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买房送北京户口是“托市”的扭曲形式

  在全国一些大城市推出一系列“购房落户”政策之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近日表示,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2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一旦户口本上可以附着额外福利,它便可以成为公民自由迁徙的一种制度羁绊。
占据较大话语权空间的北大教授,不但不去推动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中亟待的公平意识铸就,反而抛出此等高论,拟将这种公共利益局部化。并打着力保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不丢,从而全面拉动内需的旗号,去追补原本饱受公民腹诽的高利润房地产业,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去年经济寒潮波及全球,我国房市在历经一段时间的回调后,原本价位正开始步向理性位置。但各地“托市之声”却随之而起,诸如购房入户、补贴减税、公务员增加房补等“托市之举”纷纷出笼。同一些公共监管部门与房产巨鳄们直接“托市”不同,一些学者另辟蹊径,不断抛出惊天鸿论。但他们的出发点相同,就是要力保虚高房价一直坚挺着。而购房附送“北京人”称号,便是“托市”的一种扭曲形式罢了。其实,我国房价这几年突进,早已超过了公民收入的承受力。在某些局部,房价收入比扭曲甚至达30倍以上。而美国房价收入比还从未越过4倍大关,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所认为的这个房价收入比的合理水平是3倍至6倍。

  若以“高房价”作为新增北京人的一道门槛,那么由此新增的“拒穷”屏障不知会有多少。学校,可以大建豪楼,收高价学费,挡贫者于校门之外;甚至各单位,也可自行抬高门坎,规定如非高学历者不得在京入户……如果各行各业都如杨教授一样用带有原始冲动的丛林法则“牛气”下去,那北京和上海,就只会成为富人的后花园。而我们城市所需的大批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就注定只会成为美丽都市的过客。

  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作为公共学者的杨开忠们,何以发出这种与时代苍生背离的声音,而众多房地产商们,为何坚守自己为富人盖房的理念不丢?若有一双无形的手能拽着房地产商不得不公开房价成本,房产巨鳄和与一些学者就不会这般强悍。(林之树)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