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监督,助推民间反腐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在对党员干部的反腐监督等方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力量。尤其是2008年,一些党员干部腐败、作风等问题,或暴露于网络,或因网络的关注而使得事件更加接近真相。不断壮大的网络监督浪潮,已成为网民表达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成为监督官员的另一种力量。


  网络监督渐成“风尚”

  说到网络监督,不能不提到江苏徐州著名的事件。2008年7月,当地一位大学教师王某,接受徐州市泉山区原区委书记董锋之妻的委托,上网发布举报材料,实名揭发董锋涉嫌经济犯罪等问题,加速了当地纪检部门对董锋的调查。其后,徐州市纪委迅速对董锋采取行动,相继将其停职、免职、“双规”,并进入司法程序。在董锋事发之前,其妻已多次举报,但均未成功,而真正将董锋扳倒的,应归功于网络的力量。

  深圳林嘉祥事件也是如此。2008年10月底,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嘉祥涉嫌在公共场合猥亵女童,其蛮横撒野、大放厥词等劣行被网络视频曝光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不满。网民随即组织强大的“人肉搜索”,将其真实姓名和身份暴露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2008年11月初,交通运输部宣布撤销林嘉祥党内外职务。

  2008年12月10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将和物价部门一起进行查处。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各方批评与质疑。一些网民因对其观点不满,发起“人肉搜索”,指责他抽高价烟、戴名贵表、开高档车,建议纪委对其进行查处。江宁区高度重视此事,调查后发现其存在用公款购置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随即决定免去其房产局局长职务。

  除此之外,诸如“江西新余、浙江”、“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等类似事件,一起绘就了一幅网络监督的“脉络图”。

  点对点监督凸显“网络政治”发展

  长期研究网络政治的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江兵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科学技术越发展,民主进程越会加快。近年来开始流行的网上监督、网络反腐现象,是公民参与政治的方式之一,它凸显了网络政治的发展,公民民主参与范围的扩大,以及网民对社会发展关注度的提高。

  综合起来,网络监督、反腐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快捷性,网络举报、监督都是“点对点”反馈。“与以往公民程序化的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相比,网络参与方式有快捷、直接的特点。”陆江兵说,以往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是程序化的,尤其在举报、监督等方面表现得更明显,一般要经过“上门—登记—谈话—反映情况—受理”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而现在直接用网络来表现,形成点对点的沟通和反映。

  二是自发性,网络反腐基本上都是自发形成的。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谢世诚指出,网络上的反腐监督、举报一般是自发的,而不是有组织的,网络监督的盛行,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个好事情,它代表了民心所向,大家都对腐败深恶痛绝,这是我党执政的一个好的基础。

  三是自由性,民主进程加快,言论自由度也在加强。“网络是一个广阔天地,每个网民都是一把利剑,只要有情况都可以举报,”谢世诚说:“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巨大成果,网络的发展可以看成是党和群众共同反腐的一个结合点,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动员方式在新时期的一个重要平台。”

  网络监督是“双刃剑”,期待理性反腐

  网络反腐作为专门机构反腐的有效补充,以其快捷、有效且廉价的监督途径越来越受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了办案效率。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网络监督是一把“双刃剑”。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研究室主任赵志宏说,网络上人们所处的环境是虚拟的,自发性多于自觉性,许多现实中的原则并不存在,导致信息良莠不齐,网络举报投诉可能存在一些非理性的因素,甚至会出现过激和极端的行为,这也会给我们的反腐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一旦举报失实,举报者可能会涉嫌诽谤,需要纪检部门理性对待。

  “网络是虚拟的,不用负多少责任,这让被举报者没有辩解的余地,可能会导致极端事件,也可能被某些人利用来攻击他人。”谢世诚说,“网络没有好坏,它只是工具,宝剑也要有剑鞘,以免伤及无辜。因此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工具,要对网络进行监控,对网上舆情进行理性分析,对不实言论举报等也要追究相应责任。把新时期的网络管理作为一个课题进行有组织的研究。”

  另外,在重视网络监督的同时,制度监督的脚步也需要提速。“虽然网络监督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监督途径,但它绝不可能取代制度监督,一以贯之的制度反腐形式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赵志宏说,不仅如此,制度监督完全可以走在网络监督的前头。这要求以纪委为主导的体制内反腐机构,对网络监督所涉官员的违规行为,要“闻腐而动”,“跟腐而进”,有则严肃问责,无则加勉防范,真正达到关口前移、源头治腐的目的。

  谢世诚说,根本上讲,关键还是制度建设。网络反腐的盛行恰恰反映了反腐正常渠道尤其是举报渠道的不通畅。周久耕事件如果不是因为网络,可能就不会暴露,这说明制度上有缺陷。而董锋事件更是因为网络才得以暴露,之前,他妻子举报了好多年都没有用,网络正好填补了这一漏洞。

  客观上讲,如今网上的各种腐败嫌疑信息确实有些真伪难辨,纪检部门还应增强主动性,遵循法定的程序开展调查,调查结束后及时还公众一个真相,以此调动与保护群众参与网络反腐的积极性。

  在这方面,邻近的韩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赵志宏向记者介绍,韩国政府在互联网上开设“民愿处理在线公开系统”,规定政府官员必须把手头处理的公务活动情况在网上公布,公民可以通过上网提出“民愿”,有关部门在网上接到公民的意愿后,必须把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在网上公布,以此接受公民的广泛监督,尽可能防止和避免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扬州市将体制内的专门机构反腐与体制外的民间网民反腐有效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电子监察平台,大力推行部门权力内控体系建设。在权力监督中注入“电子元素”,从而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实时监督、控制和综合分析,做到全程留痕,可查可控,随时掌握权力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和办结等信息,保证权力在网上高效、廉洁、透明运行,真正起到超前防范、动态监管和刚性约束的作用。(王骏勇)

  延伸阅读:

  展望2009年,以网络为载体反映民意表达民声将更为活跃,来自民间草根的网络监督将取得更大成效,特别是针对政府官员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将更为集中有力。详细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锋 | 林嘉祥 | 陆江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