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光棍”父子共勉相亲路(图)

黄长寿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能找到对象。早报记者 于松 图


很多受灾群众在板房里开始充满希望的新生活。早报记者 安光系 图


  “光棍”父子共勉相亲路

  汶川映秀镇

  人物:

  黄长寿 男 52岁 父亲

  黄军 男 26岁 儿子

  映秀镇中滩堡村村民

  收入状况:

  年景好的话月入可超4000元,一般不低于2000元

  家庭成员:

  孙子 黄孟桃 5岁

  孙子 黄孟超 3岁

  新年心愿:

  父亲巩固感情,儿子找到对象,两人分别开上车

  26岁的黄军最近脸上露出了笑意,“老爸终于找到他喜欢的婆娘了!”他说,这样老爸黄长寿不但摆脱了“光棍”的称号,下半辈子也不愁没人照顾了,“咋想都是件美事!”

  经过多轮相亲,黄长寿最终觅到了如意的婆娘,这个52岁的男人,如今乐得一时合不拢嘴,“都是缘分呀!”他笑道。

不过这位父亲在“老树开花”撞上桃花运后,并没有忘记为人父的职责,他见人总不忘问上一句:“我家黄军地震时也失去了婆娘,你能为我家黄军找个合适的对象不?”

  其实,黄家父子原本家境殷实,一家老少生活惬意,但汶川地震令他们瞬间失去了自己深爱的另一半,成了一对“光棍”。地震后,父子俩忍着泪水驾驶着机动车与乡亲们一起,迅速加入了家乡重建的行列中。但“家”,才是两人的最终归宿,为此,父子俩都在心里惦记着对方的“终身大事”,暗地里互相托媒,为对方寻觅合适的另一半。

  2009年元旦之际,黄长寿“老树先开花”,率先觅到了如意的对象;2009年,这个家最重要的任务不是筹钱建房,而是“抓紧给黄军找个婆娘”。

  婆媳死于地震,父子成了一对“光棍”

  黄长寿说,地震后,原先家庭的这股甜蜜早已无情地远去。

  2009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晚间的寒气渐重,黄长寿裹着一件土色的旧毛衣端坐在板房内的火炉旁,烤起了火。

  黄长寿额头宽大,开口说话,就会显露出那两颗银色的假门牙,且唾沫星子四溅。这名男子很健谈,但鼻梁下那道白色的胡楂子,告诉人们,这个男人曾遭遇过沉重的打击。中滩堡村的村民说,“地震前,老黄那道胡子可是黝黑黝黑的。”

  汶川地震中,黄长寿的结发妻子杨云香遇难了,儿媳孟丽也一同离开了人世,父子俩就此一起成了“光棍”。黄长寿说,地震时,他与儿子恰巧都不在家,才躲过了这场劫难,但当他们返回家里时,发现自家的三层小洋楼被震塌了,黄长寿的妻子与儿媳就被埋在废墟下。

  汶川地震,留给这名52岁的男人是痛苦与泪水,唯独提到两个孙儿时,他的嘴角才会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意:“映秀幼儿园死了20多名学生,但我5岁的黄孟桃、3岁的黄孟超活了下来,这是上天对我黄长寿的恩赐呀。”

  黄长寿说他开过三轮车、小货车、面包车、大货车与小轿车。地震前,他家已拥有一幢三层小洋楼,外表漂亮,屋内装修得精致,儿子娶了媳妇,并为这个家添了两个孙子。黄军结婚后,也学会了驾驶技术,黄长寿开小轿车,黄军驾驶着大货车,父子俩分头跑业务。黄长寿说:“这个家,要多甜蜜有多甜蜜。”但地震后,这股甜蜜早已无情地远去。

  搁置建房,父子先相互托媒找对象

  父子俩达成了一致,筹钱建房可以搁置,但“得赶快找个婆娘”。

  一下子失去了家园、没有了妻子,黄长寿与黄军一时陷入了低谷。而年仅26岁的黄军更是带着两个经常哭闹的小孩子,黄长寿明显感觉到儿子“一夜间眼角增加了多道皱纹”。

  房子被震塌了,但地震却“手下留情”了:黄长寿父子两人安家立命的两部机动车并没有被震坏。地震后,映秀灾区很快步入了重建的行列,他们的这两部机动车很快就找到了活计。为此,黄长寿父子俩对家庭经济生活一点都不担心,因为这对农民认这个死理:“只要认干,啥子都会慢慢有的。”

  由于长期在外跑业务赚钱,这两个男人基本没有做过家务。腊肉怎么炒才会香,屋内物品怎么摆放才会看起来更舒服?父子俩基本一窍不通。尤其是两个孙子太调皮,“屋子被搞得脏兮兮的,还老哭,有时哭起来咋哄也哄不好,真是烦得不得了!”

  “家里没有女人不行呀!”父子俩对此迅速形成了默契并达成了一致,筹钱建房可以搁置一段时间,但“得赶快找个婆娘”。很快,两人甚至还为此敲定了一项“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婚姻自由,谁也不干涉谁,你找你的,我找我的。

  父子俩在寻觅另一半的时候,相互在暗地里托媒人帮对方介绍对象。黄长寿见人总不忘问上一句:“你能为我家黄军找个合适的对象不?”而黄军遇到熟人也会说:“有合适的女子没?帮我家老头介绍下。”

  一女子挑中了父亲,儿子继续等待

  黄长寿说:“幸福来了,有时就好像两人间只欠缺一个结婚证。”

  终于,“这棵老树先开花了。”几轮相亲下来,43岁的女子何建君走进了黄长寿的视野,并迅速闯进了他的生活。

  何建君居住在都江堰,几年前离异,膝下的一个女儿远嫁到了山西太原。多年来,她一直在寻觅着人生的另一半,“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汶川地震后,何建君的择偶标准有了新的变化:要嫁给一个在地震中因天灾失去女人的男人。

  很快,适合条件的黄长寿进入了媒人们的视野,11月的一天,黄长寿开着小轿车前往都江堰与何建君见面。乍一见,黄长寿说他的心跳开始加速了,因为“何建君穿着得体,人灵秀,还漂亮,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而何建君也没有对黄长寿时不时露出的那两颗假门牙有偏见,相反,她认为“这人很憨厚,可以交往”。

  就这样,在黄长寿返回映秀前,何建君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了一张小纸条上,塞进了黄长寿的手里。

  再过十几天,何建君只身来到了映秀,黄长寿说,那时他们两个大龄成年人,在一起相处得很自然,“幸福来了,有时就好像两人间只欠缺一个结婚证。”

  如今,谈起自己新觅到的另一半,黄长寿那对银色的假门牙就会立即暴露在你面前,并溅出股股唾沫星子,他会咧着嘴笑呵呵地看着你,嘴里喊着:“我新找的那个婆娘你看到了没?咋样,漂亮吧?!”然后,他还会发出一阵自我陶醉般的笑声。

  波折突生,父亲不禁喊“我失恋了”

  “为啥她说我们不合适呢?!”黄长寿一下子变成了“祥林嫂”。

  春节来临,黄长寿开始忙里忙外,不停地跑市场,逛商场,购买年货与家用品,地震后的第一个新年,他很憧憬。

  但一个简短的电话,搅动了黄长寿所有的好心情。他撂下话筒,整个人一下子蔫了。电话是何建君打来的。电话中,她告诉黄长寿:“我俩结合,可能不合适。”

  “我很喜欢她,与她在一起的感觉也很好,为啥她说我们不合适呢?”黄长寿从一个“笑面虎”一下子变成了“祥林嫂”,逢人不见了咧开嘴的假牙,而是一个劲儿的自言自语式的唠叨。

  “想开点,兄弟,感情的事是不能强求的。”村民们安慰着黄长寿,但这个老男人依旧无法释怀。怀里抱着调皮的小孙子,他会发呆;起身去拿橘子,有时竟忘记了剥皮,直到5岁的大孙子喊“爷爷,橘子不剥皮不能吃的”。

  见父亲“失恋”成如此模样,黄军甚至有些哭笑不得,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对父亲说“实在不行,就再另找一个呗”。“不行。”黄长寿很倔强。最近,他一直在想:“她为什么想拒绝我?”

  其间,黄长寿一个人冥思苦想了N种可能性:“我的外表不过关?”“我的家境差?”“她会不会嫌弃我家有两个需要照顾的小孩子,怕劳累?”……

  但,一切只是黄长寿自己在猜测。当猜测累了的时候,黄长寿会走出板房外出散心,与熟人打招呼时,他不忘自我调侃式地说道:“我失恋了,我失恋了……” “过几天,我应该开车去都江堰,找她谈一谈。”喊完“我失恋了”后,黄长寿喃喃道。

  幸福父亲的新年愿望:儿子找到媳妇

  “我儿子还没有对象,你们,谁能给我家黄军介绍个对象?!”

  一提起儿子黄军的婚事,黄长寿收起那两颗假门牙,显示了为人父亲的职责:“他还没找到呢?你那有合适的对象介绍没?”

  “我不急,看缘分吧。”黄军说。他说他不会像父亲那么着急找个适合的婆娘,因为“男人嘛,还是重事业比较好,再说,我现在还不算老哈”。

  一条短信来了,虽然已经是夜里10点钟,但黄军仍起身,披上外套,转身走出了板房,随后,他发动了停在门口的大货车,走了。“又是有活计了,最近几天晚上他经常出车去帮工地拉土石。”黄长寿解释道。

  可是在婚姻问题上,犹如“皇帝不急,急太监”,黄长寿有点坐不住了,黄军刚转身离开板房,他就凑近了笔者,压低声音说:“记者同志,你走的地方多,北川那边或者其他地方有合适的女子,你就帮我儿子介绍下吧,你看,他还有两个孩子,家里确实需要个女人呀!”

  说罢,黄长寿还耐心的替儿子详细说出了对另一半的要求:二十五六岁的年龄;外貌嘛,最好漂亮点;是否有过婚史,不限,当然了年轻的小女孩更好;离异的女子,最好不要带小孩过户,缘由是黄军已有两个孩子,女方过来后肯定还会与黄军再生一个,这样,起码就三个孩子了,“已经够多了,再多,养活孩子的压力就很大了。”

  2009年元旦,黄长寿开着自家的小轿车把“准婆娘”何建君接到了映秀板房内,一家人在一起迎新。元旦后,黄长寿一直准备着跟着何建君离开映秀,前往都江堰,希望在那里“度过两人的蜜月”。

  2009年了,这位幸福父亲只有一个愿望:“我儿子黄军还没有对象,你们,谁能给我家黄军介绍个对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