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温家宝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亲自下地浇麦(图)

  2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省委书记徐光春陪同下,来到禹州市郭连乡张涧村与在麦田里浇水的村民亲切交谈。记者陈伟 摄

  正值全省人民鼓足干劲,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奋战在积极应对危机和抗旱浇麦夺丰收两个战场的关键时刻,带着对特大旱情、对粮食生产影响的深切关注,带着对中原儿女生产生活的殷殷关怀,2月7日至8日,刚刚出访欧洲四国归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辞辛苦,与随行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水利部部长陈雷,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等,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副省长秦玉海、刘满仓等的陪同下,深入到我省许昌市的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当地旱情,指导抗旱浇麦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农民、技术人员、干部和部队指战员,并与各级干部和农民代表亲切座谈。


  “今年旱了,旱得很,我来看望大家”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7日上午9时许,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还是那么朴素的衣着,还是那么暖暖的笑容,这是温总理2005年以来第五次踏上这片他深爱着的中原大地。一下飞机,总理就直奔田间地头察看旱情。

  自去年10月至今,我省气温偏高,干旱少雨,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全省7890万亩小麦中有近5000万亩受旱,部分地区小麦出现枯死现象,山岗区个别地方出现临时性人畜饮水困难。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红色干旱预警信息,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各地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抗旱。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在我省麦田旱情及抗旱浇麦夺丰收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动员起来,抗旱浇麦,夺取夏粮丰收。

  长葛市老城镇尹家堂村村民邱根旺正在自家的田地里浇麦。“忙着呢?”邱根旺循着声音看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总理?这么冷的天你怎么来了!”温家宝的手与邱根旺满是泥土的手紧紧相握。温家宝说:“今年旱了,旱得很,我来看望大家。”

  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把总理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向总理诉说旱情。“旱象很严重,100多天都没下雨了。”“几十年都没这么旱过。”

  总理俯下身来,捏一把泥土握在手中查看墒情,拔起一株麦苗仔细观察。“麦尖都黄了,没关系吧?”邱根旺说:“不碍大事。春节前已经浇过一遍了,现在浇第二遍水呢。只要水跟上,一周左右就能返青。”

  总理望着青中间黄的大片麦田,望着田野里忙碌浇灌的乡亲,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现在全国1亿多亩夏粮受旱,能浇上水的占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浇不上水,形势非常严峻。今年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只有农业稳住了,农民收入才能增加,扩大内需才有保障。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争取重旱区少减产,旱情轻的地方保产量,墒情苗情好的地方多增产。”

  总理到来的消息有如春雷,使正在劳作的乡亲们群情振奋。站在地头的寒风中,温家宝恳切地对乡亲们说:“今年大旱,我们不放心,来看望大家,了解一下抗旱情况,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现在要做几件事:第一,浇水保苗。凡是有水源的地方,要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方式给麦田浇上水。第二,综合管治。要落实措施,做好中耕保墒、追肥、打药、除草等工作。第三,干部要下到基层,做好服务工作。要保障各种农资、机械、设备的供应,帮助群众解决现实困难。第四,农技队伍要下乡、下田直接指导。我也有一连串好消息告诉大家,中央已经下达4亿元抗旱经费,落实到河南是6800多万元;国家给农民的867亿元农资综合补贴和种粮直补资金已经提前拨付到位,其中河南是70多亿元,比去年要多,目的就是让乡亲们早拿到钱,购买物资设备抓紧抗旱;国家还拿出100亿元用于农业机械补贴,将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0.1元,相信这些措施到位之后会有成效。”总理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赢得了在场农民的热烈掌声。

  温家宝微笑着对大家说:“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帮助大家,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农民。大家要有抗旱保丰收的信心,争取一个比较好的夏季收成,再提早动手为秋粮增产做准备。农民的日子好过了,党和政府就放心了;农业稳定了,今年我们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就有了基础。”在场的省委书记徐光春说:“总理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我们打赢抗旱浇麦这场硬仗,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请总理放心!”坚定有力的回答响彻田野。

  临行前,总理还反复叮嘱村党支部书记尹文辉等人,一定要坚持村两委干部分片包组、党员包户,做好组织动员和帮扶工作,带领农民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几件事做好了,大旱之年夺丰收的希望就加大了”

  许昌县陈曹乡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大乡,全乡麦播面积达8.5万亩。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麦田浇灌6万亩,2月9日全乡小麦能普浇一遍。在前柏杨村,温家宝蹲在村民齐春安家的地头与他聊了起来。

  “用电浇水的话,浇一亩地需要多少钱?”总理问。

  “大概4块多钱吧。”

  “如果用柴油的话,浇水是不是更贵一些?”

  “那就贵多了,大概需要15块钱左右。”

  “地下水位怎么样?抽水困难吗?”

  “也就20多米,都是机电配套机井,水源没问题。”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河南是小麦的主产区,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关系着国家的粮食安全,也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下一步要抓领导,干部要下乡下村,包村包户,帮助农民浇麦;要抓科学,做到科学浇水,科学施肥,科学管理;要抓保障,给老百姓资金补助,尽快把抗旱经费和各种补贴发放到乡亲们手中;要抓服务,给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维修服务。这四件事做好了,大旱之年夺丰收的希望就加大了。”

  “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吗?”总理和老齐唠起了家常。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现在日子跟过去大不一样了,原来想吃个白面馍都难,现在农民也想弄点杂粮换换口味哩。”“原来弯腰低头割麦,要累几天。现在收割机开到田里,农民就蹲在地头张着口袋装粮食。”

  “家里有电器吗?电视机有吗?”听总理这么问,老齐自豪地说:“有,俺家两台彩电哩。”

  温家宝说:“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范围,像电热水器、电饭煲、微波炉,还有电脑等,都要纳入家电下乡范围,以后乡亲们的生活会更好。”

  齐春安接过话头,“可以说,明天比今天更好。”一句质朴的话语引得总理开心地笑了起来,欢声笑语带来暖意融融。

  在该乡的后孙汪村,总理还亲切看望了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和电管所职工,详细了解省水省力的简易喷灌设备运行情况,殷切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农民抗旱浇麦提供良好服务。

  “要很好地反思一下,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受旱最为严重的山岗区抗旱工作更是牵动着总理的心。7日下午,总理来到基本不具备灌溉条件的禹州市方岗乡杨北村实地了解旱情。看着已经枯黄的麦苗,总理心疼地问村民李向军:“如果再浇一茬水,能够存活多少?”

  “还能存活七成。”

  “收成呢?”

  “估计会比往年减产四成。”

  望着迷雾蒙蒙、偶有雨丝飘落的天空,温家宝不禁感慨:我就希望能给你们带一场雨来,这样麦苗就更有希望了。他语气凝重地对乡亲们说:“大旱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一起努力抗旱。对于山岗区来说,一是千方百计广辟水源,有了水源才能开展浇水保苗;二是有了水之后,还要节水灌溉,把有限的水用好;三是做好后期的管护工作,除草、施肥、防病等措施要跟上;四是要搞好社会服务和科技服务,保证群众抗旱所需的各种物资。我还要给大家提个醒,既然夏粮会减产,就一定要努力把秋作物搞好,同时开展多种经营,千方百计增加其他方面的收入。要特别重视一些地方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做好防控工作。”

  得知这里种庄稼还是靠天收时,温家宝说:“通过这场特大旱灾,我们也要很好地反思一下,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想方设法建设一批灌溉设施。要把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到扩大内需的工作当中去,希望大家认真搞好这方面的规划。”

  在禹州市梁北镇梁北村,看望了正在浇麦保苗的乡亲们,温家宝再次强调山岗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一要兴修水利,做好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的维护。二要建设灌溉设施,水渠要防渗防漏。三要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平。同时,要引导农民搞好节水灌溉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推广简易喷灌,条件更好的可以搞滴灌试点,争取尽快改变山岗区“靠天吃饭”的现状。

  “农民的事是中国最大的事,百忙也是在忙老百姓的事”

  在前往禹州市鸿畅镇东高村的路上,看到路边一排排武警官兵正拉着水车,端着脸盆帮助农民浇水。总理特意下车,向省武警总队政委刘生辉详细了解武警部队支援抗灾的情况,并走到官兵们中间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温家宝说:“同志们好!今年旱情的确非常严重,打好这场抗旱保丰收的硬仗直接关系夏收,关系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继续保持农业增收的好形势,我们应对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有基础。部队历来都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难的优良传统,总是把解决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相信警民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旱灾带来的困难,争取夏粮少受损失。同志们工作非常辛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证完成任务!”官兵们用响亮的回答向总理表达着坚定的决心。

  在东高村,驻豫某部官兵200多人将15台喷洒车开到了田间。温家宝脱下羽绒服,接过官兵手中的水龙头,“我也来浇一浇。”看到总理都为自家的麦田浇水,乡亲们拿着扁担,挑起水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麦田里一派生龙活虎的奋战场面,令人动容。

  暮色渐浓,奔波了一天的总理又来到禹州市郭连乡张涧村,看到村民胡秋霞正在麦田里干活,温家宝接过她手中的铲子,在麦垄里熟练地铲除起来。他一边除草松土,一边向胡秋霞询问抗旱情况。得知这个村春节前就普浇了一遍,温家宝说:“春节后还浇不浇?”胡秋霞回答说:“只要旱,俺还浇。俺这一亩地能打一千多斤麦子呢。”温家宝说:“中耕、施肥、除草、治虫,这些工作一样也不能放松。”“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要把麦子管好,争取今年丰收。”胡秋霞保证地说。温家宝听了非常高兴,他殷殷嘱托当地干部群众,今年旱情波及了15个省,北方受旱尤为严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抗旱浇麦当作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干部、部队、农技人员要形成合力,共同抗旱。在抗旱中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做到科学抗旱。

  寒风中总理关切地询问大家冷不冷。“不冷不冷,总理您冷吗?”胡秋霞解下自己的围巾,要给总理戴上。“总理百忙之中还来看我们农民,我们心里暖和得很。”总理微笑着,“农民的事是中国最大的事,百忙也是在忙老百姓的事啊。”贴心贴肺的话语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整整一天时间,总理踏着干旱的土地,紧握着农民粗糙的双手,紧握着奋战在第一线的干部的双手,紧握着部队官兵的双手,紧握着农技人员的双手,紧握着保电职工的双手……共和国总理的双手与中原人民的双手紧紧相握,共和国总理的心与中原儿女的心息息相通!

  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温总理当天晚上召开的座谈会上说,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有四面八方的无私支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抗旱浇麦夺丰收这场硬仗,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时刻关心着河南发展的总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万川明)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根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