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幼儿园名额太紧张 家长搭帐篷排队报名

  前晚9点钟,在南京市江宁区岔路口明月港湾双语幼儿园门口,出现了“壮观”的一幕,近两百人穿着厚衣服,甚至裹着被子,打着雨伞,在细雨中排起了长队,有的还支起帐篷,原来,他们是在为自己家的孩子今年9月份上幼儿园报名。


  “竞争激烈啊,虽然还差好几个月才入园,但家长们早已心中打鼓了!担心孩子失去就近入读幼儿园的机会。”一位家长说。而幼儿园园长在现场也只能勉强表示,将竭力争取使所有小区业主孩子都上幼儿园。

  家长们雨中苦苦排队

  前晚9点多,记者赶到江宁区岔路口明月港湾小区,在紧邻大门北面的幼儿园门口,排队的长龙异常引人注目,门口几乎没有插足之地,其间不时传来孩子的啼哭声。

  “看到通知,说是小区幼儿园报名,怎么办,只好带着孩子一起来。”一对小夫妻说,他们没有和老人一起住,让谁单独出来排队都不放心,“外面还下着雨呢,就一块吧。”

  记者看到,小雨中很多人都撑开了伞,他们还带着小凳子,当要跑出去相互打听情况时,他们就用凳子代替排队位置,上面还贴上纸条,写着某某小孩的名字,以及排队的位次。相互打听之后,大家得出了一个结论,小班和托班人员紧张!而在排队的人中,一大半是为了孩子上小班和托班的。

  排在第一个是朱老先生,他是为自己的孙女报名的,孙女今年接近3周岁,准备上托班。朱先生说,别看是托班,竞争也很激烈,因为周围没有专门的托儿机构,而且上这里的托班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升小班。

  小班的竞争可能是最激烈的了,现场家长们于是自发对所有排队上小班的人做了登记,结果登记下来的就有40多位,这些都是没有在明月港湾幼儿园上托班的。

  说好“不排队”,但家长不放心

  记者了解到,从1月24日起,明月港湾幼儿园就在小区门口张贴了通知,其中内容明确提出,该幼儿园报名从2月9日上午8点开始,其中托班和小班都单独排队报名,中班大班合成一队报名。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要家长连夜排队,但家长们都害怕落后,不敢不来排队。

  朱先生说,他事先已经到幼儿园问过,当时幼儿园跟他说,不用提前排队,9日早晨来就行。可是他8日中午到现场转了一圈,发现已经有人排队,他只好回家立即带着凳子前来排队了,占了个第一位,“不排队,哪能放心啊?”

  家长王先生说,他是临时中断出差赶回来的,因担心要排一夜,还带来了帐篷,和家人一起守在里面。“孩子托班都上了两学期,去年报名上小班说年龄差一个月。这一次不能错过了!”

  幼儿园陆园长表示,出现排队的情况后,她们一直没离开,就害怕出事情。幼儿园是明月港湾的配套幼儿园,按理是首先接纳业主孩子,但现在来看,幼儿园能否接纳所有这些排队的家长孩子,还真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明月港湾幼儿园大约有300名孩子,这次招收孩子,托班估计招45人,大中班相对较少,小班的人数未定下来,而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小班容不下。

  据明月港湾小区物管处的徐主任称,明月港湾有3000户业主,目前入住七成,其中孩子年龄以幼儿园阶段为主。明月港湾业主比较年轻,这一拨买房结婚生孩子的,都集中在一起了,“过几年,幼儿园肯定就没这么多人了!”

  据了解,在明月港湾周围除了该幼儿园,另外就是天地新城内有一家幼儿园,但是两家情况差不多,都是接纳不下本小区业主孩子,“上幼儿园,谁不图个就近,总不能跑出几里地找幼儿园上吧?”

  幼儿园为何不事先摸个底?

  业主们现场提出,当初购买明月港湾住房时,开发商就承诺过配建幼儿园。对此徐主任称,承诺的配建幼儿园的确也建了,可是现在人数太多,那也是客观困难,开发商不可能事先考虑得那么周全。看大家排队实在太辛苦,前晚11点多,物管办和幼儿园负责人出面,最终决定将报名时间延后,“2月16日起,业主到物业办公室报名,幼儿园先进行一个摸底再说。”

  不过对于业主孩子,幼儿园负责人还是表示,报名时必须携带产权证和户口本等,没有产权证的,可能就放在后面考虑。而有产权证的,产权人是孩子父母的会优先考虑,是孩子爷爷奶奶的就要推后考虑,“这也是为公平起见。”

  对于这一要求,业主们基本没有异议,但是大家提出,幼儿园早该进行摸底了,“小区这么多业主,让谁家上,谁家不上,都不是个事,最后都很麻烦。”

  对此,陆园长也只能表示,将竭力使所有业主孩子都上幼儿园。但是幼儿园每班的人数,教育局有规定,幼儿园面积这么大,只能容纳一定数量孩子,“只能看开发商能不能再另外给房子了!”

  教育局:小区建设早,测算不精确

  昨天下午,江宁区教育局托幼办陈爱玉副主任表示,明月港湾双语幼儿园已经汇报了此事,教育局也对其进行了批评。主要是幼儿园没有事先将情况向业主说清楚,其实幼儿园本意是要进行摸底,正式进行报名通常都是在五六月份才开始,但是幼儿园的做法造成了家长误解,这种方式可能造成业主恐慌,不太妥当。

  同时陈主任称,该小区本来就是按规划建的幼儿园,在规划局和发改委的规划中,新建小区都是要按照其规模、入住率等因素来测算适龄孩子的数量,并预留用地,强制配建教育设施包括幼儿园和中小学,但是明月港湾为何出现这种适龄儿童可能多于幼儿园容纳数的情况,陈主任认为,应该是该小区建设时间相对较早,规划预留不够,测算不精确导致的。

  对于目前的解决方法,陈主任表示,还是要通过开发商来协调解决。去年该小区幼儿园已经出现过一次这种情况,后来是物业办给了幼儿园一个大厅来扩容,这次看来只有如法炮制。她还表示,在江宁其他新小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的小区规划执行都很严格,像武夷绿洲、天元吉第、莱茵东郡等都配建了足够大的幼儿园,其中莱茵东郡一家小区内就配建了三所幼儿园。(王先生报料奖100元)

  快报记者 孙玉春 文/摄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