性。

  根据威廉姆斯大学经济学家露西.施密特统计的数据,未婚母亲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未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自1980 年以来已经提高了60%。这些未婚母亲中还有许多选择收养子女,其中,每年通过美国儿童福利系统被收养到单身母亲家庭中的孩子就有约13000 名,此外还有不少孩子是通过各种国际性或非正式组织被收养到单亲母亲家庭中,数据难以统计。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单身母亲,平均年龄也在提高,如今,单身母亲中有40% 是在30 岁以后首次生育的,而在对所有母亲的统计中,30 岁以后首次生育的女性仅占8%。这些单身母亲的经历一般都很相似——年轻时本有结婚生子的打算,但是到了30多岁仍然没有找到理想的对象,之后眼界越来越高,最终决定索性不要丈夫,直接要孩子。

  单身是“安全”的选择

  这些单身母亲在第一个孩子出生或者收养了第一个孩子之后,一般并不选择为孩子找个爸爸,而是选择给孩子添个弟弟或妹妹。对受过高等教育的母亲而言,给孩子找个玩伴,是弥补孩子父爱缺失的好办法。“这是我们这一代单身母亲和现在的单身母亲的最大区别。”简.麦特斯说,她在儿子埃里克1980 年出生后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组织“选择成为单身母亲”。麦特斯如今很后悔当初没有再生一个孩子。“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很勇敢,很了不起。现在这些母亲很有能耐,她们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她们有勇气追求她们想要的家庭生活。”

  很多单身母亲也会有男朋友,但是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因为要养育两个孩子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约会了。对那些高中程度以下教育的母亲来说,生两个孩子往往会让她们生活拮据甚至陷入贫困,但是中产阶级单身母亲不会碰到这个问题。她们往往有一份收入较高的工作,没有生活之虞,无需找个男人来担负家庭开销。

  像弗兰这样的母亲,放弃了爱情甚至性生活,而是在境遇相似的母亲中找到了一种柏拉图式的全新家庭模式,这种模式对她和孩子来说都是“安全”的选择。弗兰生在费城郊外的一个蓝领家庭中,父亲是二战退伍老兵。念大学时,弗兰与一个同学结了婚,毕业之后,夫妻俩都在费城的律所找到了工作。他们曾计划要孩子,但是没有成功,结婚11 年后,这对夫妻分道扬镳。2000 年,当时梅林还小,弗兰曾因为工作受到当地教会的表彰,但一同领奖的一位牧师却当众发表了反对单身母亲的言论。自那以后,弗兰就跟这位牧师绝交了,在她看来,选择当单身妈妈,绝不是一种反叛行为,她想要过上正常的中产阶级生活,并不是要挑战它。

  威尔斯利大学的社会学家罗珊娜.赫兹表示,如今的单身母亲,通常会努力证明,她们有能力养育孩子,同时并不会对社会秩序造成损害。赫兹曾对65 位单身母亲进行跟踪调查,她指出,这些母亲“单身是巧合,当母亲则是她们的选择”。

  爱情与性的困扰

  几年前,跟另外几个单身妈妈一起活动时,弗兰因为不小心摔倒而双腿骨折,当时,为了照顾两个孩子。她只对一条腿进行了手术,这样她至少可以跛着一条腿行走,不用卧床数月。现在,她那条未动手术的腿日益恶化,如今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对此,她并不抱怨,因为她没有别的选择。

  弗兰和她的朋友对孩子的期望都很高,较年长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会照顾妹妹了。因为是收养家庭,几位母亲还需面对别的母亲无需面对的问题。弗兰和南希就计划带女儿去中国寻根,看看她们出生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

  几个母亲还会互相照应。南希下班最早,所以她每天负责接孩子们回家。弗兰每周五都休假,如果有哪个孩子生病了她都会负责照管。“我们都在彼此的手机通讯录的快捷拨号名单中,我们都知道发生什么事情该找谁来处理。”弗兰说。几个母亲都知道,她们是彼此最重要的资产。“即使我有个很好的工作机会,但如果需要搬家,我就不会考虑。”弗兰说,她的话引发了其他几位母亲的赞同,“如果我现在搬家,就得在别处建立起跟现在一样的圈子,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

  谈及感情生活,弗兰说,她决定收养第二个孩子时,她的父亲强烈反对,“他说,‘这样的话就没有男人敢娶你了’。”弗兰的父亲爱梅林,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一辈子单身。弗兰的父亲预言得没错,收养了丽丽后,弗兰渐渐打消了找个男人结婚的念头,连男朋友都不想找了。“未来的8 到10 年应该专心培养孩子。”她说,她的家庭现在已经“完满”了。但是在和孩子谈论婚姻问题时,弗兰却尽可能告诉她们她自己的婚姻中美好的部分,尽管两个女儿在生活中看不到婚姻的美好,但她希望她们至少还可以想象。

  当然,不是所有的单身妈妈都彻底拒绝爱情生活。比如44 岁的艾琳.菲舍曼,她是一名注册会计师,过去曾有过一个长期的男友。他们分手后,男友还曾半开玩笑地提出,如果艾琳愿意,他愿意跟艾琳生个孩子。但是艾琳拒绝了。她选择人工授精生了两个女儿。“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希望她们能有个爸爸。”。去年,艾琳在一个相亲网站登记了个人信息,在网上描述自己是职业母亲,希望找个终身伴侣。遗憾的是相亲网站并不是一个能找到好男人的地方,之后,她决定多和家人相处,还认识了同样是单身妈妈的塔米,她们俩的孩子经常在一块玩。

  艾琳不确定她什么时候会重新开始约会男人,“实际上,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才合适?等我的小女儿上小学?或者再晚一些?不过至少现在,我已经适应了单身生活,不想再找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兰 | 卡特 | 凯尔 | 克拉克 | 莱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