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超市“淘宝”族扩编

  法国人承受金融危机影响,更多生活困难群体成员成为超市“淘宝”族,靠超市垃圾箱里没有变质的食物维持生计。

  超市拾荒

  法国政府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法国人收入锐减。不少人失业,食不果腹。他们注意到,一些超市经常丢弃稍有损坏或接近保质期的食品。


  法国人皮耶里克古戎现年26岁,是人数日增“淘宝”族的成员。

  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古戎每月领取78英镑(约合115美元)社会福利金。他不仅没挨饿,还能保持饮食正常均衡,“我的问题是吃得太多,因为我随时有东西吃”。

  “令人惊喜的是,”古戎说,“我在超市能捡到肉、水果、蔬菜、蛋糕、大米、罐头食品和意大利面等各种食物。”

  一些肉制品距离保质期还有两天,商家就会扔掉;一些罐头只有点凹痕,也会成为“垃圾”。古戎会把这些捡回家享用。

  “我每周去两次超市,每次都满载而归,还能有富余的分给朋友和邻居,”他说。

  绝望蔓延

  法国政府报告说,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法国穷人越来越多,金融危机引发的绝望情绪正在蔓延。

  古戎没有住房,他的“家”是一辆运货卡车。他从20岁开始穷困潦倒,常在比萨饼店的垃圾箱里找食物。

  他说:“我觉得自己这样过还不错。我从来没有因为吃腐烂东西而生病。那些(我从超市捡回来的食品)都是好东西。但你得知道去哪家超市捡东西。因为一些超市会把不卖的东西销毁,而不是扔进垃圾箱。”

  现年70岁的玛丽是一名新版“拾荒者”。她常在巴黎以北一家超市捡食物。“这些扔掉的蔬菜水果帮了我大忙,”玛丽说,“我……每月有700欧元(约合906美元)养老金,丈夫有900欧元(1165美元)。我们每月付900欧元(1165美元)房租,还得养活两个孩子。他们都已30多岁,还住在家里。”

  她说:“虽然日子过得不容易,但总好过因为付不起房租被扫地出门。”

  传统演绎

  中世纪时,法国法律规定,穷人有权到别人农田里捡拾收割后留下的谷物。路透社报道,现在人们到超市捡食物是这种传统的现代演绎。

  一家慈善团体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奥塞尔说,这说明法国社会问题越来越严峻。

  “我们国家有人在挨饿。每月才到15日,他们就没有钱再买食物。一些店铺老板把鸡蛋放在垃圾箱最上面,方便人们捡拾,”他说。

  法国政府报告由负责处理与贫困相关事务的高级专员马丁希施尔组织完成。他呼吁超市把不打算摆上货架的商品送给穷人,而不是直接丢进垃圾箱,“我们得做出一些实质性举动”。

  希施尔说,社会除了在意贫困线,还应关注困难群体成员衣食住行所需,“一些人每天只能依靠几欧元过活”。(张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戎 | 玛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