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高考细则有望四月出炉 高校可选择录取方案

  2009年江苏高考的微调政策在年前就已经公布,可那仅是粗线条的调整,更为详细的细则还未公布。如何划线?投档时,是否考虑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高校录取按照哪些规则?考生、家长、中学教师心存诸多疑惑。

  记者昨天了解到,一些招生专家对方案细则已经形成了初步意见。
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则透露,2009年江苏高考的细则有望在4月正式出炉。

  划线:统考总分划线,选测没有总要求

  “划定省控线是不是就完全不考虑选测科目的因素了?”南京高三学生小胡对此十分关注,去年高考有的考生选测科目没达到BB,结果连填报公办本科院校的资格都没有。今年如何划线,这也将影响考生的复习重点安排。

  “在划线时,应该不会再对考生提出选测科目等级的总要求。”昨天,南京一所名校招生负责人分析,比方说,本一本二的省控线就不会再要求考生必须达到2B的最低门槛。因为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选测科目等级完全由高校自定,因此最终给出的本一、本二、本三等省控线应该只有语数外统考成绩分数线。

  不过,招生部门在划线时,考生们选测科目的等级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他解释,虽然同样达到省控线,但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有高有低,不一定都能符合高校的要求,有的考生如果选测科目等级太低,就属于“无效考生”。也就是说,这批考生即便统考成绩达到省控线,但选测科目达不到任何一所高校的选测科目等级,那他上线也是白搭。因此,省里在划线时,肯定结合高校招生计划,综合考虑高校对考生提出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而定,绝对不会完全只看考生的三门统考总分,否则上线的考生人数就会过少。

  投档:平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在投档方面,南京一名招生专家向记者透露,和2008年相比,这项操作应该变动不会太大。2009年江苏高招录取仍将推行平行志愿。

  在投档时,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他解释,正式投档时,应该仍是分数优先。将所有考生按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队,计算机依次扫描。扫描到一位考生时,将一次扫描他填报的A、B、C三个院校志愿,这时能不能进档,就看两个因素,一是这所高校是否已经招满,第二就是要看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是否达到了这所高校的要求。如果高校的计划仍有缺额,且考生的选测科目符合要求,就可以进档了。

  录取:多种方案,高校可以自由选择

  在录取层面上,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和统考成绩,孰轻孰重,这就由各所高校把握了。昨天,南京高校一位资深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如何给进档考生安排专业应该还是各高校自定,这和去年应该基本相似。比方说,“先等级后分数”“先分数后等级”“等级级差法”。

  同时,此前江苏高考方案调整中有一项为“对必测科目达4C1合格的基础上,高校可对有特长的考生录取”。对此,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处处长告诉记者,这应该是给“高分低等级”或者“低分高等级”的考生留一些空间。不过,此前,高校要提前向省里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可以破格录取一些统考分数较高,而选测科目等级略低,或者是等级很高,而统考分数稍差的考生。

  方案细则4月正式发布

  “具体操作上的细则在4月应该就可以正式出炉。”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届时将以2009年江苏高招工作意见的文件方式公布,从命题、考试、阅卷、招生计划、志愿填报、录取、特殊类型的招生等都将有详尽的说明。

  快报记者 谢静娴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