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大利亚发生严重山火 > 澳大利亚山火消息

澳山林大火可能再袭重灾区 大风积聚力量改方向

消防人员在墨尔本以北的一处火区工作
消防人员在墨尔本以北的一处火区工作

  气温降低但大风积聚力量并改变方向

  澳山林大火可能再袭重灾区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多利亚州官员9日警告,虽然已经显著降低的当地气温有利于遏制火情,但先前减弱的大风已积聚力量且改变方向,可能重新回到灾情严重地区,助长新一轮火情。截至10日晨,火灾已造成至少166人死亡,仍有数十人失踪。

  预警新威胁

  维多利亚州当局9日向多处地区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提防因风向变化引来的大火。

  维多利亚州环境可持续发展部发言人尼娜·古伦9日在紧急情况控制中心说,该州东南部比奇沃思的火情当天“急剧升级”,这一火势先前已烧毁3万公顷土地。

  《悉尼先驱导报》报道,比奇沃思附近一处暂未受影响村庄的居民已着手准备,一旦风势发生改变,将大火引向该村,他们将立即撤离。

  在受灾严重的吉普斯兰,已经有19人被证实死亡。虽然当地气温已经较最高时下降20多摄氏度,但当地部分留守居民不得不再次面对大风带来的火情威胁。

  尽管高温是助长火势的重要因素,但风向变化似乎更能直接影响火灾造成的损失。 《澳大利亚人报》举例说,当火灾过后行驶在一处公路时,风向引导下的大火造成道路两边截然不同的场景:一边只剩下烧焦的木桩、灰烬以及扭曲的铁片,另一边却是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的居民住宅。

  反思老措施

  过去两天中,火灾造成的死亡数字几乎每个小时都在攀升。创纪录的伤亡情况令政府部门开始重新审视先前采用的火灾应对原则。

  “许多人已经做了所有准备工作,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防火计划,但可悲的是这些仍没有救他们的命,”维多利亚州总理约翰·布伦比说,“我们希望调查弄清与这个恐怖周末有关的每一个因素,每一个步骤。 ”

  根据澳大利亚消防部门多年来向民众推荐的防火原则,一旦面临火灾威胁,要么提早撤离,要么留在家中与大火奋战到底。

  布伦比说,这一原则“过去20多年让我们受益不少”,但在这次火灾中却似乎没有见效,政府将对此重新审视。

  不过,代表澳大利亚消防部门的火灾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娜奥米·布朗认为,上述原则长时间来已经为公众接受,一旦改变可能会混淆他们的观念,影响他们应对下一次火灾的效果。

  重建速启动

  根据澳大利亚官员估计,这次火灾最终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30人,烧毁房屋接近1000所。一些城镇在火灾中遭受毁灭性影响,为重建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澳大利亚人报》10日报道,维多利亚州政府即将任命一名专门负责受灾地区重建的官员,领导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达尔文市重建委员会的重建特别工作组。

  澳北部地方首府达尔文1974年遭受严重飓风袭击,在灾害结束后一个月内成立达尔文市重建委员会。虽然重建计划预定5年,但委员会在3年内成功完成任务。

  澳总理陆克文9日和布伦比一同视察灾区时说,已经几乎被夷为平地的马里斯维尔镇将和其他地区一样重新建起。

  “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重建需要一到两年时间,”陆克文说,“作为一个国家,让我们就此承诺:我们将重建这些社区。 ”

  相关新闻

  澳警方控制多名纵火嫌疑人

  前消防志愿者涉嫌纵火

  □中国日报消息

  澳大利亚警方9日表示,已有几名纵火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其中包括一名前消防志愿者,以及一个年仅15岁的小男孩。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之一是一个31岁的男子,涉嫌在新南威尔士州中央海岸的泥炭岭地区蓄意纵火,造成当地495亩森林发生火灾。另一名嫌疑人是一个年仅15岁的小男孩,他8日在悉尼附近的蓝山燃放小型爆炸物导致丛林起火。该男孩已被保释,但将在下月出庭受审。

  最让警方和媒体惊诧的是第三名嫌疑犯:19岁的前消防志愿者加拉德·布鲁尔。布鲁尔面临故意纵火罪的指控,本周将在墨尔本法院出庭受审。

  当地警方猜测,仍有纵火嫌疑人匿藏在伤亡损失最惨重的维多利亚州附近。该州警察署委员克里斯蒂尼表示,警方将对发生火情的所有的灌木丛展开调查。

  克里斯蒂尼强调说:“这次大火火势之强、速度之快,专家和特派调查员都认为有确凿证据证实这是一起人为蓄意的纵火案。 ”

  令人深思的是,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上周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每年至少有接近1.5万起森林火灾都因人为纵火所致,而其中约有20%的纵火案是消防员所为。澳大利亚刑事学院上月发布报告称,过去几年中,有数十名消防员因纵火而受到指控。

  心理学家丽贝卡·多利指出,纵火表现上看似是简单的案件,但其犯罪动机却相当复杂。一般说来,纵火犯都是一些连续犯案者,只要不被抓到,他们会一直作案。这些纵火者可能还参与了灭火,但在此过程中,他们很可能再度犯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